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井边的甘蔗林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  学校开运动会的间隙,门卫到江边去检查小渔船,我和他一起骑上电动车,经过泉井边村,看见了江边田野上成片的甘蔗林。像这样好几百亩的甘蔗林,在我五十多年的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心里感到很震撼。于是心里留下了要带着家人来看一看的念头,在我的印象里他们也没有见过如此大的甘蔗林。</p><p class="ql-block"> 说走就走的旅行,常是一时兴起。哪怕这种家门口,几十公里之内的旅行,也常常被一些事羁绊,像一家人,凑不到一起休息;像天空中下起了雨,出行不便;像家里突然来了客人,需要陪客;像家里老人突然打来电话,说是很长时间没回老家。就这样一拖再拖,终于等到了一个星期日的下午,天空晴好,又无杂事挂念,开一辆车,半个小时到达泉井边,有了从村口到村尾,绕着三百亩地走完整片甘蔗林。</p> <p class="ql-block">  车进入泉井边村,我有点担心会迷路,村道绕来绕去,还好新浇筑了柏油路,沿着此路往前,出了村庄,到达江边,甘蔗林便出现在眼前。一块平整的溪滩作为临时的停车场,四十多辆私家小汽车和两辆旅游大巴停在那儿。今天来的人不少,又开始担心拥挤,影响到自己观赏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下了车,深秋的风吹拂在脸上,哈哈的笑声传到耳里,循着笑声走入甘蔗林。十几个村妇身穿旧衣,手戴手套,头顶斗笠,嘻嘻哈哈开着玩笑,手攀着甘蔗沙沙地撕着甘蔗叶,一片片皮带一般长的禾本叶子落在田里,甘蔗丛中。</p><p class="ql-block"> “你们撕这甘蔗叶脸不会割破吗?”我看着他们既准又狠的动作,快速地撕扯。</p><p class="ql-block"> “不会,这像吃饭一样简单的事。”透露出干这种活,已经久炼成钢的自信。</p><p class="ql-block"> 果真,一根根的甘蔗露出红色的腰杆,没有一个人出现被锯子一样的禾本叶子割破脸的情况。我惊叹他们熟练的动作,我羡慕他们边劳作边嘻嘻哈哈淡天说笑的开心状态。生活吗,何必过成愁眉苦脸,抱着去体验幸福和享受快乐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沿着甘蔗林中的柏油路往东,游人渐渐地多了起来,甘蔗的颜色怎么变得不一样了?茎杆也变得粗了起来?带着这份好奇问了带着胸牌的管理员,“你们这里的甘蔗为什么颜色不同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泉井边祖上就种甘蔗,种甘蔗榨糖,当水果零食。你看到西面那片杆暗红色,坚硬细长的是糖棍,专门榨糖的。而这里你看到青皮的,还有往东红皮的,黄皮的,黑皮的,都是直接拿来吃的,前面有个试吃的地方,味道都不同,有的清脆,有的甘甜,有的清冽。”管理员如数家珍,用手指了指试吃点,忙着指导挖边沟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蹲下来,仔细地看了看,与自己的身高比了比,人躲进去,一定是看不到的。但同城里水果店卖的甘蔗比,还是矮了不少,捏捏茎杆要硬一些。我有点担心,咬这种甘蔗,会把牙龈,口腔夹出血泡来。岁月让我对好多生硬、冰冷的食物失去了兴趣,因为牙口,肠胃的关系。</p> <p class="ql-block">  甘蔗林的中间有一片白杨树林,两块田。树林里坐着稀稀松松的几十号人,其间有一个个一平方左右的火坑,堆积着灰色的柴火灰,用于煨红薯、玉米之类的。一台打稻机摆在田中,三两个小孩子,割一把稻,跑到打稻机处,脚踏着打稻机处,哐叽哐叽享受打稻的乐趣。五个农人在一块收割完留有稻茬的田里堆着一捆捆的稻草。白杨树林东面,一条通往江边的道路旁摆着六张桌子,一张桌子上摆着一台甘蔗榨汁机,几个小孩子用吃奶的气力摇着轮子,工作人员指导着怎么放甘蔗,怎么用杯子接甘蔗汁。还有几张桌子上放着一盒盒寸许长的甘蔗,让游人试吃,边上立一牌子:青皮、黑皮、红皮、黄皮。品尝过之后,你认为哪种滋味合自己的胃口,工作人员带你到对应的田里去采购,十元一根,自己挑,不用做价钱。</p> <p class="ql-block">  一群小学生,随着哨响,整齐地排成两队,听从老师的指示,走向一块青皮的甘蔗田。见到甘蔗瞬间撒开腿,争先恐后钻进甘蔗林,摇着甘蔗,自己折断,孙悟空扛金箍棒一样钻出来。这里变成了衢江区学生的研学基地,体验甘蔗带给自己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甘蔗林的北面两台挖掘机轰隆轰隆地叫着,在挖水塘。水糖的西南方一座榨糖的两层厂房正在收尾。南面一个观景台位于甘蔗林中。</p> <p class="ql-block">  穿过一条离离甘蔗叶的田畻路,来到观景台,几个工人正在搭建栏杆和台阶,不让爬。于是再往前,一直走了一百来米,到了甘蔗林的边界。一个戴着红袖套的老农,笑眯眯朝我走来。我还以为学生家长,“你的孩子在后溪小学读几年级?”</p><p class="ql-block"> “你是学校的老师?”他问我。</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在后溪小学十几年了,大概见到过我?”我还在套近乎。</p><p class="ql-block"> “我就一个人,没讨过老婆。”我听后尴尬了。</p><p class="ql-block"> 他接着说:“我怕你折错甘蔗,那一片是私人的,折了说不清楚,这样就不好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片原来是不是各家各户的田地,通过租借流转的?”我问道。</p><p class="ql-block"> “这片地本来就是村里的,原是一块旱溪滩,抛荒几十年,邻村的老板想五百万承包,村民不同意。谁知道老板承包去干什么?他如果把它变成沙石场,挖沙石,两个亿都不止,村庄还变得不安全。新村书记上任,就决定搞一个甘蔗有关的项目。”他有些激动,也有点小骄傲,“今年的天气不错,没有大晒,不然浇水都来不及。你看到了吗,那里正在挖塘储水,明年就不怕晒了。”</p> <p class="ql-block">  村民本是不擅于搞商业,不职业、无规划、搞项目只是一阵子,事情就麻烦了。还好看了立于甘蔗林边的介绍语,觉得还是有希望的,借托三百亩甘蔗林,逐渐扩展为五百亩,变成糖业、观光、研学等产业链,为村民增加收入。