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公干我对兰州有好感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是</b>兰州位于中国大陆陆域版图几何中心,来到兰州等于来到中国自然中心,给人以稳重安详的踏实感;</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是</b>我的泰山大人赶在“老三届”前夕成为兰州大学毕业生,老人家高光一辈子,子女们骄傲几十年;</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是</b>曾在安徽主政的首长调到甘肃任老大,虽然被反腐,但不妨碍老百姓以此为籍与兰州攀姻亲。</p><p class="ql-block"><b>所以,我对兰州有好感!</b></p><p class="ql-block">公干兰州是参加《全国主要畜种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演示活动暨培训班》,去留四天,名副其实的匆匆过客。虽如此,收获颇多:</p><p class="ql-block">聆听行业首长高屋建瓴的形势分析报告,<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增信心</b>;</p><p class="ql-block">观摩一场最完整的畜牧养殖机械化技术展演活动,见到全产业链上所有机具,<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开眼界</b>;</p><p class="ql-block">接受“饲草种、饲料加、饲养育”顶级大拿全业培训,<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提能力</b>。</p> <p class="ql-block">公干之余,利用饭前餐后间隙浏览了兰州市貌,给我的感觉,兰州城像是捋着黄河建造的,只要沿着黄河在市区走向逛一趟就可以把兰州精华领略完。</p><p class="ql-block">首选观光点自然是“铁桥白塔”,“铁桥”指的是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德国人设计、美国人督造、华人施工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桥,“白塔”指的是紧邻中山桥的白塔山上白塔寺里七级八面实心白色砖塔,“铁桥白塔”是兰州的绝配名片,等同于兰州市名(此处名胜网上资料颇多,欲知详情自行搜索)。</p><p class="ql-block">“铁桥白塔”景区西朔2公里,有座黄河母亲艺术雕像,这座雕像太有名气了,曾无数次地上过电视和各种期刊,我知道她大约在30年前的少年时代,通过青年偶像《读者》杂志封面了解的,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看到她第一眼的刹那时,就被“母亲的慈祥、儿子的憨笑”感动得热泪盈眶,那时我暗自有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辈子不论混的好与坏</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定要去兰州走一趟</b>的想法了。</p><p class="ql-block">匆匆然弹指30年,终于圆了少时梦,当我身临其境那一刻,反而觉得雕像并不象记忆里那么宏伟和高大。不过,这已足够慰藉自己了。</p><p class="ql-block">向黄河母亲雕塑庄重奉献完注目礼后,自然要去《读者》杂志社完成另一桩愿望。1994年前后,我对摄影发生了兴趣,攒钱买了架凤凰牌旁轴取景式相机,这是那个年代绝对的奢侈品,我便以老师学友为模特,痴迷地向当时最时髦的《读者》和《辽宁青年》投相片,期望有朝一日给我开天窗,每投一次,《读者》和《辽宁青年》都会给我写回信,尤其是《读者》总是帮助我分析照片的优缺点,我的作品最终虽没被采用过,但《读者》给了我一生最快乐的回忆,要不是阴差阳错,我几乎被《读者》引领着走向另外一个人生路。</p><p class="ql-block">去兰州无论如何也要去《读者》杂志社看一看,她就在黄河母亲雕塑东去约4公里,几乎同在滨河路上,扫个共享单车30分钟就到,万分可惜,杂志社周边正在搞城建,办公区被彩钢瓦围得严严实实,加上新冠疫情隔离,只能远远看见该社楼顶上“读者”两字霓虹灯招牌,好歹也算我来了。</p><p class="ql-block">全媒体时代对纸质媒介冲击极大,《读者》日子肯定艰难万分,衷心祝她继续辉煌走好运。</p> <p class="ql-block">绕过《读者》杂志社再回到滨河路上,向北走不多远就是兰州水车博览园。之前,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水车没少见,可都没有象博览园里水车这么高大,网上查阅知道它是明朝官宦科学家、兰州人段续所发明,自从有了黄河水车,甘陕地区黄河两岸农业从此旱涝有保障(详情网上问度娘)!</p><p class="ql-block">出兰州水车博览园西门,是沿黄河南岸修建的市民休闲公园,时值晚饭先后,公园里练拳的、舞剑的、下棋的、跳伦巴的.....,热闹非凡。最有地方特色的要数三五人凑成的秦腔演唱团,据我观察,演员们仅做简单装扮,约10分钟一出戏,戏一唱完,演员便拿着铜锣沿场子走一圈要赏钱,听众给多给少全凭意思,不给钱白听戏演员也不大生气。好多听众听着听着来了戏兴接过话筒直接登台过把秦腔瘾,好一个卡拉OK戏!</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兰州,肯定想来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可就是奇了怪了,一连翻过好几条街都没看见“兰州拉面”馆,向人打听才明白,“兰州拉面”原产地并不在兰州,兰州的正宗拉面叫“兰州牛肉面”,“兰州拉面”是“兰州牛肉面”的李鬼面!天下之大,留心处处皆学问。</p><p class="ql-block">说到学问,甘肃省博物馆最具权威性,仅从博物馆主楼外观看,几乎和安徽省博物馆老楼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她就是座陇原文化和大乘佛教的百科书库,时间原因,实在没机会进馆参观,可惜了可惜了。</p><p class="ql-block">另一个代表学问的地方自然是泰山大人的母校兰州大学,她是座“211”“985”双料老牌重点大学,非常遗憾,疫情控制原因,没能进入校园参观学习。</p><p class="ql-block">与兰州大学一路之隔是兰州饭店,她是我兰州行的栖身地,饭店本身就是兰州城出了名的地标一景,1953年开建,1956年开业,历经沧桑几十年,迎朝阳送晚夕,见惯繁荣与落寞。</p><p class="ql-block">本次兰州行,饿着脑壳去,涨着脑壳回,于公于私,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面8元,牛肉8元,16元一顿面,于我的饭量算还是不够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