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注美篇

清江长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刚开始学制美篇,是在2018年4月30日。那天我用堂妹夫采菊东篱的手机在美篇上发表第一篇作品,标题是《根深叶茂》,写的是我的家乡王德宪塆里的事儿,全文用了19首诗,开头一首是《塆名由来》:远祖王德宪,家园圣地安。芳名传万代,后裔子孙贤。最后一首是《继往开来》:历史沧桑四百年,改朝换代展新篇。王家后裔多奇志,继往开来永向前。谨以此篇献给世代生活在王宪塆的聪明勤劳的人们。美篇图片是4月28日我回老家王宪塆实地拍的,诗是29日写的,30日上午就到余川镇松山咀街堂妹夫家,他很客气,我们俩是师范同班同学,相处很好。他家安了网线,他善弄电脑,会制美篇,就请他帮制一篇。那时我制不到美篇,是专程到他家请教的。他一边制,我一边看,将制法的主要步骤记下来,便于日后自己操作。美篇发布后,塆里乡亲们非常高兴,感到满意。本来退休后不打算写东西,因为我从十八岁高中毕业时,就开始在各级报纸、电台、刋物发表文章,工作后在单位写管理材料,搞教育宣传,写了一辈子文章,太辛苦了,太劳累了。现在看到乡亲与读者对作品的评赞,欣赏这图文并茂音乐悠扬的美篇,心动手痒,写作兴趣又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为方便制作美篇,2018年5月4日,家里接通了广电网,我就想自己尝试一下。第一次自己做美篇,总要写点有意义的东西。于是就将我工作过的余川高中1979届、87届、92届等师生聚会后所写的几首小诗与师生游览母校时拍的一些相关图片聚在一起,按照采菊东篱教给我的制作方法,花了一个上午时间,好不容易终于做成了一个美篇,篇名为《难释的怀念一一忆余川高中》,于2018年5月9日发布于美篇。文章发表,影响很大,有3000余人阅读,七十余人次评论点赞,引起了历届广大师生的回忆。因为这所学校,创办于1958年,原名是广济县第二初级中学,1970年创办高中,就更名为余埙高中,后又改为余川高中。恢复高考后,年年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分配的升学任务,曾有学生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大、华中科技大等高等院校录取,教学质量红红火火,后来由于教育改革,高中结构调整,农村普高受办学条件制约,学校停办,校园荒废。唉,真是“那年那月此门中,桃李芬芳一片红。人去楼空难释念,残垣断壁立草丛。”学校虽停办,但曾经生活过的师生对校园是很有感情的。“满满的青春回忆”,“母校,每逢提及母这个字眼,我就会不由自主的从心底涌起一股暖流,母校是一个使我倍感亲切的地方。”“梅川高中,放飞理想的地方,时过境迁,温暖的记忆一片又一片。”“曾几次到母校走走,绿水、青山、书声、歌声已成历史,今日拜读恩师佳作,仍激起我对母校昔日辉煌的回忆。”“谢谢老师让我们亲爱的余高永久重现,存在于当今的世界里。”我自制的第一个美篇《难释的怀念》发布后,得到读者肯定与鼓励,提高了制作美篇兴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在一连制了几个美篇后,2018年9月初,腰痛,站立不直,走不得路,到医院拍片检查,腰椎间盘骨突出,压迫腿神经。医生建议,考虑手术,我未同意。因为在2001年腰椎突出厉害,疼痛难忍,生活难以治理,迫于无奈做了一次手术。现在又发了,再不敢做了,只能保守治疗,如扎针灸呀,按摩呀,电疗呀,敷膏药呀等等,腰痛不是病,痛来痛得要命,有时晚上痛得困不着醒,不管怎样,坚持忍忍!行走不便,就卧床休息吧!再不能到户外拍图片了,做美篇时或在网络上找图片,或在微信朋友圈中选图片,或在媒体文章中截屏,或在书上翻拍图片,万一需要实地图片,那只有请妹夫采菊东篱在本市景点代劳了,他爱好写作,市作协会员,时常外出采风,美篇中有很多图片都是他提供的。从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在卧床期间,克服腰痛困难,坚持写作,写了短诗(五绝、七绝、五律、七律)160余首,长诗3首,散文1篇,分布于15个美篇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腰痛长期折磨,美篇照作不误。腰痛是个慢性病,是个难治的病。为缓解病痛,先后住了几次医院,效果不明显。