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芯旖习作专辑【芦台二中学生习作第七期】

者羽

<p class="ql-block">  文如其人。灵动跳跃的文字,紧锣密鼓的节奏,纯真质朴的情感,细腻入微的描写,字里行间无不投射着小姑娘的活泼开朗,热情奔放。就让我们随着铺展开的文字,来看看她笔端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感谢,有你陪我同行</p> <p class="ql-block"> 芦台二中九年六班 张芯旖</p> <p class="ql-block">  “沙沙,沙沙”,秋风无情地飘过,落叶有的在地上打着滚,有的像个醉汉摇摇晃晃的飘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做完了眼保健操,我再也抑制不住压抑了一天的心情,起身离开座位,走到凡身边,“凡,你陪我去外面遛遛吧?”说完,我分明看到她眼里闪过一丝迟疑,眉头皱成一个川字型,欲言又止,可她还是答应了我。</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出楼道,就有一股寒风扑面而来,我不禁打了个冷战。我们在操场静静地走着,你一言我一语。“下节课是什么呀?”“语文。”“又要考试吧?”“嗯。”一段长时间的沉默后,我再也忍受不住了,负能量在那一刻爆发,我不停地倾诉着,而凡只是耐心地听我诉说。终于,我的苦水全倒出了,她安慰我道:“没事,你也一定可以的,下次再接再厉,加油!”她收起了平时吊儿郎当的样子,<span style="font-size:18px;">那双不大的眼睛里充满了</span>对我的信任,目光是那么坚定。我望向她的眼神,心里如潮水般的焦躁也悄然消退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路走回了教室,正逢数学老师在班里,老师一看见凡,便开始督促她上交练习卷。那一刻,我猛然想起,她刚才的皱眉是因为卷子还没有完成,而偏偏这卷子又是今天必须交的。只见她低着头,迟疑的拿出了试卷果然,老师看到了她只完成了一半的卷子,把她叫到了办公室。 望着她离开的背景,我心里又感动,又愧疚。我真后悔自己没有替她着想,更为她给我的陪伴和鼓励,心里倍感温暖。</p><p class="ql-block"> 窗外,有风吹过,落叶翩翩,日影轻摇。朋友啊,岁月静好中,感谢有你,陪我同行。</p> <p class="ql-block"> 它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双手摊开是平常,万事看去无风浪。</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哎呀,再也不想写了,这题怎么想都做不出来,我现在是怎么了?”奋斗了三个小时的我,再也忍受不住“学海无涯”的煎熬,不禁一声长叹。可还有那么多该复习的功课都没有完成,明天就又是周一了,我又怎么面对老师那责怪的目光呢?我焦躁起来。</p><p class="ql-block"> 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的我刚刚进入初三,就遇到了“滑铁卢”,老师的质疑,父母的怨怒,一切都接踵而至。也许我就是那块烂泥,想到这我把笔扔到一边,“不做了!”我的目光不经意的投向窗外。昨天晚上开始下的雪,依旧是那么漫天飞舞,沸沸扬扬。突然,我想起了园中开得正盛的大丽花,它们现在该是什么样子呢?心之所想,不禁惦念起它们来,怜爱之心驱使着我向院中走去。</p><p class="ql-block"> “哗哗,哗哗”雪越下越大,如飞絮般悄然飘落。撒在我的发梢上,挂在眉睫毛上,我也顾不着欣赏雪景,匆忙地在白茫茫的园中寻找着。终于,一抹红色映入我的眼帘,它鲜艳的红色,如一团火,在白茫茫的雪的映衬下,甚是鲜艳。我不禁循着那抹红色走到它近前,大雪压在每朵花的顶端,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它们犹如一个个犯了错的孩子,全都弯着腰,低头不语。每朵花最上端的花瓣已经被风雪摧残得憔悴枯萎,失去了它的本色。此时,我心生爱怜,伸手轻轻拂去堆积在花儿上的积雪,轻声吟到: </p><p class="ql-block"> 本以傲骨耀骄姿,奈何一夜雪压枝。</p><p class="ql-block"> 韶华落尽百花逝,国色天香谁人知?</p><p class="ql-block"> 轻轻地,拂掉每朵花上的雪,我的视线愈发的被一束束花儿所吸引。她们纤细的腰肢上承受了昔日无法比拟的重荷,恰似一位位挑着担的老婆婆,弯腰俯背,弥漫着不尽的沧桑,那残存的脂粉也被风雪无情的抹去。</p><p class="ql-block"> 听,那“滴答、滴答”的融雪,时不时地顺着花萼流下的水珠,仿佛是他们欲说还休的泪滴。正在怅然之际,我的目光被它的花蕊所吸引。虽说它的花蕊中早已积攒了一层厚厚的雪,可它从内心绽放出的娇嫩鲜红并没有受到一丝影响,还是那么的亮丽夺目。这是一份多么执着的“我自开放,雪自飘”的坦然与自信啊!我被它深深地感动着,我忽然明白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的生活不只是岁月静好,还有时是惊涛骇浪,但不管再大的风雨,只要我们像大丽花一样满怀信念,坦然面对生活的一切,直面困境,我们的生活就会满怀希望,所向披靡。</p><p class="ql-block"> 此时,一抹微笑不知不觉爬上嘴角,深深地看了一眼这雪中的大丽花,我自信满满转身向家里走去,去直面我人生的风雪。感谢你,这雪中的精灵,是你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这么简单的题你还错?”“你怎么连算式都不会了呀!”“哎呀!选择可不能丢分啊,以后每天都要刷选择题呀!”“让你写符号,你怎么还写文字啊?”考试结束后,各科老师的训斥如风一般席卷而来,让我身在其中,不能自已。</p><p class="ql-block"> “哎,生无可恋了”,刚接受完各科老师的批斗的我踏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地走进教室。