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记忆:我的岳母》

足迹

<p class="ql-block">(插图:岳母60岁生日照祥堂摄)</p><p class="ql-block">岳母生于1922年4月11日,卒于1999年4月初7。享年77岁。</p> <p class="ql-block">命运的辘轳转向了1978盛夏的一个夜晚,或许对大数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曰子,对于我而言,却是人生中一个永不磨灭的印记。她将改变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当时,三斗坪公社党委在务河管理区农科站大队(头顶石村)搞土地承包试点,那是公社继天桥大队土地延包后的又一试点延续。务河管理区记:高长城(兼新成立的农科站书记)和副书记黄长寿等一同到三队去开户代表会,争求土地延包意见。走到小学,高书记邀请我:张老师,我们去三队开个延包会,你帮我弄个材料行不?他知道,我喜欢写点"豆腐块"的稿子在宜昌县广播站,宜昌曰报发表,略有名气。</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三人,很快就到了三队队部仓库屋。仓库屋很大,可容纳百多人开会,全队29户人家的户代表各自带来板櫈,椅子陆陆续续地来到会场,来得早的自然是那些娃儿们,他们欢快地在道场上打陀螺,跳绳,躲迷藏.....可爱的娃们把整个傍晚渲染得很有活力和朝气。</p><p class="ql-block">会议由黄副书记主持,先由高书记传达了公社党委和革委会的文件精神,又讲了到在新成立的农科站来试点。然后讨论承包办法。三队虽然户数不多,但很复杂,以大姓的w某最为强势,以Q某最为老谋深算,以长期吃百家饭的D某最为势利。余下的则是附言趋势,不敢说真话随大流。会议由他们三人述说了自已的高见,大多是将好地,近地,好农俱,耕牛啥的分给自已。会议僵持了一会,冷场了。这时只见坐角落的一个小个子妇女站了起来,大大方方地走到了黄副书记身旁,说到:书记,我可以发个言吗?书记点了点头。她拉开话闸说到:田可以分远.近的瘦田.肥地划为一,二,三等,好坏搭配就近承包,耕牛,农俱优先相邻相帮.和睦相处的养殖户,好孬凭运气抓阉。这样最好。她的话声音宏亮,语气高昂,有条有理,不发则已,一发惊人。我当时很纳闷:这人肯定读了不少书,犮言这般有条理,简直无害可击。改革初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型的经验可循。听了她的发言,那些散户们都炸开了,随口顺说:胡家幺妈说的有道理,于是,大家都同意抓阄的办法。</p><p class="ql-block">抓阄是最原始,最无忌的原始的有效法子,绝大多数都支持抓阄延包。当时,我怎么也没预料到:初次见面的胡家幺妈,给我初留了深刻的印象,不久的将来𨚫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p> <p class="ql-block">(插图:岳母60岁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插图:我延包时的感言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党的政策似春风</p><p class="ql-block">春风轻轻吹,大地春皆回。</p><p class="ql-block">政策似春风,阳光暖心扉。</p><p class="ql-block">春雨滴滴下,小树发了芽。</p><p class="ql-block">政策落了实,普开四化花。</p><p class="ql-block">春风又春雨,无声润万物。</p><p class="ql-block">民富国又强,团结又安居。</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九年二月峡江文艺第六期)</p> <p class="ql-block">第二日早饭,父亲很关心承包,便问昨晚三组的会议情况,我便一五一十的讲述了昨晚的事情,父亲沉思了一会说:"胡家幺妈的话值得你们考虑”。我好奇地问父亲:胡家幺妈咋那样会说,把那些人都说得哑口无言,还得到大多数户代表和领导的赞同!</p><p class="ql-block">这时父亲讲起了胡家幺妈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插图: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她,是个苦命的女人。岳母姓胡,父亲胡国玉给她乳名:玉兰,解放后取名胡清秀,大姐叫玉秀,原来外祖公给岳母取"玉兰”是有讲究的,”玉”为之纯洁犾如”白玉,宝玉””兰”犹如清风高雅,实则是:”高贵纯洁的兰花”。的确,名如其人。她1922(壬戌)年4月11日生于头顶石朱家沟,后嫁给本组破屋子杜开寿为妻。几经周折又返回胡家居住。大姐也叫清秀,后嫁给龙谭大队(中堡岛)陈义江为妻,因姨父长年做生意,抗战胜利后搬至宜昌市献福路23号居住。</p><p class="ql-block">父亲接着说:胡家屋场原是个阴地,(称美人沯裃,屋后有股泉水,阴地潮湿)胡家老人”八字硬”压得住。屋场一般来说是6O年至1OO轮回转,到了胡家⼳妈,她们这代有些压不住了。</p> <p class="ql-block">(插图杜家幺姑,岳母和国义妻杜国义摄)。</p> <p class="ql-block">岳母,她大多是在泪水和汗水渡过。年轻时在不但周折中奔波。她一生怀胎多次,都没留住,到第三胎,本来迷信的她请阴阳先生占了一褂:"头顶阴阳两头丢,脚踏两姊命不留,生时脚先头在后,背父难产命强留”释意是:大姐八字命硬,前面丢了两个,后面两个也不得成活,生她时父亲不在家,岳母凭顽强的毅力生下了她。