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老爷

梅飛色武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480uqbz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忆童年】我爱川剧</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mnd3xa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童年的味道</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vbjha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明亮的眼睛</a></p> <h5>戴崇武 水彩《轮渡》 54*39cm</h5> <h1>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那就是乐山大佛。</h1><h1> 大佛老爷,这是我们乐山人对大佛最亲切的称呼。老爷当然老,有千岁了。</h1><h1> 两岁半以前在我在牛华汤家坝生活,心比较野,人很小就是不愿意老是坐着,特别喜欢走路。可能骨子里就是喜欢泥土味,室外的空气和阳光更让我感觉舒服。</h1><h1> 我记得每个月,叔叔和姑姑都要到乐山,不为别的就为了看电影。到乐山当然要带着我,条件就是要先走路,从汤家坝走过红岩子,再走到马鞍山,有几公里远的路,然后坐轮渡到乐山港回家。</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桃花水》 54*39cm</h5> <h1>  因为我寄养在汤家坝叔叔家,父亲每个月都要给叔叔十元钱,算是我的生活费。那是1964 年啊,十元钱好多哟,我1980年参加工作时的工资才19元。所以叔叔每个月都要带我坐船回乐山两三次。</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5>戴崇武 水墨《童年》 70*70cm</h5> <h1>  那个轮渡我们叫汽划子,我每次坐汽划子都像过节,船从马鞍山出发,经过乌尤寺到达大佛前面。本来船是上行的开的就不快,到了大佛那里好像都要停顿一分钟,还要鸣笛。这个时候叔叔和小姑总要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快看快看大佛老爷。全船的人满脸笑容,都站在船的右边抬头看大佛。</h1><p class="ql-block"><br></p> <h5>戴崇武 水彩《大佛》 54*39cm</h5> <h1>  我在汤家坝住了两年,每年都要坐三十多次轮渡,每次看到大佛老爷我还是很兴奋。叔叔说等我长大点,就带我到凌云山拜大佛老爷。我问多大啊,三岁以后哦。</h1><h1> 读幼儿园我发现我是同学中坐船看大佛老爷最多的人,好多人都没有坐过汽划子,更没有在河中心看过大佛老爷,我只要一说起大佛老爷总是手舞足蹈。</h1><h1> 我两岁的时候就知道有大人带着的小孩上船是免票的。</h1><h1> 三岁半以后回到乐山,家里五个人居住在两间十几平方的房间里,有四张小床、一张小方桌和几个小方凳,房间居然很空。</h1><h1> 自由自在、没有人管;吃的少、长的胖、开心多动,没有玩具、没有图书,这就是我的童年。</h1><p class="ql-block"><br></p> <h5>戴崇武 水彩《汤家坝》 54*39cm</h5> <h1>&nbsp; &nbsp; &nbsp; 我在演武街幼儿园当住读生,我几乎每天都要回家看电影,我独自从演武街幼儿园溜出来,过张公桥步行到土桥街到人民电影院看一会儿电影,(老妈在电影院工作,我家就在电影院的院子里。)我还记得要赶回幼儿园吃午饭,因为小姨在幼儿园当老师,我回去迟了她总会给我留饭。所以,我从小就特别能走路,走过一次的路也认识从不会迷路。<br>&nbsp; &nbsp; &nbsp; 我五岁过生日,小姨带我们到照相馆照相,还带我去凌云山拜大佛老爷。过了山门以后,小姨告诉我,有大人带的小孩不买门票。我们慢慢走上山,就在靠左手边的路上我看到一个很大的凹壁,叫龙湫,是为山泉滴水而修筑的池子,取唐朝诗人岑参《登嘉州凌云寺作》中“夙风吹虎穴,片雨当龙湫”之义。