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瓶汾酒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汾酒不但名贵,而且稀缺。对于普通民众,如果谁能买到汾酒,那是有本事、有能耐的象征。托人办事,如果带上两瓶汾酒,十有八九都能成功。</p><p class="ql-block">我也曾托人买过汾酒,不过,我不是为了送礼,而是为了报恩。</p><p class="ql-block">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我完成了为期三年的学业,从卫校毕业。按照当时的分配政策,我原本是应该回到晋东南工作的,而我却出人意料地被分配到了汾阳。</p> <p class="ql-block">消息传回去,家里象炸开了锅。我回家的当晚,屋子里坐满了人,除了家人,还有左邻右舍的大爷大娘、叔叔婶婶。</p><p class="ql-block">不瞒你说,自从我考上中专,我就成了村里人关注的对象,我似乎成了他们眼中的金凤凰。因为村子里几百户人家,一起上学的孩子有很多,考上学校的只有我一个;十里八村,各家各户的亲戚有很多,亲戚里上学的孩子也有很多,考上学校的也是只有我一个。我父母在大家心中的位置似乎也发生了变化:邻居们更友善了,亲戚们更亲近了。父母很享受这种友善和亲近,别人说起我,他们总是一脸很自豪的样子。我毕业前那一年,在长治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实习,消息传开后,隔三差五,就有亲戚邻居来找我,带他们看病成了我实习期间的另一份工作,开始我还有些小情绪,后来便习以为常了,再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享受和快乐,被人需要的享受,被人敬重的快乐。当然,这样习以为常的事做得越多,父母得到的敬重也越多。</p><p class="ql-block">话说回来,接着说毕业回家的当晚。</p><p class="ql-block">昏暗的灯光下,我像个犯了错的罪人,低着头,蜷缩在角落里,任凭母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数落,任凭乡邻左一句右一句地批评。其中一个当过妇女队长的婶婶,大着嗓门说:“汾阳是个什么地方,你知道吗?在吕梁的大山里,又苦又穷!咱们城边边上的孩子,怎么能去那大山里呢?嗯,这学不是白上了吗?嗯?”她的话让母亲更加伤心,也让一直没说话的父亲愤怒起来,他拍着桌子说:“大家别说了,明天就找人,费天大的力气,也要把她调回来!”巨大的舆论压力,让刚刚20岁的我愧疚万分,我觉得自己真是一个自私自利、不可饶恕的人,因为一个中意的他,因为一份所谓的爱情,而辜负了父母20年的养育之恩!那时的我,几乎就要动摇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坐在桌子另一边的宝成爷爷站了起来。宝成爷爷大约60多岁,一生走南闯北,在村人心中有极高的威信。他不急不缓地说:“不要嚷嚷了。首先,孩子大了,自己有自己的主意,在外面工作,也不是什么错误的事情,我就在外面闯荡了大半辈子。其次,汾阳我去过,不是你们说的那样,虽然它属于吕梁地区,但它一点也不山,历史上,它和咱长治一样,是个府,况且,人家汾阳还产汾酒,那可是全世界都有名的,所以,汾阳是个很富裕的地方,孩子在那里工作,不会受罪。”</p><p class="ql-block">宝成爷爷说完话,父母的情绪平复了许多,左邻右舍也不好再说什么,便纷纷告辞,回了他们的家。我长长呼出一口气,眼框里涌出了泪。送走宝成爷爷,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在我心里,他成了我的救星和恩人。</p><p class="ql-block">就这样,84年的8月份,我顺利地来到了汾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秋天很快过去,冬日悄悄来临。马上要过年了,未雨绸缪,我托人终于买到了两瓶汾酒。过年回家,我来到宝成爷爷家,把这两瓶酒恭恭敬敬递到宝成爷爷手上。</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见多识广的宝成爷爷竟然激动的满脸通红。他抖动着双手说:“这怎么可能呢,这太金贵了!这汾酒,我早就听说过,但我从没想过真的能喝上它!”</p><p class="ql-block">从宝成爷爷家出来,我象完成了一个久违的心愿,心中涌动的是满满的幸福和快意。汾酒在我心中的分量更重了。</p><p class="ql-block">日月轮回,春秋交替,我在汾阳工作、成家、生儿育女。每年回老家,总是来去匆匆。我只顾及看望父母,无暇顾及邻里,宝成爷爷家我也没有再去。</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回去的时候,母亲说:你去看看你宝成奶奶吧,你宝成爷爷他走了。</p><p class="ql-block">我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宝成爷爷家,小心地和宝成奶奶说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我克制自己,不想让自己的情绪勾起宝成奶奶的伤心。</p><p class="ql-block">宝成奶奶比我想象的要坚强许多,她把我拉到里屋,我惊奇地发现,那两瓶汾酒还在,就摆在宝成爷爷的遗像前。</p><p class="ql-block">宝成奶奶告诉我:宝成爷爷经常把那两瓶汾酒捧在手里摸索,却一直没有打开过。劝他打开尝尝,他总是说,这么金贵的东西,怎么能随便喝掉呢,要喝,也要等一个很隆重的日子。不想,酒没喝成,自己却得了急病,病了没几天就走了!</p><p class="ql-block">告辞了宝成奶奶,我让忍者的泪水恣意流淌出来,我愧疚、我伤心。我骂自己浑!我为什么不去多看他几次,多送他几瓶酒呢?</p><p class="ql-block">一转眼,我来汾阳已经三十多年了,宝成奶奶也在前些年去世了。我不知道,那两瓶汾酒最终去了哪里,但,我知道,她永远珍藏在我的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