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书怀

曹雪芹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七十书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曹文才</p><p class="ql-block">&nbsp;2021年11月12日是我70周岁生日,按照古人的说法人活七十“古来稀”,但按照现代的标准,人生七十不稀奇,人生八十比比是,人活九十多来兮,人过百岁到处是。对照这个标准,我这个七十岁不值得大惊小怪的。也用不着搞什么庆祝,更不会搞什么生日party。因此七十岁对我来说最多只是一个纪念日。当然希望或者说争取还有八十九十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七十年前的今天,我来到这个世界,开始了人生之旅,在此我要感谢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叫我走过了七十年的风风雨雨,克服了生活中的坎坎坷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时间过的太快了,一眨眼自己已过了花甲进入“古稀”之年。回首往事,六十岁之前,每天忙忙碌碌,来不及喘息,来不及梳理心境,来不及细细;嚼生活的甘甜。我们这一代人曾面朝黄土、背靠皇天,受过劳苦、挨过饥饿,经过彷徨、有过失望,作过美梦、有过理想。年轻时有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三转一响”(三转: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一响:照相机)。“皮鞋铮亮”、“西装革履”的期盼,也享受过呼机、手机、电视、电脑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几十年间,入地(地铁)上天(飞机),超越了历代帝王的待遇。想当年骑自行车出门的美感,到如今能够乘坐飞机出行,从漂洋过海的环球旅行,到旷世缥缈的虚无网游。我这一辈,人生经历跨越了几千年、生活品质超过了无数代!而如今,从乳臭未干到白发苍苍,从推铁环、打泥仗到坐高铁游遍祖国秀美山川和十多个外国河山。今日,我已渐渐步入老年,将走向永恒!但是,我值了,我该知足了!我这一辈,没有经历兵荒马乱的战争、流离颠沛的逃亡、国破家亡的痛泣、妻离子散的悲伤!基本生活无忧!逍遥自由!如果说虽也辛劳,却是为了儿孙!虽有苦衷,总还对得起人生!特别幸运的是,我们还搭上了科技发展的末班车:我聊微信,健康快乐每一天;我搞网购,新奇物品送身边。我们常聚会,战友朋友乐翻天!我们常锻炼乒友茶友一大群!知足了,知足就常乐!知足了,知足就幸福!知足了,知足就能活好每一天!保住好身体,爱护好自己,健康、快乐、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是活的最值得的一代人,六七十年,似乎经历了六七千年。我们看到过原始社会的痕迹,经历过封建残余的侵袭,干的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我们这一代,出生在解放初期,童年在困难时期,参与过文革时期,成长在部队时期。工作在改革时期,养老在追梦时期!值!很值!没白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过了七十,距百岁不远了,弹指间我也会老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从不奢望向老天借五百年,老天它不给,我也享受不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只想静静地把这后半生活好,不强求自己多有钱,多有名,多风光体面。只希望自己活的顺心,饿不着,渴不着,有听话的女儿女婿和外孙女外孙足已,有群不攀比的亲戚朋友,然后有个老夫人和几个能说上话的朋友我就满足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己过了七十,从生下时的一无所有,到我拥有了近二万五千五百五十多个日日夜夜了。我很知足了,多少次花开花落。人生过了大半,几多感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己过了七十,看淡了人世间的美丑,邪恶和善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终究我这七十岁的人生和许多成功者的人士以及失败者的人士一样已爬到了山顶。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年龄了,欣赏完风光后也该到了下山的日子了。我己过了七十,上山容易下山难。年轻时我们阳光地活着,七十了我们当然也应该阳光地生活。没有谁一辈子都青春着,也没有谁一辈子不会老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己过了七十,爱我的人也都老去,我爱的人也不年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强求生活得有多雅致,只希望自己和我老夫人活的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当然也希望亲朋好友也活的健健康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已过了七十,老爹老妈走了,疼不了,宠不了,爱不了我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已过了七十,孩子己大了,该放下的就放下了,睁一眼闭一眼让他们去闯去磨练去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人终究要经过什么风风雨雨。