可刚进教室,又恰逢上课,我也只好快速拿出了要用的东西。“苍天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人生自古谁无死,早死晚死都是死!”我在心里喃喃道。可谁知,好的不灵坏的灵,刚下了历史课,又和同学发生了矛盾。“你怎么这样?”“我怎么样啊?”那一刻,我仿佛被人狠狠地打了一拳,身体凝固在空气中,不能动弹。瞬时间,考砸的郁闷,朋友的不解如火箭发射般,快速地冲占着我整个大脑,我感觉反射弧已经停止了工作,大脑神经被主控制器造成了短路,甚至连自己是怎样又呆又木地走出教室都遗忘了。</p><p class="ql-block"> “呼呼”的秋风肆意穿透了我的身体,如电流般穿过,使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咯吱,咯吱,”车子不时发出响声,在一望无际的黑夜中似在呼唤鬼神的到来。我的脑子里更像是浆糊一样混成一片,饥饿的肚子是不是地发出抗议,脑海里却又浮现出了那惨不忍睹的卷子,可纵使心里矛盾重重,脚上却依旧被害怕驱使着不停地蹬着车子。</p><p class="ql-block"> 忽然,“扑通”一声一个没小心,我又连人带车狠狠地被洼坑绊了一下,刚想低声咒骂,却又被路边射过来的车灯刺了一下眼睛,心里的恐惧愈加强烈,脚下更是加快了蹬车的步伐……五分钟过去了,终于历经了千辛万苦的我到家了。 </p><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抬头望去,看那万家灯火,竟有几分温暖,心中是止不住的感动。因为我知道此刻,在那灯火中有等我归家的父母,还有那可口的饭菜……突然我想起莫泊桑在《人生》中的那句话:“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心之所想,一路的坎坷顿时便烟消云散了。</p> <p class="ql-block"> 老师,我想对您说</p><p class="ql-block"> 初秋,太阳依旧肆意把它的温度挥洒到大地。偶尔有微风拂过,却也是带不走空气中到处弥漫的热情。</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教师节,我作为教师节活动的献花人员,就坐在教师队伍的后面。此时,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因为我要向我敬爱的张老师老师献上最美的鲜花,表达我们对她的感激之情。</p><p class="ql-block"> 远远地,那个熟悉的身影又映入眼帘,我在人群中看见了您,我敬爱的张老师!阳光下您头上的根根白发在阳光下闪着银光,我隐隐的看到您日常严厉的嘴角上挂上了一抹淡淡的微笑,您那从不化妆的脸上,此时也氤氲了一层浅浅的胭脂,课时却抵挡不住岁月在您的眼角上留下的浅浅沟壑。那有多少是因我们而留,我不禁回忆起来——</p><p class="ql-block"> 窗外,乌云密布,九月的雨连绵而不断。豆大的雨滴无情地拍打着窗户,发出“啪、啪”的响声,而窗内却安静无比,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低着头,大气都不敢喘一声,害怕只要动一下就会被老师点到。这时,您用您那独特的女高音打破了平静,就像一颗流星从永无波澜的大气层划过,说道:“怎么还是没有人举手呀,快!张xx、杨xx,你们俩上去做这道题。”此话一出,偌大的教室瞬间传出了那些幸存者的喘气声,只有我和杨某某面面相觑,两双眼睛写满了绝望,面对您不停的催促,我们也只好死马当成活马医,硬着头皮上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们却连密度都不知道怎么求,正干着急时,您再一次发话了:“哎呀,怎么你们俩也不会呀,先回去吧。”当时,我感到您可能对我失望透了,所以当您讲时我也没听,只是低着头,脑子里胡思乱想。</p><p class="ql-block"> 当您讲完这道题时,正好伴随着下课铃的响起。以前美妙的下课铃声,现在对我却是噩梦,因为我知道,只要下课,我必惨无疑。果不其然,您这次的声音略显低沉:“张某某,你跟我过来一下。”听到指令后,我如机械人一般机械地跟在您的后面,心中却脑补了无数场景。终于,到了。我等了一秒,两秒……一分钟,心中预想的暴风雨还没有来,抬头一看,原来您正在一张白纸上画着刚才的题,您边画边说着这道题的解法,讲完,您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后上课一定要听讲,不会的题就问我啊。”我望向您的眼神,重重地点了点头,说了声:“谢谢老师”,那一刻,我瞬间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温暖的,也不禁为我之前的想法感到可笑。回到班里,发现窗外的雨竟奇迹般地停了,太阳从乌云中探出头来,照耀着大地,也照耀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音乐响起,拉回了我的思绪,要向老师献花了。再一次望向您的背影,感觉是那么温馨那么快乐!我在心中默默道:“敬爱的张晓英老师,谢谢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姑娘</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正要把垃圾丢掉时,突然间,我看见了一个小姑娘。八九岁的年纪,大约只到我的肩膀那么高,她的脸因长期营养不良而变得蜡黄。脸皮紧紧地依附在她那双大眼睛上,她那突出的眼球,凸起的颧骨,简直与漫画中的火星人别无二样。</p><p class="ql-block"> 此时已是寒冬,她身上却只穿着一件被洗到掉色且早已起了毛球的旧毛衣。裤子上补丁随处可见,深一块,浅一块。脚下的鞋已经开了胶,露出她那瘦弱的小脚丫,望着那被冻紫的小脚,我心里为之一颤……</p>

老师

我们

不禁

教室

那么

卷子

怎么

这道题

心里

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