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

晓辉

<p class="ql-block">我的祖母80多岁,曾圆圆的脸现布满皱纹,中等身材,背不驼,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穿得厚厚的还怕冷,每天需要吃药,走路慢了,不那么稳当了,上台阶有些吃力,饭量也小,只有睡觉还行,晚上很早就睡了,白天经常一个人在房间里默默地坐着,不一会儿又打起了盹儿,只有在后人的提醒下,或天气好时才出门晒晒太阳,走一走,听力视力也还行,对过去有些事也还记得。</p><p class="ql-block">祖母有六个子女,每四年生一个,从不到20岁生到近40岁,在40多岁时,她身边的伴儿(我祖父)过世了,那时小点的孩子(我幺姑、幺叔)还不到十岁,往上还有未成年的好几个孩子(包括我父亲)。祖母一手把他们一个一个的拉扯大(其中的艰辛,我无法想象,只知道很多年后还能听到有人提起),大点的又帮衬小点的……这样,孩子们陆陆续续长大、成家、立业……渐渐的,祖母身边一起生活的人越来越少,后来只剩下她自己一个人了。那些年,子女也叫她一起生活,但她说自己还行,愿意单独生活。</p><p class="ql-block">这些年,祖母的确老了,身体也出问题了,才随子女一起生活。前段时间因吃不下东西、脚肿还住院治疗,当我去接她出院时,看见她瘦小的身体坐在台阶上,脸都瘦得快认不出来了,说话都吃力……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儿。幸好,我这次回去,发现祖母的身体好些了,气色也好多了,脸上也有笑容了,饭也能吃些了,我还陪她散散步、聊聊天……</p><p class="ql-block">祖母平时话不多,老了话就更少了,但只要身边人问起她,只要有人愿意听,她就会讲,讲那些过去的、记忆深处的事。祖母讲到了她小的时候,抗战时期,她的父亲还去梁平县城修过飞机场,天上飞机的轰鸣声和远处传来的爆炸声好清晰。奶奶还讲到58、9年闹饥荒,真有饿死的人,就在不远处的大路边。有一回,自个家里也的确没有吃的了,她就饿着肚子背着几个月大的老三(我父亲)走了很长时间的路到娘家要了一点米,回来熬汤、煮稀饭,才勉强填下肚子,保住命!祖母感叹说:“那些年的生活好恼火哟”!祖母还讲到那时集体劳动常把孩子背在背上或放在地上。一次有个婴儿放在地上睡着了,大人干活走远了,一条蛇爬在了孩子身上,大人发现后吓遭了,以后带孩子大家就更加小心了,要常看着…… </p><p class="ql-block">听了祖母讲的这些,我才更加理解为什么她之前那么节俭和珍惜粮食,一颗一粒、一针一线都要保管好。也才更加理解为什么祖母要劳动到确实动不了了,才跟子女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而今,物质生活好了,吃得饱、穿得暖了,祖母却老了,吃不了多少了,腿脚也不灵便了,基本生活都需要后人照料了。看着祖母常常一个人绻着身子默默地坐在房间里,打着盹儿,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不知道她的心情怎样?</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安享晚年!</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能懂得珍惜,珍惜工作,珍惜身边人,珍惜今天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愿我们年老时身边还有个伴儿,或者至少不那么孤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