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自主军人的抗疫记忆

魏振中

<h3>  2021年10月19日,随着一例新冠病例的确诊,一夜间,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在了天水这座美丽的城市。学校停课、单位停工、商铺关门、车辆禁行、人员禁出……麦积,也按了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全天水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抗疫之战由此拉开了帷幕。作为一名老兵,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和发展。 26日,当我看到社区只有几个女干部在搭设执勤帐篷,请领分发抗疫物资,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时,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再呆在家里无所作为,我要像2008年带领连队参加抗震救灾一样,走出家门,赶紧行动,和她们一起并肩战斗,挑起战胜疫情的重任。于是,我在没有征得家人的同意下,找到社区干部郭小华,对她说:“我是一名军人,我要当志愿者”。她听了后就说了两个字“可以”,并给了我一件红马甲,让我在商埠社区点式楼下帮忙执勤值守。从那天开始,我也在心底默默许下了“疫情不退,红马甲不脱”誓言。</h3> <h3>  接下来的几天,除了每天执勤、消杀、出入登记和劝说居民居家健康管理,就是协助社区干部组织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加,风险也越来越大,好多小区都封控管理了,安排的值班人员都出不来,我就一个人在帐篷值守,做到一个党员一道岗,做好群众的“守夜人”。</h3> <h3>  30日4例、31日5例、11月1日8例、2日天水确诊病例13例!空气一下子紧张起来,黄码人员剧增,危险时刻就在身边,各地的支援力量源源不断的向麦积逆行而来。麦积区三个地方被定为“中风险区”,好多小区都成为封控小区,社区好几名干部也都隔离观察了,就剩下了北道埠街道办事处包社区领导曹全喜和社区的王俊秀书记,郭小华等几个人,而且他们已经不眠不休的连续工作了好多天。即便如此,他们不怕危险,迎难而上,带着我们三五个志愿者,和白银、静宁、庄浪、华亭、宁县、甘谷、武山和秦安等地的逆行天使们一起不分昼夜、冒着严寒、顶着危险不停的做着全民核酸,排除风险,阻断疫情蔓延。</h3> <h3>  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一直到第十轮核酸检测。每天我们都早早的和社区干部把领到的核酸检测物品分发到各个点位,准备好场地,医护人员一到,又拿着小喇叭一栋楼一栋楼,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喊人下楼做核酸。由于戴着口罩,嗓子喊哑了,怕有人睡着听不见,就一层楼一层楼,一户一户的拍门叫人,为的就是不漏一人,不放过一点隐患。身上穿着防护服,等把辖区所有人集合起来了,大家也被汗水湿透了,寒风一吹,又冻得瑟瑟发抖。累了,坐在路边歇会接着干;饿了,只能吃泡面充饥。但看到医护人员不吃不喝,不停歇的为群众做核酸,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也觉得没那么累了、困了、饿了……</h3> <h3>  终于,看到了“零”例报道,大家十多天的坚持,坚守和努力有了回报。谢谢,逆行而来的医护工作者们!谢谢,无私无畏的一线社区干部们!谢谢,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们!谢谢,大力支持和配合的居民们!大家辛苦啦!</h3> <h3>谢谢,所有支援天水,支援麦积的医护人员,你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天使”!</h3> <h3>谢谢,一起奋战了十多个日夜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没有一个人会活成一座孤岛,我们永远都是“战友”!</h3> <h3>  虽然,天水五县已经陆续按下了启动键,开始复工复产复市复课。但我们的抗疫之战还远没有结束,全国疫情形势依然还很严峻。我们大家还需继续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局面,严格落实防疫抗疫要求,为天水抗疫战斗的全面胜利,继续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