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记

青铜骑士

<p class="ql-block">  昨天,从潘家园旧货市场买了一件自己很喜欢的物品,一个坐在长条凳上的罗汉像。</p><p class="ql-block"> 和这个像确实很有缘。来之前,我就有这个想法好久了,在自己读书或者写字的旁边放一个人像,伟大人物的像似乎太大众,或者说自己是一个小平民,摆放大人物像,差距那么大,似乎觉得衬托出来自己的虚。在潘家园,我就遇到了自己想要的这个像。出售者为一位五六十岁的老者,从他摊前走过时,我就似乎有所心动,虽然人在往前走,心似乎就越来越牵挂了,于是就回转过去,在他的摊位前坐下。他摊位上有人像者二,一个是牧童骑水牛像,和某副以杜牧“牧童遥指杏花村”诗意的国画有点像;另一个就是这副罗汉像,我并不知道他是罗汉,只知道他是个佛教修行者,光头,坐于一条长凳上,宽大的僧袍将身体掩盖,腰背直立,两手抱左膝,左腿顺势立于凳子上,另一腿平放。</p><p class="ql-block"> 罗汉是修行者往上走的一个中间必经之路,他身下的长凳也是人间凡人可接触者,而佛和菩萨脚下要么是祥云要么是莲花,与凡人相距甚远,这大概也是我喜欢这尊像的原因吧:距离我比较近。往深处想,我们虽然是不同世界,经过在这个城市的多年努力,从一无所有,到现在至少有凳子可坐,似乎也是凡间罗汉这个级别,只是比这尊罗汉,我少了很多从容。我和他一样,要继续努力,继续往上,以后有他在旁边,我便能时时鞭策自己,不再懈怠。</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