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则有趣的小故事

张全生(蒹葭苍苍)

<p class="ql-block">(一)究竟是谁还专业?</p> <p class="ql-block">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经过改造后取得了公民资格。</p><p class="ql-block">一次,他买了门票去故宫参观,看到一张大照片,下面注明“光绪皇帝像”。</p><p class="ql-block">溥仪说:“照片上的人是醇亲王,不是光绪帝。”</p><p class="ql-block">工作人员说:“我们是专门研究历史的,是你懂还是我们懂呢?”</p><p class="ql-block">溥仪说:“我是不懂历史,但我爹我还是认得的。”</p><p class="ql-block">工作人员从这句话里,知道了游客的身份,囧得哑口无言。</p> <p class="ql-block">(二)究竟谁是爷?</p> <p class="ql-block">韩寒是一个体户作家,一次作家协会想吸收他为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韩寒说:“我不想当会员,要让我当作协主席还可以考虑,不过我当主席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散作协。”</p><p class="ql-block">“太傲了”,有人说:“我要是他爹,就掐死他。”</p><p class="ql-block">韩寒的应对是:“我没拿国家一分钱,但每年给国家的版税就是几百万,你们这些在体制内的人,拿着国家的钱,自己干不了什么,全靠纳税人养活,从抚养和被抚养这个角度说,我才是你们的爹。”</p><p class="ql-block">从此,作协再也不敢招惹韩寒。</p> <p class="ql-block">(三)究竟谁的学问大</p><p class="ql-block">郑渊洁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被人称为童话大王。</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作家笔会上,有一作家问郑渊洁:“您读过苏联某某作家的书吗?”</p><p class="ql-block">郑渊洁摇摇头,表示没读过。</p><p class="ql-block">那位作家很惊讶,“您连他的书也没读过,是怎么写作的呢?”</p><p class="ql-block">轮到郑渊洁发言了,郑说:“最近我正在读库鲁斯.卡娅的一本书,写得太精采了,我很受启发,诸位都读过吗!”</p><p class="ql-block">大多数作家纷纷点头,表示读过。</p><p class="ql-block">郑渊洁接着说:“这个作家的名字是我随意编的……”</p><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郑渊洁再也没有被邀请参加过作家笔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