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清孤不等闲

树下读书

<p class="ql-block">一种清孤不等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标题取自清.郑板桥的诗。原诗如下:</p><p class="ql-block">山中雪后&nbsp;&nbsp;&nbsp; 清·郑燮</p><p class="ql-block">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p><p class="ql-block">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人冬日居于山中,清晨起来打开屋门,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的皑皑白雪。雪后初晴,白云淡薄,就连日光也变得寒冷。檐流凝冻,梅花冰封,让人感到一种清高和坚韧。我在浑河边徒步,雪后清寒、神清气爽,因而用郑诗的末句为题,写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能冲破封锁线、到浑河边,担了好大的风险。医院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健康绿码、行程卡自不必说,还要验看身份证、留手机号,甚至按指纹,颇有点验明正身的内味儿。实际上最让我忐忑的是大连身份~疫情勃发的家园犹如洪水猛兽、令检查人员虎目圆睁。虽然,检查员本是个可爱的小姑娘。我生怕能出来却进不去了。还好有惊无险,一路过关闯卡,终于回到病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顺便说一句,这种楼高数十层,塑铝板贴面,双层钢化玻璃窗的现代化建筑,几乎是完全密闭的。内部空气流通全靠空调和大功率排气装置催动。大楼里没见到哪怕1只苍蝇。不过缺陷也同样明显,空气毫无新鲜感,如果不说浑浊的话。这也是我冒险出来的动因之一,似乎牢笼之外的空气都具有从未体验过的魅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雪之后,这是第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浑河近岸处的浅水区结了一层薄冰,主航道依然浊流滔滔。一条观光船锚泊在河湾,不到来年春天不会开动了。蓝天上出现一条线状的白云,好像谁挥笔在天空中写出“一”字。最妙的是,一群白鹤排成“人”字队形飞过湛蓝的晴空,阳光在洁白的鹤羽上辉映闪烁。“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可能没什么诗情,但至少一腔浊气消散于云天之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美好的早晨,不适合想那些沉郁的问题。连我所习惯的政治问题也不要想。看过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贫穷的没本事的男人往往喜欢讨论天下大事”,你怎么看?</p><p class="ql-block">回答:没功夫看,正讨论天下大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妥贴的答复啊,谁还能说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寂的松林传来几声细微的叫声。仔细观察,是两只麻雀倒挂在树干上,搜寻潜藏在鳞状树皮里的虫子🐛 。一边搜索一边在窃窃私语,是在抱怨大雪为什么来的如此之早吧。灰喜鹊和山班鸠也在林中飞舞,好像穿过晨曦的精灵。浑河上有很多苍鹭悠然自得展翼飞翔,苍鹭从不畏惧天气的变化,因为它们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出来之前,还有一个小意外。我的中学同学要组织毕业五十周年“班会”。我竟然没有意识到中学毕业50年了,那么我得有多老了呢?当然,意外的含义还包括同学居然能找到我~茫茫人海中我属于失散已久的那颗流星,奔波在去往火星的轨道上了。不过遗憾的是,同学们精心筹划的聚会因为疫情暴发而取消了。但这件事至少让我知道,我还在地球上,离火星远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人间,难免烟火气。人间有大快乐,更有大悲伤。有人说,如果从未有午夜恸哭的经历,就不能说成熟了。我看过一篇短文。一对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夫妻,送自己8岁的小女孩到医院。小女孩得了急性脑炎在抢救中,这对夫妻得知抢救无望,留下孩子悄悄的离开了。小女孩在昏迷中最后一次醒来,紧紧握着印着父母身份证照片的不甚清晰的复印纸,低声说“爸爸再见!妈妈再见……”我常常觉得,人世间的快乐都是一种假象,人生都以喜剧开始,而以悲剧结束。也许是我本身过于悲观了吧,也许只是因为我有过午夜恸哭的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p><p class="ql-block">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p><p class="ql-block">&lt;唐&gt;高骈《对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雪不仅能掩盖原野、遮住岐路,还可以抚平心中的创痕。不必去想雪融之后是什么,只看眼前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11月12日游浑河之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