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锤与镰刀的故事 如钢似铁

曾杰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你是党员吗”?我脑海里浮现的是2017年我在国旗下,党旗前热血澎湃,举起右手宣誓的画面;有人问我:“你是干什么工作的”?映入我眼帘的是十个大字——“信阳钢铁,信得过的钢铁”! </p><p class="ql-block">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身为九千多万党员群体的一员,我倍感自豪;在信钢公司成立五十载之时,我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深感骄傲。如今我们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里,沐浴着晨曦的阳光,唱着春天的故事,我心情是那样的激荡。然而,回首眺望走过去的历程,却是那样的曲折不平坦,同时也是时光的道路,那段光阴却洒满的鲜血。一百年的风风雨雨,一百年的坎坷路,一百年的艰苦奋斗,一百年的发奋图强,铸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今的辉煌。</p><p class="ql-block"> 说起党的百年征程故事,让我们伴随着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镜头推向1921年7月,那个日子它注定成了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纪元。那年他们把真理的火把,举过黑暗的夜空,照亮梦想的大地。每每想起党,我就想起了江南,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南湖上有那么一叶小船,小船上的声音很小很小,正为风雨飘摇的中国指点江山。从此,中国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在那个列强侵略,帝国主义横行的时代,无数仁人志士,进行各项改革试图挽救甚至改变中国的命运,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新文化运动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这为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思想条件。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了一个崭新的国家。 </p><p class="ql-block"> 一把坚重的铁锤,一把锋利的镰刀,是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是无数的农民与工人用鲜血去染亮了中国共产党,是无数国人们的铮铮誓言去捍卫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应该铭记先辈们磅礴走泥的日子、铭记他们艰苦岁月、食不果腹的日子、铭记他们曾经荣辱与共、吞石含沙的日子。到如今,一唱雄鸡天下白,换来春天照人间。从此中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 </p><p class="ql-block"> 国家兴盛则企业强大,企业强大则国家繁荣,他们是同频共振的,共同呼吸的。信钢公司紧跟时代步伐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留下的脚印是不易的坚持,是汗水的汇聚,是创新与发展的融合。 </p><p class="ql-block"> 说起信钢公司这五十载的历程故事。可以说它是以时间为纸,以勤劳为笔,绘就的一幅壮观的画卷。我作为一名青工,我不知道它过去的五十年经历了什么,是什么样子。而我只能猜想,因为我想了解这画卷背后的故事。一天下午,我拜访了一位快退休的老师傅,我想这画卷上也有他的影子。我们相约在厂房旁的小亭子里,美丽的夕阳映在了他的脸上,尽显出了岁月的皱纹。我心里暗想,迎下一个五十年的时候我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容貌。老师傅品了一口身旁的浓茶便开口说:“我1994年就来信钢参加工作了,那个时候恐怕还没有你吧,算算自己也是在这里干了大半辈子了。那时公司的面积哪有现在这么大,环境和现在更是没法比;我记得那时候就两个高炉还是100立方的,后来慢慢的到120立方、450立方、600立方,再看看现在的公司筹建的高炉都1000多立方了,都翻了多少倍了;我给你说啊,那时候我们工人工资只有300来块钱,买啥东西都是要凭票的,你看看你们现在的待遇多好,生活多丰富;那时候我们工作的地方好多都没有围墙,那时候的人单纯的很,除了主干道是水泥路,其它的都还是土路,一下雨就把自己弄得像个泥人一样。”中途时不时的喝口水,感叹一声。继续说道;“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年,金融危机那年,那段时间公司真的很困难,但是公司没有放弃我们,而且常常安抚我们,上下领导员工齐心协力,一起挺过了最困难的时候,我就说当初一直坚持在信钢就是正确的选择;看到现在的信钢,一步一步的走过来,到现在发展的这么好真的挺不容易的。”说到最后我感受到了他眼里的泪光,是困难时的艰辛、感慨,是看到现在发展壮大中的信钢的欣慰、自豪、骄傲。他边说,我边想象,我工作的地方以前的样子,我沉浸在那画海中,也不忍心打破他的故事和此刻的空气。老师傅讲的不仅仅是那如钢似铁的信钢故事,也讲述了自己的信钢故事。 </p><p class="ql-block"> 我在信钢的这趟列车上短短的几年里,我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我感叹我看见了以“5G速度”发展的信钢。它屹立在这豫南小镇上,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信钢人,同时,信钢自身也在不断地提升,无论是从专业技术还是生产设备,亦或是人才的储备上,也一直在追求创新和改变。从老一辈的无私奉献,到第二代人的锐意进取,再到新一代人的发奋图强,让每一位员工都感受到了家的气息,让整个信钢在一片欣和的环境中腾飞。 </p><p class="ql-block"> 在庆祝信钢五十年的日子里,回首来时路,它合着改革的步伐,一路走来;它举着特色发展、转型升级的大旗,一路走来;带着与时俱进的青春气息,一路走来!当下老员工更多的是感慨,新员工更多的则是想法。展望未来路,传承信钢精神的接力棒已在我们新一代的手上,我们定将握紧手中棒,走稳脚下路,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p><p class="ql-block">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日子里,百年沧桑,恰风华正茂。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时代为己任,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要把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百年复兴,百年梦想,跨越百年,让我们在铁锤和镰刀的交响中、引领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