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后来--

行者

<p class="ql-block">那年,我们从没有想过后来。后来,我们已回不到了那年。后来,我们四十年负梦前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除了拼命奔跑,还是拼命奔跑!后来,路上荆棘密布,也曾负伤也曾迷茫,我们开始穿上厚厚的盔甲。原来,所谓长大,就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复杂。后来,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平凡,世道艰难,我们拼尽全力,也只是为了过完渺小的一生,食有三餐睡有卧榻。后来,在滚滚红尘中寻觅多年,我们终于相信——世上本没有桃花源,那只是我们为自己编造的田园一梦。后来,同学情悄然卸妆,便成了亲情。我们在平凡的日子里相视一笑,回忆四十年前的花前月下,都是极浪漫的事儿。再后来,父母一个个先后去了天堂,我们的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我们只想的是把日子稳稳地过,陪家人好好地活。再后来,花颜月貌忽然染上白霜,当我们发现鬓生华发,就会悲从心起,暗自羡慕那烟台道13号里曾经的无畏年华。再后来,秋风乍起寒蝉绝迹,我们目睹了叶子凋零和一些故人的离去。今天,我们不再蓦然回首,也不再眺望远方。最好的人生就是此时此刻,珍惜眼前的人。我们很快乐!无比幸福!</p> <p class="ql-block">真正的成熟是在经历过太多事情后,依然能够将内心与这个世界进行剥离。享受人生而不沉湎、历经苍凉而不消极。一直,特别是昨天我可能表述的不清楚,我时常在思考,思考什么?我曾为四十年经历中绊倒过的某一块砖而反躬自省,也曾为这一过程中贵人相助好运连连的成功沾沾自喜。我试图在这亲身经历的成功与失败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更多的时候是对过去的经历进行着梳理和欣赏,有点像文玩行里的把玩。我总想这茫茫的大千世界里,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有一个自己的小千世界,这小千世界是可以思考、神游、欢娱、忧伤,甚至忏悔的地方,这里完全不受到干扰,因为有了这小千世界,我才能在这大千世界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之际,为需要我帮助的人用清明的心灵去关照我爱的人。当然同学们问我你爱的人是否需要这样的关照?我的回答是,我知道后来,足以!我不企图让所有人都了解我自己,懂自己的心,只是想过好自己的日子,温暖自己,做自己的太阳。后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