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的美篇

小溪

<p class="ql-block">《红楼梦》基本常识普及讲座有感</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3日下午,来自不同</p><p class="ql-block">工作岗位,不同职业的30余名《红楼</p><p class="ql-block">梦》的爱好者,共聚“尚芹堂”,聆听</p><p class="ql-block">刘纪昌老师主讲《红楼梦》基本常识</p><p class="ql-block">普及讲座。与此同时,还邀请了中国</p><p class="ql-block">古典文学普及研究会《西游记》文化</p><p class="ql-block">研究委员李安纲教授,为大家讲解《</p><p class="ql-block">红楼梦》与《西游记》之间的内在关</p><p class="ql-block">系。</p><p class="ql-block"> 刘纪昌: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运城学院河东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p><p class="ql-block">授。运城市红楼梦研究会会长。运</p><p class="ql-block">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经还担任</p><p class="ql-block">大学教师一职。某杂志社主编。长</p><p class="ql-block">期从事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传播工作。</p><p class="ql-block"> 现场聆听刘纪昌老师的讲座,我</p><p class="ql-block">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因为,我对</p><p class="ql-block">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的</p><p class="ql-block">原著的内容一无所知,从未读过原</p><p class="ql-block">著。但是,我对《红楼梦》的了解,</p><p class="ql-block">是从看87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p><p class="ql-block">开始的。因为,我特别喜欢听《红</p><p class="ql-block">楼梦》的主题曲《枉凝眉》,同时,</p><p class="ql-block">还有不同版本的,我最喜欢听的三</p><p class="ql-block">个版本:陈力版《枉凝眉》胡红演</p><p class="ql-block">奏的二胡版《枉凝眉》。古筝版《</p><p class="ql-block">枉凝眉》。每当我看书、画荷花的</p><p class="ql-block">时候,我便会在手机上听这首不同</p><p class="ql-block">版本的《枉凝眉》那真叫一个百听</p><p class="ql-block">不厌,精典名曲。</p><p class="ql-block"> 现场聆听了刘纪昌老师的讲座,</p><p class="ql-block">受益非浅。使我有了读读原著的想</p><p class="ql-block">法。其实,我家就有《红楼梦》一</p><p class="ql-block">书。</p><p class="ql-block"> 在聆听这次讲座的过程中,红学</p><p class="ql-block">爱好者还进行了现场互动。刘纪昌就</p><p class="ql-block">《红楼梦》里的那一个人物,谈谈你</p><p class="ql-block">喜欢谁。我积极勇跃地作出了回答。</p><p class="ql-block">我非常喜欢《红楼梦》里的主要人物</p><p class="ql-block">之一的一一林黛玉。</p><p class="ql-block"> 林黛玉,她貌似天仙,聪颖过人。琴</p><p class="ql-block">棋书画样样皆通。她作词吟诗是个才女。</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欣赏她美丽的容貌,同时更欣常</p><p class="ql-block">她的才华。但我却不喜欢她的性格,她</p><p class="ql-block">多愁善感。也是她多病的原因之一。假</p><p class="ql-block">若在日常生活中,与一个多愁善感的人</p><p class="ql-block">做朋友,会导致人的心情不畅。久而久</p><p class="ql-block">之,连你也会多愁善感的。但是,每个</p><p class="ql-block">人天生都具不同的性格特征。每个人的</p><p class="ql-block">性格具有双重性,或者多重性。</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今天的讲座,使我耳目一</p><p class="ql-block">新,受益匪浅。特别是各位红学爱好者,</p><p class="ql-block">对《红楼梦》的每一个章回,熟读于心,</p><p class="ql-block">对其中的人物了如指掌,对红学的研究</p><p class="ql-block">精神令我钦佩……</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4日晨于我家书房)</p> <p class="ql-block">图片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立刻撒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