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恋初冬情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初冬,真的也不是特别的冷,仍然还能感觉到深秋暖阳的余热。即使这样,也要增加一件衣服,减少一点心寒。因为西风秋雨虽已“退步抽身”,但北风冬雪却逐渐“下车伊始”。其实,无论是送走的深秋斑斓,还是迎来的初冬淡雅,往往都会留下最美好的印象,不过也只能“如此而已”。虽说“相见时难别亦难”,且终归会离别的。所以在眷恋深秋的同时,更要“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投入到末季的怀抱里。因为在以后生活的日子里,必定还要相伴而行,必定还要共同去度过这段难忘而艰辛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几天前在河边漫步,悠闲的赏悦着周围的美景时。看到河边垂柳的叶子“星星点点”的脱落;看到河水“安安静静”的流淌;看到叶落水面的瞬间产生的微小浪花形成无力前行的涟漪。可是再次来到河边时,看到的却是另一般情景。水面上结了一层薄冰,薄冰之上散落着一层不同颜色的落叶。有的冻在冰里,有的在冰面上静卧。而岸边垂柳的叶子已经“所乘无几”,只有那“赤身裸体”的修长腰条与薄冰接触扭动的那一刻,才能看到一丝的活力。而薄冰之下的水仍然“安安静静”的流淌,却看不到往日的浪花了。虽说是季节上的变化,是自然规律所致,但对我来说无论视觉还是心态,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还不太适应这样的感觉,真的没有进入状态。</p> <p class="ql-block">  于是,当我看到薄冰之上行走觅食的鸟儿时,“茫然不解”产生了“恻隐之心”。不仅担心它是否会掉进水里,还担心它能否找到吃的。然而,我这样的疑虑是多余的。它并不缺少啄食浮游生物的本领,反而遇到水淹没冰的时候,它还会轻轻地飞起来,所以“如履薄冰”对它而言是无用的。可是,当我看到被水浸泡被薄冰挤压的枯黄芦苇时,又担心它们摆脱不了束缚,担心它们是否被冻死。然而,我这样的疑虑又是徒劳的。因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或许只有这样,来年的春天它们才能获得更好的重生。其实,人生也“不过如此”,一代代的老去,又一代代的走来,繁衍生息“传宗接代”是“自然而然”的自然规律。所以我应该无条件的遵循这样的规律,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不再“杞人忧天”。</p> <p class="ql-block">  此时,我抬起头,看到蔚蓝的天空上有几只南飞的雁;看到繁杂的树林间裸露几个深红的野山楂;看到不畏严寒“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傲菊。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初冬来临了,难免使我有点“不寒而栗”。诚然,我还沒有完全做好迎接初冬到来的准备,可初冬的到来并不会因为我的准备不足而推迟。我对所有大自然的万物产生同情与担心,可大自然的万物并不会因为我的同情与担心而改变状态。这就是我的意识无法改变自然规律的现实,所以我要改变自已。</p> <p class="ql-block">  因此,当我把所有看到的风景从新拉回到眼前,用另一种思维方式观看时,所呈现的情景就变成这样的了:鱼在冰下游游,鸟在冰上走走,苇在水里朽朽,雁在空中嗖嗖,风吹河畔柳柳,山楂枝头悠悠,菊开寒地羞羞,我站岸边久久。这时,我愁愁瞅瞅“不知不觉”走进初冬的那颗心真的坦然了许多。确实,初冬难忘深秋,送走的是怀念,迎来的是真情。</p> <p class="ql-block">文图:浅水清澈</p><p class="ql-block">模板:寒露</p><p class="ql-block">音乐:雁南飞</p><p class="ql-block"> 2021.11.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