泉井边村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南面有浙赣铁路,46省道,北面有江山港。但作为观光面积还不够大,项目太单一。我慢慢地走,两个小时就转了一个圈,来到江边。</p> <p class="ql-block">  立于江边堤坝上,左边是甘蔗波浪,右边是芦苇摇曳,我脑里想起了郭小川的诗——《青纱帐甘蔗杯》,嘴里诵读起来:“看见了甘蔗林,我怎能不想去青纱帐!北方的青纱帐啊,你至今还这样令人神往;想起了青纱帐,我怎能不迷恋甘蔗林的风光……”。</p><p class="ql-block">附:《青纱帐甘蔗林》</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青纱帐甘蔗林</b></p><p class="ql-block">作者:郭小川</p><p class="ql-block">看见了甘蔗林,我怎能不想去青纱帐!</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啊,你至今还这样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想起了青纱帐,我怎能不迷恋甘蔗林的风光!</p><p class="ql-block">南方的甘蔗林哪,你竟如此翻动战士的衷肠。</p><p class="ql-block">哦,我的青春、我的信念、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无不在北方的青纱帐里染上战斗的火光!</p><p class="ql-block">哦,我的战友、我的亲人、我的兄长</p><p class="ql-block">无不在北方的青纱帐里浴过壮丽的朝阳!</p><p class="ql-block">哦,我的歌声、我的意志、我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好像都是在北方的青纱帐里生出翅膀!</p><p class="ql-block">哦,我的祖国、我的同胞、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好像都是在北方的青纱帐里炼成纯钢!</p><p class="ql-block">这里却是南方,而不是遥远的北方;</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高粱地里没有这么甜、这么香!</p><p class="ql-block">这里却是甘蔗林,而不是北方的青纱帐;</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里没有这么美,这么亮!</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哟,常常满怀凛冽的白霜;</p><p class="ql-block">南方的甘蔗林呢,只有大气的芬芳!</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哟,常常充溢炮火的寒光;</p><p class="ql-block">南方的甘蔗林呢,只有朝雾的苍茫!</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哟,平时只听见心跳的声响;</p><p class="ql-block">南方的甘蔗林呢,处处有欢欣的呤唱!</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哟,长年只看到破烂的衣裳;</p><p class="ql-block">南方的甘蔗林呢,时时有节日的盛装!</p><p class="ql-block">何必这样问呢——到底更爱南方,还是北方?</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回答:我们的国土到处都是一样;</p><p class="ql-block">何必这样问呢——到底更爱甘蔗林,还是青纱帐?</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回答:生活永远使人感到新鲜明朗。</p><p class="ql-block">风暴是一样地雄浑呀,雷声也一样地高亢,</p><p class="ql-block">无论哪里的风雷哟,都一样能壮大我们的胆量;</p><p class="ql-block">太阳是一样的炽烈呀,月亮也一样地甜畅,</p><p class="ql-block">无论哪里的光华哟,都一样能照耀我们的心房。</p><p class="ql-block">露珠是一样地明澈呀,雨水也一样地清凉,</p><p class="ql-block">无论哪里的雨露哟,都一样是滋养我们的琼浆;</p><p class="ql-block">天空是一样的高远呀,大地也一样地宽敞,</p><p class="ql-block">无论哪里的天地哟,都一样是培育我们的温床。</p><p class="ql-block">啊,老战士还不曾衰老,新战士已经成长,</p><p class="ql-block">啊,老一代还健步如飞,新一代又紧紧跟上,</p><p class="ql-block">我们的人哪,总是那样胸宽、气壮、眼睛亮。</p><p class="ql-block">看吧,当敌人挑衅时,甘蔗林将叫他们投降;</p><p class="ql-block">那甜甜的秸秆啊,立刻变成税利的刀枪!</p><p class="ql-block">看吧,当敌人侵犯时,甘蔗林将把他们埋葬;</p><p class="ql-block">那密密的长叶啊,立刻织成强大的罗网!</p><p class="ql-block">北方的青纱帐啊,你为什么至今还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的甘蔗林呀,已经是新时代的青纱帐!</p><p class="ql-block">南方的甘蔗林哪,你为什么这样翻动战士的衷肠?</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的青纱帐呀,埋伏着千百万雄兵勇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