这个年龄了,没什么放下放不下的,春去了夏天会来,天也塌不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己过了七十,笑笑地过好每一天,许多事得之是我幸运,失之是我命运,一切顺其自然。淡淡地来淡淡地去,学着给自己门牙的微笑。</p><p class="ql-block">&nbsp;&nbsp;过了七十,青丝已去,&nbsp;白发染头!&nbsp;遥想当年,一腔热血东流。现今的我,&nbsp;已失去了青春的激情,也淡化了中年的劲头。&nbsp;经历了&nbsp;人间不平事。&nbsp;喝过了&nbsp;尘世红白酒。&nbsp;早就应该收起了自己的苦与愁。&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七十年的起起落落,历尽沧桑,尝尽了人生酸甜苦辣,但不见风雨怎能见彩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七十岁的今天,我更加明白幸福是什么?不是地位、金钱,不是住别墅、坐豪车,我体会到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家庭和睦,女儿女婿以外孙女外孙个个成才,盼望着他们未来有一个幸福而温暖的家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借七十岁生日之际,我要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是你们赐予我生命,把我带到这个世界,并含辛茹苦把我抚养成人,帮我成家立业。回想起父母对我们所付出的一切,你们为了我们兄弟姐妹姊六人吃了不少苦,操了很多心,一件件一桩桩,关心呵护伴我们兄弟姊妹六个成长的情景,时时出现在我眼前,历历在目。时常梦中相见。我永远忘不了你们的养育之恩。在生活上你们克勤克俭,尽最大能力都满足于我们,使我们兄妹六人能够在幸福中成长。在教育上你们严中有爱,爱中有严,教育我们做人的道理,在你们的潜移默化下,我们兄弟姊妹健康成长。你们一生勤劳,省吃俭用,帮助我们兄弟姊妹成家立业,在今天我要大声的说:爸爸、妈妈我们永远想念你们。虽然你们离开了我们,但在我心中父母永远活着,安息吧,我亲爱的爸爸妈妈。如果你们在天有灵请保佑我们的子孙后代平平安安,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在我七十年生日之际, 今天我也要特别&nbsp;感谢我的夫人陆小妹,小妹你和我一样已走过七十个年华。在这流火飞霜、春花秋月的日子里,我们虽不能用一路歌声,一路欢笑来形容,但你我走过每一个日日夜夜。无论是清贫与富有我们都格外怀念。你是一个贤淑体贴的妻子,温柔负责的母亲,孝顺善良的儿媳。你几十年来一直把我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这一点特别难能可贵,无论是我们曹氐亲属成员还左邻右舍都是有目共睹的,每当我回想起那些充满馨香时日,心中充满着对你的感激。我想这也许我前世修来德吧。不然上帝怎么会赐给我一个如此之好的老婆呢。小妹在与你共度的四十五年岁月中,我们很少有磕磕碰碰,你我都用包容的心,恩爱相守——白头到老(我是名副其实的白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感谢女儿、女婿,外孙女,外孙,你们聪明、懂事,勤奋工作,孝敬长辈,在此老爸㊗️你们的小家庭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剪不断的手足情深,割不裂的血脉相连。忘不掉的童年趣事,放不下的思念牵挂。感谢我的兄长姐妹,你们时常包容我的任性,现在我们都老了,但团结一致互相照顾好各自家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心无悲凉坦坦然。</p><p class="ql-block">七十的我老了,但今天仍是我,人生中轻松的一天。抓住今天,活好当下,活得健康,活得快乐,活出质量,活出精彩,优雅地慢慢老去,直至不期而遇的某一天,与死神相遇,融入自然,回归泥土。</p><p class="ql-block">兄弟姐妹们在年老的征途上。我们个个都要老,这是人类客观规律,然而我们都要活一个“寿比南山松不老”!&nbsp;乐一个“天长地久常聚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1年11月12日</p> <p class="ql-block">  如果有人问我,你七十岁人生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兵!我十七岁多当兵,四年的军营铸就我勇敢忠诚,奉献牺牲,军营教会了我遵纪遵命,拒耻争荣,军营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尽责做事,军营把我锤练得成熟和冷静。当兵虽然远离了故乡和亲人,却收获了五湖四海的战友。至今,我从不羡慕土豪,从不追捧明星,只赞美勇士,只崇拜英雄,只怀念烈士。</p><p class="ql-block"> 七十岁的我后悔过很多事,但唯独不后悔是当兵;七十岁的我也淡忘了很多事,但唯独难忘战友深情;如果能重新选择,如果能重返年青,我仍然会披甲执戈,为国从戎;军人的烙印影响了我的一生,抹之不去,如影随形;当兵无悔,无悔青春,很自豪-----我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