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冬瑞雪美沈城

崔洪清

<p class="ql-block"> 交冬瑞雪美沈城</p><p class="ql-block"> -手机随拍雪景小集</p><p class="ql-block"> 七绝.立冬</p><p class="ql-block"> 玉树琼花报立冬,</p><p class="ql-block"> 家家吃饺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降龙伏虎又一载,</p><p class="ql-block"> 众志成城华夏兴。</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7日立冬,8至10日,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雪,一夜间浑河两岸成了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这是1909年以来沈阳市有气象纪录最大的一场雪,降雨量超过51毫米,降雪厚度达42厘米。面对这场特大暴雪,市政府动员全市力量除雪抗灾,保证了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行。赶上百年一遇壮美的雪景,让我兴奋不已,连续四天冒雪拿起手机,先后拍摄了沈阳故宫,东陵公园,天柱排青公园,乌岛公园,伯官大桥及新建的白鹭湾雪景,简单的汇集成三个部分与大家分享,由于初学制作大型美篇,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沈阳故宫门前小景观</p><p class="ql-block"> 由于暴雪影响,沈阳故宫等旅游景点设施关闭三天。只能从墙外围拍点小景观,深感缺憾。九日早七点钟顶着小雪,坐地铁来沈阳故宫,当时那里的雪还没有除完。因故宫己经关闭一天了,除了极少数工作人员,路过行人和摄影爱好者,没有往日的热闹场面。天还下着雪,从中街赶往故宫,刚到不久,恰时从东方闪出一道阳光,出现了近五分钟的彩云,让我喜出望外,真是天道酬勤,不负我心,连忙抓拍几张照片,太阳就藏在云里去了,近半小时内也没再出来,这是我当天上午的最大收获。</p> <p class="ql-block">从大东门走向故宫</p> <p class="ql-block">  二.东陵公园三次拍到不同雪景</p><p class="ql-block"> 东陵公园离我家很近,平时坐公交车也就二十分钟,驾车十分钟之内。八日早上因为雪大无法驾车,我坐218路公交车,七公里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好容易到了公园,看到的是闭园两天的通知令人失望。无奈我只好在门前和对面的天柱排青公园拍点小景,高兴而来,扫兴而归。</p><p class="ql-block"> 直等到十一日,起早驾车到东陵公园拍照,早上阴天下着雪,拍到雪中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但总体效果不够理想。心想如果下午能晴天多好。没想到天公作美,下午突然晴天,我急急忙忙驾车又赶东陵,赶上公园组织消防车喷水为松树清雪壮观场面,拍了几组陵园内比较理想的照片,把三次拍照结果汇集一起与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八日早到东陵公园拍照外景</p> <p class="ql-block">十一日早上冒雪拍照</p> <p class="ql-block">雪过天晴的东陵公园</p> <p class="ql-block">  三.鸟岛桥、伯官桥和白鹭湾</p><p class="ql-block"> 鸟岛桥是连接浑河上最大的乌岛公园大型钢索斜拉桥,看上去雄伟壮观,主要是方便游客参观后步行桥,也是公园标梽性建筑,浑河一大景观。</p><p class="ql-block"> 伯官桥则位置在鸟岛公园向东一公里,是伯官大街连接沈阳与抚顺开发区的一座重要桥梁。2013年通车,是当时中国首座六孔飘带提蓝式公路桥,独具匠心的设计成为浑河上一道亮丽风景线。河沿两边是沈阳东部风景区,也是旅游,垂钓和摄影爱好者常去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从乌岛桥到伯官大桥的路段,由于近几年的生态环境好,在河心小岛上引来近百只白鹭定居,成为名符其实的鸟岛了。2021年政府投资在河南面修建了一个新景点,目前还没有完整竣工,立碑为“白鹭湾”,在鸟岛公园与伯官大桥中间,增添了新的旅游亮点。我又在这两个地方拍了几组雪景照片与大家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