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们的“那些小事情”

大地老玩童

<p class="ql-block"> 毛毛虫</p><p class="ql-block"> 文稿由王姗姗老师提供</p><p class="ql-block"> 孙儒沫小朋友很喜欢小虫子,任何一只小虫子在她的眼里都是很可爱,没有攻击性的。每次的户外活动,孙儒沫总是去寻找各种各样的小虫子,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研究西瓜虫,了解到西瓜虫喜欢黑暗潮湿的环境,后来墨宝就在我们草垫子下面发现了很多的小虫子,我到现在都记得墨宝掀开垫子发现小虫子时的眼神,亮晶晶的,就像发现了宝藏。后来,那里就成了墨宝最喜欢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又是一次晚上离园时间,有的小朋友在跳绳,而墨宝却在推着小车子玩,不一会的功夫,墨宝的周围围了好几个小朋友,时不时地发出惊呼的声音。我走进一看,原来在墨宝的小推车里,有好几只毛毛虫,毛毛虫爬来爬去,很快就爬到了小推车的边缘,观看的小朋友一边害怕的叫喊着,却又忍不住想继续看,这个时候墨宝伸出小手轻轻的弹一下,毛毛虫就又回到了小推车底部。做完这项工作,墨宝又会转身去寻找新的毛毛虫。很快小推车里有了10多条毛毛虫。毛毛虫多了,墨宝又去拔草,她的小手没有很大的力气,草长的有很矮小,墨宝一次也就只能拔下稀松的几根小草,然后扔到小推车里,就这样,小朋友看着毛毛虫,墨宝奔波于拔草和弹毛毛虫之间。不过,很快小推车的底部就被稻草铺满了,毛毛虫也爬的越来越快了。就在小朋友不经意间,一只毛毛虫爬到了小推车的顶端,胆小的小朋友赶紧叫来了正在忙着拔草的墨宝,墨宝又像之前一样用手一弹,毛毛虫顺势滚到了底部,可是这次的这个毛毛虫却很久没有动。我指着那个一动不动的毛毛虫问墨宝:“墨宝,这个毛毛虫怎么了?是不是你太用力了,你把它弄受伤了。”墨宝轻轻的碰了一下毛毛虫,发现毛毛虫还会动,就说:“你看,它还能动呢,没有受伤呀。”说完又转身去拔草了。“墨宝,你拔这么多草做什么?”“给毛毛虫当被子呀,天冷了,它们也需要取暖呀。”“那你为什么不把毛毛虫送到草丛里呢?这样毛毛虫也可以取暖呀?”“我喜欢它们呀,我想把他们放到我喜欢的小推车上。我想看着它们呀。”“墨宝,你看,那个毛毛虫又不动了,老师真的觉得你刚才的力气有点大了,你真的弄伤它了。”墨宝又去碰碰了那个毛毛虫,小毛毛虫又轻轻的动了一下。“老师,它没有受伤,它盖上被子睡觉呢。”兴许是我的话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兴许是毛毛虫的状态引起了墨宝的关心,墨宝再也没有用手指去弹爬上来的毛毛虫。</p><p class="ql-block">很快,墨宝乘坐的校车来到了幼儿园,要回家的墨宝有点着急,她着急着把小推车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可是,墨宝找找这里,找找那里,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推着小推车的墨宝更着急,正慌不择路时,和其他的小朋友撞到了一起,毛毛虫顿时撒了出来,墨宝气坏了,她小心呵护的毛毛虫,几乎全部都撒出来了。墨宝生气的大吼了一声:“你干什么呀?你看毛毛虫都被你弄受伤了。”墨宝说完,就把地上的毛毛虫捡了起来放回了推车上。眼看着校车马上要出发了,于是我告诉墨宝:“墨宝,要回家了,你把毛毛虫放到推车里,把推车送回去,没有小朋友会去动你的毛毛虫的。”听了我的话,墨宝把推车对到了墙角,离着其他的车子远远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墨宝早早的来到了幼儿园,我带着墨宝来到昨天的小推车那里,可是里面已经空空的什么都没有了。“墨宝,你的毛毛虫呢?”“都没有了,我也不知道哪里去了。”“应该是昨天晚上的风,把毛毛虫都吹跑了,墨宝,你觉得你昨天做的对吗?如果,毛毛虫没有被你抓住放到小推车里,而是在草地上爬来爬去,那毛毛虫还会被风吹走吗?我们喜欢小动物,可以观赏它,可是如果因为我们的喜欢而让它们受到伤害,那你觉得我们是真的喜欢吗?你昨天去弹毛毛虫时,真的用的力气有点大了。”墨宝看着空空的小推车,想了想说:“我就是喜欢小动物呀,它们很可爱呀,不过,我觉得毛毛虫在草地上待着也是可以的。兴许风就把毛毛虫吹到草地上去了。”说完以后,墨宝就跑来了,又去寻找新的小虫子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小朋友的喜欢就是拥有,他们会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占为己有,我也不可能通过一个小小的毛毛虫,就让墨宝改变想法,但是,我却希望能通过这个毛毛虫,让墨宝认识到每一个小动物都是一个宝贵的生命,喜欢它,并不一定要占有它,近近的观赏它,也是表达喜欢的一种方式。就像这次消失的毛毛虫一样,它们也一定会在墨宝的心里多多少少留下了一点点的痕迹,会让以后的墨宝更加温柔的对待每一个弱小的小生命。</p>

毛毛虫

墨宝

小推车

小朋友

喜欢

小虫子

拔草

推车

没有

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