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日月湖,闻得雁鸣声

闻道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2日上午,虽然日头已经升得老高,但风儿依然还是冷飕飕的,像个调皮孩子似的直往脖子里面钻。当我赶到六公里以外的日月湖的时候,正好是9点整。于是,我下得车来,挎起相机,沿着青石板铺就的蜿蜒小道,径直向里走去。等快要接近曲波桥时,突然在我的右前方隐隐约约地传来“嘎一嘎”的雁叫声。“莫非是鸿雁吗?”想到这儿,心中不免一阵窃喜。因为我早就听人说过,日月湖栖息着一群鸿雁,而且它们已经在这里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了。“快,快!”我三步并作两步走,一种望眼欲穿的冲动感不禁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到了,到了,我终于看见了: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簇簇、一丛丛的芦苇花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缤纷的色彩,似花非花、似雾非雾,就像是一首无声的歌,伴随着习习清风翩翩起舞,尽情地释放着自己的美丽。再往中间瞧,一群鸿雁在芦苇的呵护下,或三三两两你追我赶、相互嬉戏,或一字排开优哉游哉、凫水而去。有的在蜻蜓点水般地飞奔狂喜,有的在闭目养神独自歇息,有的在振翅引吭高歌,有的在潜水东寻西觅......见此情形,不由我想起宋代诗人晏殊的一首诗来:“流水断,碧天长。路茫茫。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只不过,找所见到的,鸿雁并没有从天边飞来,不需要登高遥望,因为它们就在我的脚下,自由地徜徉;我所思量的,为什么鸿雁越冬不去南方,而选择在这个地方沐浴阳光?大概是跟我们这儿的自然生态环境好了,能够适宜于它们生存的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不无关系吧?是吗,朋友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