清代嘉定知府史致康草书“龙”字镌刻于崖壁,字体硕大,一笔而成,俗称一笔龙。<br></h1> <h5>戴崇武 丙烯《大渡河》 54*78cm</h5> <h1>  那个红色的龙字,真的是龙飞凤舞。我记得小姨当时还给我用水在地下写了一个标准的龙字,告诉我山壁上的龙是繁体字,她写的龙是简化字。我看着地下写的龙,再看山壁上刻的龙字,怎么看都觉得不像一个字。但是我还是喜欢山壁上的龙,那个字像一个图案。</h1><h1> 那次看到了大佛老爷的头顶,近距离的看,和我原来在轮渡上看到的大佛老爷完全不同,好大好大。</h1><h1> 在大佛的右前方,有一条凿于悬崖边上的“九曲栈道”,我们乐山人叫九道拐。从九道拐能下到大佛的脚边,可以从正面一览大佛全貌。</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网络图片)</span></p> <h1>  我还想下到大佛脚下,小姨不干,说九道拐的梯步很高很滑很危险,要等我长到以后才行。“那要多大嘞?”“六岁吧。”小姨高高兴兴回答我。</h1><h1> 从那天起,我发现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大佛寺。老妈整天都在电影院上班,不可能带我。怎样去呢?简单的很,星期日一早起来在食堂多买两个馒头,我就可以上路了。</h1><h1> 那时候还没有修岷江大桥,到大佛寺要坐横渡的木船,船钱是两分。我身上是一分钱都没有,没关系,我无师自通:上船前我会选一个面善、慈祥、有笑容的阿姨、叔叔、爷爷或奶奶,冲着他或她笑眯眯、脆生生地叫上几声,伸出我胖乎乎的的小手,那些长辈都会毫不迟疑的牵着我的手上船,因为我早就知道大人可以免费带一个小孩坐船。</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记忆中的岷江》54*39cm</h5> <h1>  下船之后沿着公路慢慢独自行走,路边山崖下的山泉是我的最爱——清甜清甜。</h1><h1> 等我慢悠悠到了大佛寺的山门口,再选定一个买了门票的成年人,甜蜜蜜的喊着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和哥哥姐姐,求他们带我进去,每次都如愿。</h1><h1> 跟着大人一进检票口就开始我的自由行。</h1><h1> 在山上,饿了吃馒头,渴了喝山泉水;下山,又会去叫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牵着他们的手坐船回家,一天就这样高高兴兴过去。</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在水一方》 70*140cm</h5> <h1>  我好像特别喜欢那样的日子,一年中要跑七八次。到了八岁后,胆子就更大,最喜欢从九道拐下到大佛的脚底下,躺在大佛的脚指甲上仰望大佛。</h1><h1> 我经常一个人下到九道拐。当时我看到比较高的台阶,总是先坐下把小胖腿放下,脚尖沾地后放下脚掌,觉得特别稳当然后才站立起来,全然当成一种特别好玩的游戏。还好,因为从小在农村到处疯跑,两脚非常有力量,非常给力。</h1><h1> 有一次我看到几个哥哥和姐姐要爬到大佛头顶上去,硬缠着那些哥哥姐姐带我一块上去。</h1><h1> 我不记得我们怎么上去的,那些细节清楚又模糊。</h1><p class="ql-block"><br></p> <h5>戴崇武 水彩《铁牛门》 54*39cm</h5> <h1>  大佛老爷后脑勺背面是凌云山岩壁上凿出来的出水口,上面横架着维修的木架子。前面的大哥哥拉着我的手,后面的姐姐托着我的小屁股,又是推又是拉的才将我弄到大佛老爷头顶上。</h1><h1> 大佛老爷头顶上是一块十米宽的半圆弧形,到大佛头顶的边缘到中间是一个坡,至少有二十度的坡度,象一个倒扣着的锅,除了脑后与山岩有联结,其他三面全是悬崖峭壁。左右是垂直九十度的岩壁,一直下落到七十多米高的水岸边。</h1><h1> 大佛老爷面朝峨眉山金顶,微闭的双眼下就是三江汇合的惊涛骇浪。大哥哥大姐姐们围坐在我的四周,我半坐半跪着,只有这样我才能从哥哥姐姐的肩膀上观看四周的景色。 </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睡佛》 78*78cm&nbsp;</h5> <h1>  我手搭凉棚,学着川剧表演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耸着肩膀托着腮帮看远景的模样。