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进阶】好心态助你玩转美篇

王向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几年前,一个偶然机会看到美篇的一篇文章,感觉美篇编辑照片比较方便,就加入美篇大家庭。虽然第一篇文章发表顺利,但我当时并不认可美篇,因为很讨厌用手机写文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次随俱乐部骑行几天,身边没有电脑,开始使用美篇写游记。另外,使用电脑写游记,首先要把照片上传到电脑,相对手机写游记更方便。从此以后,真正开始了我的美篇之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加入美篇的初衷就是写游记,几乎清一色游记,投稿也很随意,根本不考虑文章是否符合话题。投稿唯一目的希望文章增加一点阅读量,显得好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投稿到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的一篇游记被加精,颇感惊讶。开始注意文章的质量和投稿话题的准确度。将游记分别投稿到“乡村乡土的记忆”和“当代的农村”话题;另外还专门写几篇回忆小时候农村生活的故事,投稿到“故乡事故乡情”话题。就是这十几篇文章,奠定了我申请达人认证的基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对“领域”概念不清楚,觉得文学几乎无所不包,于是申请文学领域,失败是肯定的。对达人认证有点了解,第二次申请情感领域,顺利达人进阶。出奇的平静,就像没有这回事,自己都感觉有点奇怪。可能认为达人进阶顺理成章,意料之中。关键是我对达人认证根本不在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看到一些人关于达人认证的质疑和困惑,萌生了想帮助美友的想法,避免他们再走弯路。经常回答一些美友的提问,曾经被人误解,也产生过少管闲事的想法。只要出于诚心,误解是暂时的,确实如此,还是一如既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谢谢老师,达人认证顺利通过了……”。向美友表示祝贺,从来不谈自己的“功劳”。美友之间相互帮忙,理所应当,自己尽了微薄之力罢了。没必要显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看到一篇关于“导师”进阶的文章,我随意评论一句话。大意是:五篇指导性文章看似不多,达标的没有几个人。写指导文有多难,根本没有体验。我那样说是因为当时“创作学院”不对外开放,找不到投稿路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创作者小助手回复了我的评论:“老师已经写过三篇文章了……”。 搞得我糊里糊涂,从来没有在创作学院投稿,何来三篇文章?我确实写过几篇关于达人认证和话题的文章,发表在“美篇使用技巧”话题。小助手和我加了微信,这是我和小助手第一次真正交往。她发给我两篇创作学院的范文,并对我的文章提出修改建议。文章内容没有修改,只是增加了几个小标题,整体布局进行优化,条理更加清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创作学院发表了两篇文章,感觉指导文比较难写,对进阶导师并不热心。找到小助手,表示自己能力有限,暂时不想申请导师。没有料到,几天后小助手把我拉入“导师交流群”,群里都是写作功底深厚的老师,自己只在创作学院发表了三篇文章,还是白丁一个……虚心向老师们学习,勤能补拙,要相信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导师”不是炫耀的资本,更多是责任。多想想美友需要什么,提出好的建议和指导,成为美友的真心朋友。</b></p> 我的体会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加入美篇大家庭,首先要舒心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和虚荣心,在玩好的基础上,适当追求,无可厚非。文章加精、身份认证、达人认证、导师进阶、每周之星等等,你可以认为这些都是虚头巴脑的玩意,也可以作为追求,都是人之常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可以追求不要奢求,适可而止。不认为自己多么优秀,更没有刻意追求过什么。获得许多荣耀头衔,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申请达人认证是我主动的,那时候我没有啥熟人。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得到小助手的关照。情感领域优秀作者、创作学院优秀导师、每周之星,三者同时具备确实不容易,无心插柳之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和一位朋友闲聊,她说:你成为创作学院优秀导师当之无愧,乐于助人,你的耐心我做不到。小助手发现你,是她慧眼识珠,你坦诚实在,踏踏实实做事,不求名利,小助手才愿意帮助你。 朋友客套之词,我有自知之明。我经常在《达人认证条件详细说明》评论栏回复美友们的一些提问,可能引起小助手的注意。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很可能会费力不讨好。姑且不论会被有的作者误解,起码你要对达人认证体会很深,熟悉相关规则,否则瞎指点,会让作者走更多的弯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应有的认可。创作挑战营活动举办了两期,有的人“超额”完成任务,没有得到“结业证书”,他们认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没有得到尊重。评委们认为他们作品足够,只是有的作品不符合规则要求。看到作者和评委争得面红耳赤,心里真的不是滋味。平心而论,我倾向于作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评委不是一个人,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无奈。规则和人情之间的平衡很难,还是大家相互理解好。如果“结业证书”发放适当放宽一点,优秀评定严格要求,可能会皆大欢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广交朋友。既然是玩,一人乐不如众人乐,大家是朋友,和睦相处,相互帮衬,何乐不为!遇事换位思考,多找自己的不足。何必大动肝火,不就是玩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加入美篇首先要舒心快乐,大家没有利益冲突,在不违背原则前提下,你好我好大家好。加入美篇的朋友年龄偏大,许多人已经退休。前半生我们打拼奋斗没时间玩,加入美篇正当年,我们有了时间和精力,写写画画,交友畅谈,玩出精彩,何乐不为!你可以清高,无欲无求,但不要讥讽他人有所追求就是庸俗。有所追求不是目的,是为了玩得更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