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骤降“立冬”时(有声)

杨全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雪骤降“立冬”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图:杨全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主播:苡子</p><p class="ql-block"> “冬雪雪冬小大寒”,是我国古代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冬季时令的自然节律,它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我国大部分地区自然气候的客观变化。而今年华北地区一场提前两个节气并与“立冬”同时降临的大雪,却打破了24节气的固有时序。漫天飞舞的大雪及十几度气温的骤降,使得一向遵循“春捂秋冻”的人们,不得不极早地将暖和的冬服“捂”在身上。</p> <p class="ql-block">  鲁中地区的这场大雪是11月7日上午10点多钟开始的,比“立冬”的准确时间12点58分早了两个多小时。由于天气预报的提醒,头天晚上我已知次日要下雪,但习惯性思维使我并未对这场初雪的凶猛和气温的骤降给予应有的重视。大风是大雪的使者,秋雨是冬雪的前奏。上午近十点钟,起于青平之末的大风,迅速升入空中,位于十一层楼顶居室的我,隔着门窗已清晰听到它的猛烈呼叫。接着劈劈啪啪的雨点打在北面的窗玻璃上。此时我方如梦初醒,感到应将室外露台上的那几盆花,搬入室内。但由于花盆较大,我与老伴难于移动。于是便急迫地给在外面的儿子打了电话,儿子很快便赶了回来。此时先前的雨点已变成密集的雪粒,打得花冠花叶沙沙作响。</p> <p class="ql-block">  中午,不记得是否过了“立冬”的时令,细小的雪粒已变成较大的雪花继而又变成雪片,虽不及“燕山”之席但与鹅毛似乎所差无几。我站在窗前,看到窗外的雪片,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犹如从楼顶倾泄而下。远处的天空茫茫一片,天地完全融为一体。两个小时后,当我从午休的梦中醒来,小区里已是银装素裹,冰清玉洁,俨然一派白色的世界。窗外不期而至的雪景,令我这个摄影爱好者,难以抑制拍摄的冲动,于是便背上相机走出楼房。</p> <p class="ql-block">  啊,这雪下得还真不小!缠绵于秋末的地温,固然本能地吞噬了不少初落的雪花,然而来势猛烈的雪意却势不可挡。门前停放的十几辆小车和电动车已被大雪覆盖;路旁的草地,全然不见一丝淡黄;一排排枯枝败叶的行道树,均披上一身皆白的衣裳。恰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我要通过小区暖气换热站前的小路走向小广场时,不想被两棵积雪压弯的小树挡住了去路。继而我来到小区中央的小湖边,又看到一处沿湖的小路同样被一堆积雪压塌的树枝堵得水泄不通。这一“雪压枝头挡路径”的景象,还是我们入住这个小区十多年来第一次领略。</p> <p class="ql-block">  冬雪满空来,处处似花开。洁净的白雪总是令人喜欢、令人陶醉,特别是那些爱滚雪球、打雪仗的孩子们。而更有趣的是,在小湖东南角的一块空地上,我看到有两个长辈正在用一个简易雪橇拉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在雪地上玩乐。当他们见我手持相机走过来时,对孩子说:“看,爷爷给照相了”,兴奋的玩童一不小心从雪橇上仰了过去,然而可爱的宝贝不但没有受惊,反而却高兴不已。与此同时,我的相机快门也自如地按了下去。</p> <p class="ql-block">  风雪固然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但总锁不住勤快人的手脚。当我来到小区东部39号楼东首时,看到老郭、老任和老张三个年近花甲的老同志,正冒着风雪清扫楼前的道路。是啊,风雪虽然未停但会越积越厚,适时打扫一下岂不更好吗!</p><p class="ql-block"> 此时已是下午五点,天色暗了下来,雪还在不停地下着……</p> <p class="ql-block">  翌日清晨,不知雪是何时停的,更不料朝阳已穿过楼宇照到小区的地面上。雪后初霁,空气倍感清冽,霞光更显瑰丽,光影愈加柔美。可谓“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我简单地吃了几口早餐,再次背上相机走出家门。小区不大,但景象与昨日相比却有了很大变化,处处呈现出一种雪后别样的美。站在小湖东岸,顺着阳光看去,澄澈的湖面映出的楼房倒影,色块分明,美轮美奂;阵阵清风吹来,树枝上的积雪,飘飘洒洒,逆着阳光看去,星光闪烁,格外迷人;更有那黄中透红的片片阔叶,在微风的吹拂下,从树枝上缓缓飘落,犹如一只只漂亮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而当她们平静地置身于雪地之后,在皑皑白雪的映称下,更加鲜艳夺目。这美丽无比的景象,几乎令我神情凝滞,竟好一会儿才想起揿动相机的快门。与此同时,我的大脑瞬间也被带入一个遐想的空间:雪,这个圣洁无比的天外之物,来到世间总能显示出它无比神奇的能量。她可令强者更显钢强,“雪压青松挺且直”;亦能令弱者更加懦弱,“枝头”遇雪腰自弯;她可令美者更加夺目,甘愿做一抹洁净的背景之色;亦可令丑陋得以藏身,豁达大度不计“小人”之过……</p> <p class="ql-block">  洁净是雪的属性,亦是人之所爱。今年的初雪虽然来得有些急促,有些不守节序,且由于积雪过多,气温骤降,路面结冰,不少中小学校已被迫停课一天。但我想她如若未给人们造成大的灾害,仍会赢得世人的青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小区雪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