在那好远好远的天边边上,峨眉山金顶在一朵朵白云下跳舞。眼皮底下铜河、青衣江、岷江在这里撞到一起,溅起白花花的波浪。大佛坝上全是粉色奶白色的芦花,芦花丛中前面白帆点点,木船悠悠。</h1><h1> 一行白鹭从我们的头顶飞过,又一群野鸭子呱呱叫着划过水面。鸟叫声中有拉纤的号子时隐时现飘进我的耳中,好好听哟。</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码头》 39*39cm</h5>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汤家坝,我平时最喜欢看纤夫叔叔伯伯们赤身裸体,全身都趴在鹅卵石上拼命拉着上水的大木船,嘴里使劲吼着:拉哟拉哟,使劲拉哟,拉过险滩,拉过急流,哦河俄哟,哦河俄哟……。我会一直看,一直看到他们从眼前消失,才会恋恋不舍地离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韩梅 水彩《芦花》54*39cm</span></p> <h1>  我看着远处的乐山城,好小啊,肖公嘴就那么一点点,看不见电影院,更看不到我的家在哪里。跪累了,我盘腿坐下,两只小胖手不停地摩挲着大佛老爷头上的发髻,那些比大海碗还要大的螺髻,我俩个手掌都捧不着。手指头顺着圆圆的,有凹凸纹路的线条向上画着。凉凉的,还有露水的红砂石螺髻里,长满了簿薄的一层青苔。数不清楚有多少个螺髻,反正前后左右全是螺髻,掰着手指头往下数,直到不敢往下再看的悬崖硝壁。一瞬间,眼睛里全是珠红色的圆圈圈中透着绿色的小点点。</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 白鹭》 140*70cm</h5> <h1>&nbsp; &nbsp; &nbsp; 记忆中那好像是夏天,微风吹拂,我还是热,心跳加速。那些螺髻摸上去凉凉的滑滑的,我感到心惊肉跳,一点也不好玩。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害怕笼罩我,我原来只想到大佛顶上看肖公嘴,看看乐山的全城,看看人民电影院,看看我的家。我坐下去以后就不敢也不愿意站起来,更不能因为高兴手舞足蹈。哥哥姐姐们都是半蹲着前后移动,我是直接跪着两手趴着移动的。生怕有大风吹过,会把人吹下大佛头顶,消失在大江东去的天尽头<br>&nbsp; &nbsp;&nbsp;</h1> <h5>戴崇武 水墨《大江东去》 70*280cm</h5> <h1>&nbsp; &nbsp; &nbsp; &nbsp;当时怎样从大佛头顶下来的已经忘了,到了宽广平坦的地面我已经吓傻了,根本不敢往回看。现在每次看到大佛头顶,怎一个险字,想来想去都是一个奇迹!应该是佛的庇护吧。</h1> <h5>网络图片</h5>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要想去抱大佛的脚,只有走九道拐。九道拐石阶梯二百多级很陡,超过五十公分高的石台阶有七十多级,最陡的坡度有六十度。垂直高度七十米,相当于二十层楼高。沿着红砂石岩壁凿出来的石梯子,坑坑洼洼高低不一。那些石梯千人踩万人踏的,留下了无数乱糟糟的足迹。靠悬崖的一边上有木头拦扞,粗细不一,多数地方已经腐朽损坏,游人上下通行,险象环生。一般的小孩没有大人带领是不会轻易下九道拐的。<br>&nbsp; &nbsp; &nbsp; &nbsp;游人扶着木栏杆一步一步踩稳了走下去还是比较安全的,也有不小心摔下去,死瓜瓜了的。<br>&nbsp; &nbsp; &nbsp; 从大佛老爷头顶下来后,大哥哥大姐姐们不愿意再带我去冒险了。<br></h1> <h5>九道拐(网络图片)</h5><p class="ql-block"><br></p> <h1>&nbsp; &nbsp; &nbsp; 没有人带我,我自己下去,不就是抓紧了拦扞,脚板儿踩稳点嘛。等哥哥姐姐他们几个人,战战兢兢如临深渊般消失在第一个拐弯处时,我也开始尝试跨出了第一步。不行,石坎坎太高了,腿伸直了,脚尖尖才挨到第二级石头的台面。每一级台阶都往下倾斜,光溜溜的很滑。石梯高低不平、大小不一,被千千万万的人踩得凹凸有致。<br>&nbsp; &nbsp;&nbsp;</h1> <h5>戴崇武 水彩《微风》 30*25cm</h5> <h1>&nbsp; &nbsp; &nbsp; 我看着大佛脚板咡上花生米大小的人在晃悠,心里有点发虚。