《外国老邮票》

張pisen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迭二张是老早啥格国家殖民地沙捞越的邮票。沙捞越现在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往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从前上海算命先生邪气多,有开馆坐堂的,有敲钹串巷的,有瞎子也有亮眼。后来,不晓得哪能,一记头侪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一个月黑的夜晚,我与朋友密斯脱刘一道去算命。金瞎子住在上海近郊漕河泾,我称他金先生,五十多岁,双目失明,叫伊金瞎子,他也不生气。平时,金先生也在地里种田,当然那是瞎种种——吃饭,他另有长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金先生不想让生产队里晓得他夜里厢帮人家算命,我们要绕个圈子从他家后门进屋。其时小村还没电气化,金先生在煤油灯下告诉密斯脱刘: 你家前辈是名人,侬,侬命里有三个儿子,还有金榜题什么的。拨伊讲中,刘是庐江刘秉璋的后人。廿多年后,上海市西中学保送刘的儿子进同济大学,伊拉儿子覅去,结果自家考进复旦大学。金先生讲得有点对,虽然他没算出后来一对夫妻只好养一个小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煤油灯拨得蛮亮,人影在墙上一晃一晃,金先生讲我三十岁之前没正当职业,如果有,也养不活自己。不好意思,那时候我正好在城里吃闲饭。金还讲我后头有几十年那个,如何如何,倒底如何,𣎴好意思,我忘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排个八字钞票只是意思意思,大概几角洋钿,金先生不计较。我给他一包飞马牌香烟,二角八分,这个我记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刮着北风,从漕河泾踏脚踏车回家有点远,但是,我沒觉着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原则上还是勿相信算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二O二一年 十一月十五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