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五)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都说母亲的味道,在我这里,最初是一条鱼,后来慢慢淡忘,更多的变成了自己的酸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和王先生那次闹得不愉快,兜兜转转,农历十月份吧,我就回了老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里还有一些,等着自己处理的的棘手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是父母给我的最后期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1岁,本是美好的一年,对于我来说却异常糟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里,必须凑足四到五千块钱,只有这样才能解除,在父母的言语里,并没有强迫我的婚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否则,即使有一万个不愿意,也得嫁给那个吃喝嫖赌抢,占全了的无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先生最初也是知道这件事的,只是他不知道,那个年代,四、五千块钱对于一个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千块钱可以盖起三间大瓦房,还是村上最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着心思在外面漂了将近一年,刚回家,母亲见到我的第一句不是问候,而是质问:“钱凑齐了吗,正月初二,你前脚刚走,后脚他们家就来人了,并且人家也放下话,怨怪我们家已经拖拽着他们家三年,说他家儿子不比你,今年要是再不给回话,就是硬抢也要把你娶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对这样的母亲,这样的家庭,我如残秋里的枯叶,想拽住那丝连线,不愿承认,这是上天对我的决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了”,勉强着自己,从微弱的气息里漂出两个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你把钱给我,我帮你存着,要不然你又花了。”母亲好像并不在乎,我这一年里受了多少委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的冬天,来的也特别早,即使穿着厚重的军大衣,好像也不能捂热,里面那副单薄的身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钱不在我这里,我这次回家就带了路费。”好像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和母亲之间再也没有什么过多的语言交际,她不找我说话,我也就懒得去找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扔下一脸诧异的母亲,回了已经不再属于我的房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的农村不像现在,大家都比较忙,晚上下班还会三五好友聚聚,喝点小酒,烤烤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冷就更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妹也是早早的就上了床,我在那个家里,好像从那时候开始就显得格外多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好那天晚上又停电,那时候没有手机,我又有晚上睡觉前翻书的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时期,特别迷恋鬼故事。一晚不看,就心痒难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问二妹:“妹,我们家蜡烛在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妹爱答不理的回一句:“我们家没有蜡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可能,没有蜡烛晚上停电,你们都用什么?”那时候的自己,真是特别蠢,根本没有注意到,二妹言语里对自己的厌恶,至于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想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没回来之前我们都是用电,有电谁还会用蜡烛。”这次,我听出了她言语里的不耐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你去嫂子家,找根蜡烛来用用啊?”看过我故事的人都知道,我这人不擅长和人沟通,特别是借和赊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自从和王先生走到一起,除了偷和抢,我好像都学了个七八分,自己这是嫁给了一个什么东西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要用,你自己去,我又不用凭什么去。”二妹已经明显厌烦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每个人早早就学会了拒绝,只有晚熟的人,还继续沉迷在自我膨胀里,久久不肯放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不是不好意思去借东西吗。”可我依旧死皮赖脸的央求着二妹,殊不知,这句央求并没有换来她的妥协,而是无情的谩骂,和后来两个人的大打出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不会想到,不过是借一根蜡烛,却让自己看清了,在这个家里,一直以来,自己不过是如笑话一样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奶个逼的,你让我去借蜡烛,我就去借啊,你奶个逼,你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什么逼养样子,你算个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毫无防备的辱骂,让自己来不及躲藏,突然间,眼前的这个人好陌生,陌生的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幻觉,耳朵也连带着产生了幻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刚才说什么?”一时不能接受,这些年第一次遭到谩骂,还是出自,自己的亲妹妹之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骂你了……”盛气凌人的样子,不可一世的语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气急致使短时间里,自己失去了理智,根本不等她说完后面的话,一巴掌就打在了她的脸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地楞了有几秒钟,她像个泼妇一样,对我又抓又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我在大家的眼里,一直都是懂事、听话的大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弟弟妹妹们出言不逊,小打小闹,即使偶尔给我一巴掌,两巴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是笑笑,从不反驳,因为母亲说:“你是大姐,弟弟妹妹们能有多大的劲,又打不坏。你是大姐,就应该让着弟弟妹妹们……”诸如此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那天晚上,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再也忍不了了,或许是因为她的辱骂太过分,也或许是长期的压抑,促使自己不自觉的想反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时不出手也是有好处的,敌方根本不知道我方的实力有多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每个人都说:“大的瘦,打不过小的。”这样的话听多了,她们也就真的以为,瘦人是没有力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她们并不知道,轻敌是兵家大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就在隔壁房间,我们的战况她一清二楚,就是不轻易出头,直到她心爱的二女儿,哭天抢地求饶,我依旧不放手,母亲才慢悠悠从隔壁房间出来呵斥我收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就是再偏心,也不能偏成这样吧。她骂我,你听不到,她打我的时候,你装着,睡着了,她求饶的时候,你刚好醒了,这也太巧了。”多年来,情绪上的积压,在那一刻全部喷发而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骂你什么了,骂就骂几句,还能骂坏了,可你这样打她,是打算把她打死吗?”母亲的偏爱,总是连稍加掩饰都不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骂我什么,你可以问她,我就问你,我奶是不是她奶,我妈是不是她妈吧?”母亲用眼角斜了我,那一刻,在我记忆里的所有味道,已经所剩无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具喜剧性的是,二妹拖着哭腔扯着嗓子喊了一句:“我没骂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深深地剜了她一眼,狠狠的对着二妹,丢下一句:“去你大嫂家,借根蜡烛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