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高_荀为标

大树

<p class="ql-block">横看成岭侧成峰,</p><p class="ql-block">远近高低各不同。</p><p class="ql-block">不识庐山真面目,</p><p class="ql-block">只缘身在此山中。</p><p class="ql-block">我去过两次庐山。第一次还是三十年前了。那次,我正值“英俊少年”,体力旺盛,来到庐山风景区山脚下后,全程徒步攀登,化了整整两天时间,走遍了东线和西线。</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来到庐山就是前不久的初秋。我来到庐山脚下,在南门游客中心,那天恰巧老年节,出示身份证后免门票。毕竟六十开外了对自己的体力缺少自信,且不敢轻举妄动,我小心翼翼地从兜里掏出九十元钱买了景区巴士车票上山。说实话还蛮方便的,所有景点都停靠,只要不出景区门可以乘坐七天。</p><p class="ql-block">我在庐山游玩两天。由于气候关系,有的景点没有去。路险地滑,风雨交加,大雾迷茫,外出旅行还是要安全放在首位。</p><p class="ql-block">在山上,虽然远眺茫茫一片,然而,对于爱好画中国山水画的我来说就应该要体验各种气候下的山景。大雾弥漫,如梦如幻,更让人展开无限的想象。</p><p class="ql-block">我用手机拍山、拍水、拍树,以此来收集画画的素材。</p><p class="ql-block">据此,庐山高图创作而成。</p> <p class="ql-block">正在构图《庐山高》_大树随想</p><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我爬了一趟庐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縈于脑海,挥之难离,总想表达。</p><p class="ql-block">一连数日,我在画室里望着画墙上的四尺宣纸久久地呆看着。画,心声也。真正到动笔前还是蛮艰难的。从何处入手?想表达什么?</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海上某画家大肆叫嚣:“画家要敢于亮相!”我不予苟同。他的叫嚣应验了当前画坛的虚虚夸夸的逢场作戏的假大空的作风。搞搞大的国展上有一幅能给人留下永恒印象的作品?答案只少于我是否定的。</p><p class="ql-block">画,心声也。对于真正追求艺术的画家来说,犹如一名修道士,那是需要长期的寂寞,并不是象某画家这样“敢于亮相”的“咋咋唬唬”。</p><p class="ql-block">我佩服一位画家,叫李伯安。他的人物画,震撼!他没有咋唬,生命终止在画画的归途中。</p><p class="ql-block">画,心声也,创作的过程应该是寂寞的。</p> <p class="ql-block">画出山的自然之美_大树随想</p><p class="ql-block">李泽厚在美利坚去逝了,消息传来,国内文化界、哲学界的精英们纷纷哀悼。</p><p class="ql-block">记得,八十年代吧,象我这个年纪只要关心读书的人都知道,一本好书出版要买到的话需在《新华书店》门口排队,甚至通宵。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就是我排队买的。</p><p class="ql-block">《美的历程》是我读的第一本美学书。那时,我还没有画山水画。这本书对于美的阐述至今都影响并指导我的山水画的创作。</p><p class="ql-block">美是什么?有人说是一种感受,就是说是心灵的东西。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美学观,即使沒读过美学书的人也有自己的观点,这是客观存在的。美,也是客观存在的。</p><p class="ql-block">联系到山水画创作上,我主张自然之美,即,道法自然。反映在画面上,就是力图表现具有自然气息的山水图式。画,接地气,贴生活。我不写生的。但是,我喜欢在山里转,去感受和寻找山的自然之美。</p><p class="ql-block">这几天,我在创作《庐山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庐山真面目。然而,她的的确确有庐山的影子,是我的感受。</p><p class="ql-block">画出山的自然之美,这是我的创作山水画的主张和理念。</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任务:涂脂抹粉_大树</p><p class="ql-block">年青时有女同学跟我说悄悄话“女人是三分长相七分打扮”。这话是有道理的。</p><p class="ql-block">小家伙们热衷于抖音,中老年们不甘落后,不管老少,照片一上,美颜一开,都是“去年八十,今天十八。”花甲的我也上镜过,依然是“英俊少年”。</p><p class="ql-block">实际上,画画涂颜色也是这个道理。涂颜色就是“涂脂抹粉”。化妆化妆就是一个装。现在是谁装得象谁就吃香。假大空遍地都是,还得大言不惭,恬不知耻地“勇敢亮相”。过去的大师都不敢这样说,如今没有大师的年代居然有人敢这样说,真是把自己当根葱。</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素面朝天”,中国画的素面,我想,应该是墨色吧。底稿打好了,颜色是不是“锦上添花”?</p> <p class="ql-block">追求山的自然之美_大树随想</p><p class="ql-block">颜色涂好之后并不是一涂了之,接后还要用墨不断刻划。象我这个岁数画画已无所谓亮相不亮相了,就是独居小屋,把纸贴在墙上随心所欲地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旁若无人地以笔作舞自娱自乐。</p><p class="ql-block">当然,我有梦想,我有追求。我常常梦中在大山里独自游荡。我把梦变现为纸上的图案追求那种具有野趣的合乎自然的自然之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画坛高手的批评,他们廖廖数语就能让人豁然开朗;我厌烦讨厌那庸俗而不学无术的底端话语,他们就是那种画没学几年根本不懂别人的笔墨的人,自以为是,夸夸其谈且还教人怎么怎么画。</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不喜欢跟那种人交流,也不愿亮相给那些人看。</p><p class="ql-block">我独居小屋画室,不为名、不为利,自娱自乐画山水。</p><p class="ql-block">画还在继续着,我追求山的自然之美。</p> <p class="ql-block">庐山小景_大树摄</p> <p class="ql-block">视频:庐山恋(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