干脆一屁股坐到石台阶上,等两只脚都踩到了下一级阶梯的台面了,才前后扭动腰枝,移动着小屁股往下溜。很踏实,眼睛只看双脚下的红砂石台阶,一心一意只管往下移动。<br>&nbsp; &nbsp; &nbsp; 蜗牛般的蠕动,很慢,有点可笑但非常可靠呀。我的身体重心降低了,前倾的惯性转移到小屁股上了,只要不停地扭动小屁股就可以下去了。我觉得自己的小聪明好了不起,我好高兴。嘿,你们大人不敢这样做嘛,你们要做的话不晓得有好难看哟。看我像梭梭板的一样的下行,比比看,看那个更得行!</h1> <h5>戴崇武 水墨《峨眉山》 70*140cm</h5> <h1>  我一步一梭,慢慢挪动着。后面有人下来了,我紧靠着岩壁尽量缩小身体不挡路。上上下下的大人,都用惊异的眼光打量着我:“哟,这么小的女哇咡,敢一个人下九道拐,太厉害了。小心点哈,不要滚下去了,你妈妈要哭的哟。”</h1><h1> 我一边往下梭,一边用小胖手摸着光滑的石梯子数数。一级又一级,一直数到第二百七十八级,沒有石坎坎了,左边就是大佛老爷的大脚板咡了。我立马跳到红砂石地上,挺着小肚子,看着哥哥姐姐们吃惊的样子,我高举着双手大声呼喊:“我下来了,我可以摸到大佛老爷的脚板咡了。”</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大佛老爷的脚(网络图片)</span></p> <h1>  我抬起头仰望,蓝天白云下大佛高挺的鼻子下是三角形的鼻子洞洞。微微下翕的眼睑,眯成了弯弯的月亮。半睁半闭的瞳孔向上扬起,薄薄的嘴巴微笑着,嘴角上翘。好一副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菩萨像。所有的人一看到这佛像的面容,心安了:一切不如意的事都消失得无影无踪。</h1><h1> 我小小的年纪,童心里根本就没有什么烦恼的事。除了好耍,就只有喜欢。我喜欢我做的所有的一切。</h1><h1> 我盘腿坐在大佛老爷二米宽的脚趾头上,学着大佛老爷微闭着双眼,嘴角上翘的摸样,两只小胖手手掌合十,上举着,从额头前划过鼻梁,滑到胸前落定。小嘴嘟啷着:“大佛老爷,保佑我等会儿能爬上二百多级台阶,保佑我能在晚饭前回家。我饿了,饿得心慌,饿得流清口水了。”</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阳光》 70*140cm</h5> <h1>  就在这时,我听到河水哗哗哗的奔腾声。听到水声,禁不住看水的诱惑,立即忘了肚子里咕咕的声音。我趴在大佛老爷前的栏杆上,看那水涌金山的阵仗,哎呀,好巴适、好过瘾哦!三江水在大佛脚下象开水一样沸腾,冒着泡泡,飞溅的浪花打在脸上好凉快哟。</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墨《迎春》 90*180cm</h5>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条江的水都是不一样的颜色。铜河水是黄颜色的,青衣江是绿颜色的,岷江是篮颜色的。黄绿蓝好漂亮的颜色哟,象我小时候爸爸给我买的连衣裙的颜色。心里一怔,好多年前的事啦,爸爸都走了五年了,我第一次想他。有点失落,很快,眼下的景象又占领了一切,到底还是个七八岁的娃娃。</span></p> <h1>  “扑通”一声,一条大鱼跳出水面,青白色的鱼肚皮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一条又一条,无数的青波鱼跃出水面,一道又一道白色的闪光在江面上划过,好象无数条银色的链子抛起来又落下去……远处的河滩上有钓鱼的人在甩浮钓。弯弯的鱼杆,长长的鱼线在空中画着大大小小的圆圈。</h1><h1> 河面上的水花在翻滚旋转,混合成好多颜色的浪花,卷起一圈又一圈大大小小的漩涡。不同颜色的水泡泡喧闹着,拥抱着、挤着、裹着、笑着、叫着,忘乎所以。清清纯纯的江水在大佛老爷的脚底下合成一条大河,向东奔流而去。</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 《自由自在》 78*108cm</h5>

大佛

老爷

水彩

韩梅

九道

崇武

乐山

叔叔

头顶

汤家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