大诊小诊一直在诊,大痛小痛一直在痛,中药西药一直在服,长疗短疗一直在疗,时好时歹一直难好。有好心人提醒,说能否到某乡镇医院找某医生用小针刀试试,看如何?2019年8月从武穴就回到梅川高中。梅高距那个乡镇近些,乘车就诊方便点,再说有老伴在身边陪伴,那生活上安逸点。去了几次医院,尝试了几次小针刀,不用麻药,就有些痛。几个疗程过后,后来未去,在学校自己理疗。么人叫你得坏了病,鬼病实在有点难诊。期间(武汉发布)《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武汉封城了,武穴市城市农村主要交通要道也实行管控,“老实呆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贡献”,当时就只有呆在学校,卧床理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休教师,身体有病,行走不便,不能上前线参加抗疫,那就在家里拿起笔来,忍受腰痛折磨,坚持写些抗疫诗词,在美篇发布,其时写抗疫专题诗词70余首,制成3个美篇,为抗疫加油鼓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在投疫期间,就住在校园里疗养。那时抗疫纪律很严,校门二十四时值守。回梅高是为治病,冇想到疫情,出入校园受限制。我基本上是在房里度日,除理疗外,就是躺在床上润诗写文。回梅高没有带一本书,写诗文,做美篇,全靠一部手机,多有不便。写诗词要考虑平仄押韵,广济话与普通话读音是有差别的,把握不准时,如有字典查一下就方便些。再则又冇得诗词格律书参考,靠瞎朦就有点难。再则微刋纸刋大多是诗遵平水韵,词遵词林正韵。平水韵比较难掌握,如“东”与“冬”二字在现代汉语词书中读音是一样的,而在平水韵中“东”属“一东(平)”,“冬”属“二东(平)”;又如“园”与“圆”二字汉语字典里,读音是一样的,而在平水韵中,“园”属“十三元(平)”,“圆”属“一先(平)”;再如“江”与“疆”二字,汉语里声韵母读音一样的,但在平水韵中,“江”属“三江(平)”,“疆”属“七阳(平)”。象这种汉语中同音而在平水韵中不同韵的字,运用起来是有难度的。我在那里写的诗,大多是押的中华新韵,一部分是平水韵,还有少数的是通韵。直到2020年5月回武穴后,写诗一般是平水韵,因为没把握时,我就查一下韵书。在梅川时因为腰痛,走路有困难,自己不能出门拍图片。图片仍然大部分是来自网络,小部分来自自己手机图库的。我2014年秋退休到2019年秋,这几年学校校园面貌变化很大。看到校园新面貌,心情激动,写了《百年名校新辉煌》美篇,美篇中用了18首小诗,近百张图片。有的图片叫老伴拍的,我用手机再加工的。这个美篇,在美篇上阅读量2800多,在官方网站上,阅读量过万人次。在梅川从2019年8月住到2019年5月,10个月时间,仅凭一部手机,躺在床上写了近300首诗,做了24个美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20年春季学期高中毕业班学生5月6日返校,7月6日毕业,7月7日至7月8日高考。为做好学生返校在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确保正常教学,学校发放文件,严明防疫纪律。校门严格把守,人员按规定只进不出,除高三教学人员外,动员在校居住的教职工及其家属到校外居住,么时可回校居住,另行通知。如不搬出,那只能限在家里活动。于是老伴回娘家去住了,虽然退休了,她说她想到超市上班,生活过得充实些。在梅川她已护理我十个月了,也够辛苦的。再如果跟她到岳母家住,那就难为她了。因我生活难以治理,于是我就叫车个人回武穴了。回武穴与儿孙一起生活方便一些。回武穴时,吃饭坐不得,走路走不得。继续躺在床上,坚持一日理疗三次,上午、下午、晚上分别理疗一次,每次一小时。理疗而外空余时间,继续写诗文,坚持制美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回到武穴,写诗方便多了,因为写作时,可以查阅资料和相关工具书。写词就用词林正韵,写绝句律诗就用平水韵了。在2020年10月份,开始加入“我的原创诗”话题,进入话题后,词标明词牌,诗标明五绝、七绝、五律、七律、长律等名称,用170余首诗词,做了16个美篇,有10个美篇被美篇系统展示到话题与首页推荐,有4个美篇被加精,十分感谢美篇系统的支持与鼓励!