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红薯

🌈馫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记忆里,每年到了春天,家家户户都要起红薯孽子。有在炕上起的,也有在大门外起的。在炕上起简单一点,把砖围起来,底下垫点土,里面把红薯斜铺上,把土盖上浇上水就可以了,浇水要用洒壶浇。如果用量大了,或是炕上不方便,那就要在大门外面,用砖和泥垒起一个池子,这个池子下面要留有一个一个的洞口,用来烧火加热,让红薯很好很快的发芽生长。池子上面还需要用高粱杆编织的草苫盖好。我记得小时候,每天要用玉米杆穿进洞口,点燃烧火给红薯孽子加热。烧火也要有经验和窍门,点火要看风向,顺风点火火就从这头着到那头,声音隆隆的,火势很旺。如果逆风点火就只冒烟,怎么扇风火都不着,呛得眼泪汪汪,又灰又黑的脸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天烧火浇水,有阳光了还要把草苫卷起来晒晒太阳,红薯孽子一天一天的长高,孽子变成叶子,就该开始栽红薯了。在红薯池子里拔上红薯孽子,担上水桶,拿上镢头,到地里栽红薯。栽红薯有两种栽法,有在平地里栽的,也有刨起垄子的,刨垄子麻烦一点,但刨起垄子红薯的长势要好一点。栽红薯用镢头刨开一个洞,把孽子插在洞里埋直,再浇上水就可以了。等红薯长到大约有一二尺长的旺子(藤),就要翻红薯旺子了,不能让藤旺在地里扎下根,这样红薯就全荒了。等红薯旺子长一节就要再翻一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秋天就开始刨红薯了,刨红薯也要看它的长势,那里裂开缝隙,就在那里刨,这样的准确率还是比较高一点,也有时候红薯长的跑了的,也有判断失误,就把红薯铡掉了。红薯刨出来,放在地上一行一行的晾一晾。那时候是队上分给社员的,每家一行各收各的,大家就开始用笼担往回担。担回家里还要把红薯上面的湿土晾干,就可以储存了。那时红薯很多,要存放到地窖里(窖子),地窖大约有两丈深,地窖两边大约每各二尺远,挖一个脚踏的小台阶,地窖下面挖四个窑洞,大人在里面直不起腰,这就是储存全年红薯的宝库,用笼筐把红薯吊下去,上面用一扇磨盘盖住,要用砖支起透风。那时候的生活清苦,是以粗粮为主,每天早上蒸的是玉米面拍拍和红薯,酸菜,拍拍不想吃了就是红薯,红薯就是最好的美味佳肴。甚至还要把起了孽子的红薯吃一吃,多多少少总还有那么一点点甜味。因为那时没有什么可以调剂的食物。我的童年就是以红薯为主,我的童年一天一天和红薯结下了缘,我的童年难忘的红薯把我养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红薯如今是最好的抗癌食物,红薯有好多种吃法,可以切片晒干蒸上吃、可以磨面吃、可以做粉条吃等。如今我们的生活每天胜过小时候的过年,好多东西都感到没有味觉,但我仍然还是喜欢吃红薯,爱吃烤红薯,喜欢把红薯蒸上,少放一点白面,炸糕吃,从嗓子眼香到脚后跟。更喜欢吃我家乡的红薯,可惜就是很难吃到的,想念我的家乡,想念我的红薯。</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