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晓辉

<p class="ql-block">有人说,故乡是年少时想逃离,而年老时想回去,可能已经回不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每每听到这句话,我似乎又看到了那个站在山岗眺望远方的少年。那一年,少年终于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离开故乡来到了北京,来到了东北哈尔滨。那一年,他大学毕业又回到了故乡。那几年,为了寻求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又多次离开故乡,四处参加考试,相信他乡也能变故乡。近十余年,他的工作安顿了,就在离故乡不远的地方。时至今日,蓦然回首,发现竟然离开故乡生活近20年了,十年求索,十年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不由得想起了那首歌——《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20年前,一位朋友送给我一本《辽宁青年》,扉页上用漂亮的字迹写着这首歌的歌词。20年后的今天,少年已成中年,额上皱纹凭添,心中豪情难觅见,很多都回归现实、平凡,只求平安、健康、简单的快乐和可及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人未老,心也会倦,倦时更会想回去,回故乡看一看。人近中年,身上多了责任与牵挂,老人会盼着我们回家。感受过人情冷暖,方知亲情可贵,有些喜乐,更希望与家人分享。</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次回去,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在老家,我看到爸妈脸上的皱纹、手上的厚茧似乎更多了。但看到我回来,妈妈还是会高兴,问长问短,爸爸还会小酌两口酒,我也喝点,慰身慰心。我看到年迈的奶奶身体大不如前了,必须得吃药,穿得厚厚的还怕冷,走路也很慢,上台阶有些吃力,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默默地坐着,一会儿就打起了盹儿,晚上很早就睡了,饭也吃得少……不过,看见我回来了,布满皱纹的脸上还是会有笑容。在门前晒太阳时,我陪在旁边,奶奶的心情不错,一句接一句的说着,可我听着听着就打起了盹儿☺️,陪奶奶散步时,我说想栽向日葵,好看好吃又有意思,奶奶竟唱起了歌:“葵花朵朵黄,花儿向太阳……”</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我离开家,来到故乡县城(梁平)。</p><p class="ql-block"> 驱车在城内,感觉老城区的街道变窄了,人也变少了。闲步找寻高考时曾住过的地方(教师进修校),却与记忆中的似乎对不上了。曾经就读四年的高中——屏锦中学,还在镇上,但不少老师都已搬进城,很多同学都自高考后就未见过,不知他(她)们在哪儿?近况怎样?</p><p class="ql-block"> 边走边想,来到新城区,道路笔直宽广,人也不少。那所梁平中学也还在老地方,但周围已经大变样,驾车必须要导航。</p><p class="ql-block"> 而后,漫步双桂湖畔,美丽景色映入眼眶,冬日暖阳洒在身上,惬意、舒爽!还有热情大方的老乡主动叙家常;还能偶遇高中同学,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只是身材变得微胖☺️;忍不住拍照发朋友圈分享,竞有不少人留言、点赞、欣赏;想脱了鞋子在暖阳下眯会儿,做个美梦,却被一群大妈的谈笑声吵醒😝,唉,看来真不能“白日做梦”,得回到现实生活中。幸有久违的同学打来电话,湖畔相逢,聊起了近况、感想和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不觉,夜幕降临,几人吃家常饭,席间多了两个小孩,孩子已上小学,正在茁壮成长,那么天真,充满灵气、活力与希望……饭后散步,互道再见,互言再聚。</p><p class="ql-block"> 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暂,数日或者数小时后又要离开。但我有一种感觉,时光流逝,历经岁月洗礼,故乡在变,人在变,但变的更多是容颜,而我们对故乡的那份情没变,那些人的秉性没变,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感没变!</p><p class="ql-block"> 又想起了那首歌,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那时的你,那时的我,那时的故乡,会是什么样?</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今生多遇良人,愿我们的生活多些美好,愿故乡和故乡的人一切安好!愿每一个好人,好人好报,平安顺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