对于美篇加精的原因,我分析发现,一是题目新颖一点,二是主题集中一点,三是图与文和谐一点,四是图片画面清新一点,五是诗词质量强一点,六是自拍的图片多一点,七是视频耐看一点,八是封面图片抢眼一点,九是制作精美一点。就我而言,那加精的文章图片、视频基本上是我系着护腰带在实地用手机拍的。苦于行走不便,想自己多拍些与诗文内容吻合一点图片与视频,很难啊,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我写的是杂咏诗,随事来吟咏,因情定主题,一个美篇最多的放199首,最少也有4、5首,一般是10首右右,所以主题不够集中,图文也难吻合,加精相对来说就有难度。林语堂先生说“写诗的目的并不在于写出不朽的佳作。一个人写诗只不过是为了记下一段有意义的时刻,或记下个人的情感,以及帮助人们来享受自然。”我的诗写得不够好,但我坚持不断地写;我的美篇制得不够精,但我坚持不断地制。动手练脑,自娱自乐,享受生活,享受自然。笔耕不辍,清静无为;加不加精,淡然处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进入美篇三年多,1290余天了,感觉阅读欣赏美篇与自己制作美篇都有瘾。我已订阅“我的原创诗”、“自由诗文伴流年”、“我喜爱的美友文章”、“创作学院”、“走进我的家乡”、“同桌的你”、“为秋天写诗”、“原创散文天地”、“退休后的快乐生活”等31个话题,天天坚持阅读,可使德慧双收,我为《美篇》点赞:“养性修身赏美篇,包罗万象内容全。诗词书画呈精品,影像歌声结善缘。朋友交流投意气,才能增长润心田。图文并茂平台乐,艺苑花开网络圈。”“每日观光逛美篇,留连忘返乐无边。心潮涌动来灵感,信息图文自采编。”三年来,共写了诗词1000余首,发布于65个美篇中,阅读量近60000,粉丝300余人,鲜花5852朵。我发布的美篇一般也分享到我的朋友圈,我朋友圈只发我个人的作品,便于亲戚朋友阅读。本来有的作品想放在一起出书,我不会操作,所以未出。我写的诗既发布于美篇,又放在手机收藏,同时写成手稿存入笔记本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2021年10月23日,接到“美篇之家”《邀请函》,加入美篇之家委员会,成为首批创始人员,这是美篇之家给予美友的充分肯定,大力支持,热情鼓励!“美篇之家”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是一个深造提升的平台;是创作者的成长之家,温馨之家;是美友的精神家园,生活乐园。美篇之家“海北天南若比邻,万千美友一家亲。平台作品篇篇好,精彩图文日日新。”美篇之家,组织健全,领导干练,人才优秀,管理严谨。励精图治,前程辉煌。进入美篇之家,深感荣幸;身为家庭一员,要发奋图强。我作为一名美友,退休教师,年近古稀,三年来一往情深注美篇,带着疾病,克服困难,窝在家里,躺在床上,坚持写作,发布美篇。生活是艰辛的,是苦涩的,当然也是快乐的,甜美的。由于长期坚持理疗,腰痛有些好转,现在可不柱棍子散步,可在家门口长江堤上,或在附近公园景点拍些图片与视频,有时写点诗文,偶尔发布美篇。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希望自己腰一天好一天,人一天健一天。多写点诗文,多做点美篇。同时也祝福美篇之家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美友遍布天下,家声誉满中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清江长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2021.11.13</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有些图片来自网络,特向原作者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如若侵权,通知即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感谢您的浏览评论与留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感谢美篇系统推荐支持鼓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感谢鲜花推荐上首页鼓励支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