乳名:腊英,取名:国英。在缺医少药的艰难岁月里,岳母养育了四个子女。父亲用嘶哑的声音总结说:她,还是个能干命苦的好女人.....</p> <p class="ql-block">岳母是个好女人,好女人兴三代。父亲的讲述,加深了我对岳母的印象,次年,正式土地承包,我又和村支委,民兵连长(我表舅)又去了三队。会议中,全组有一百多块好地,2O多块水田按1.2.3等,田的单产,面积,胡家幺妈都记得很清楚,全组30多个劳力,每人多少分她都记得那样清楚,说出来相差无几。她高超的记忆,能言善辨的口才,令人折服。我几次问不识字的她,是如何记的,她笑而不答,答尔欲止。最后她说:用心记的,做任何一件事都得用”心”。这就是她的”初心”和”始终”。</p><p class="ql-block">和她的接触,十多年前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那是她女儿国翠6岁多时,她夹窝内长了一个疮,化了脓,岳母请我父亲用麝香裢子穿刺拨毒的办法给治好了,她的临居(我儿时的同学)笑话我,说我父亲给我找了个媳妇,当时我气坏了,不好意思地逃了一天学。</p><p class="ql-block">由于几次和胡家⼳妈的接触,在折服她的人格魅力中,也加深了我对国翠的印象。我深信:虎娘无犬子,开始慢慢地观察她女儿一一国翠。后来,国翠高中毕业后参加了大队民兵连,新农村的建设试点(在学校旁)的建房。有一天中午休息,她们来学校玩,国翠开玩笑地说:张老师,我给你介绍个朋犮吧。她指了指一同做事的国珍说。我随口说道:那倒不如是你,她脸红了,无语。后来,渐渐熟悉了,她几次约我到她家玩,多次接触后,我提了相处朋友此事,但,遇到了阻碍。她父亲说:他外公当过保长,还抓过我的壮丁呢(未成)!小弟也很反对:"要我写过检讨”,我不喜欢。本组学联家的曹姓舅婆婆也笑话我:圣伢子,捉猪儿看母猪,说媳妇看丈母,看你阵不阵得住呀.....</p> <p class="ql-block">(插图:小玲大玲波儿和我。)</p> <p class="ql-block">无独有偶,过了几天,岳父去务河粮管所交公粮。复秤验质时,粮管员冯选贵(我的表舅)发现岳父口袋中夹有烂玉米,在当时正是"打击投机倒把”的年代,这还了得,他马上喊来站长刘宪昌要处份他,这时一旁帮忙的中学同学秉作说:这是我同学邦圣的丈人,冯说:你把他叫来说清楚。我立马赶到,表舅说:邦圣看在你份中,写个检讨,除几斤秤收下行不?我看到岳父那老人祈求无光的眼神,再也无话可说,就对表舅说:这是不叫话,公粮是交国家的,咋夹带些烂玉米呢?舅,你说咋处理都行?后来,我又找了宪昌站长把这件事在小范围内处理了,对老人也没太大影响,从这件事后,改变了他爷儿俩对我的初终。</p> <p class="ql-block">(插图:掌秤的冯选贵,验质的邹传顺。邦圣摄)</p> <p class="ql-block">岳母的记忆超强,在岳母记数的启发下,也启迪了我对教数学教育方法。在三斗坪,我率先发明了"口,珠,笔”的教育方法,使复式班教学有了很大的改进。邦虎的数学考试连续几年在全公社第一。综合成绩在务河九个村中名列前茅,1983年被评为县劳模(主要是豆腐块的通讯报道),1984年四月参加了宜昌地区在长阳榔坪的教学研讨会(宜昌县2人)。当然,这也是受岳母的记数法的启迪,也是公社教育站周昌,祖华,思顺,永新等老师陪养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插图:1984年4月在长阳会后的个人留影。)</p> <p class="ql-block">(插图:1984年长阳榔坪参会部分书稿的图展。)</p> <p class="ql-block">她,是天下最好的女人。我这样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她,大爱无私,乐于奉献,几呼做到了一个女人的极致。她,弄得一手好饭菜,又快又好,在周围是有名的。自打我和国翠确定恋爱关系后,每周六,周日没事就去她们家帮帮家务。但岳母总不让我做下力的活,对我又十分客气,弄得我都不好意思。我在她们家总是特殊,她,每天早上,总是给我和岳父弄三个鸡蛋。中午或晚上,用铜罐煨米饭,用顶锅吊煮自已舍不得吃的腊蹄子和腊肉。弄得满屋都是腊香味和稻香味,还有那酸甜可口的淹菜,那茶褐色的豌豆酱,豆腐乳十分下饭。隔壁的侄儿国海闻到香味总是说:幺婆婆,是不是张老师来了又弄好吃的?!吃饭时,她总给我和岳父夹肉,总是说自已不喜欢吃肉,喜欢淹菜下饭开胃。其实,我知道那只是借口,把最好吃的留给了我们。那,才是母亲的真爱!</p><p class="ql-block">从那时起,岳母的无私的益母良师形象瞬间在我心中"高.大.上”,深深地镌刻在心中,至于多少年过去了,那种香甜的感觉还留在我唇齿间徘徊,任何的山珍海味也似乎难与之媲美!</p> <p class="ql-block">(插图:岳父母的烟斗,柏木脸盆和铜罐。)</p> <p class="ql-block">岳母,最喜欢孙子,外孙子。那是1981年7月1日,一个令人难忘的夏天。怀孕7个多月的妻子硬是要去给粮管所运煤干石(公里以外每百斤/0.5元,很累。临近傍晚收工时,她老了回百十来斤的煤干石,要到粮管所,脚一崴,突然大出血,意思早产,消息很快传到岳母那里,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打着手电,翻山坡,走小路,一路赶来我家。她知道我们家口阔,家里没啥,就将家里的鸡蛋,红糖,面条,腊蹄背了一大揹。当她看到女儿和外孙母子平安时,那紧张,害怕担心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丝微笑,事后,又将室内打扫得一干二净,有条不紊,着实让人敬配和赞叹不已。</p><p class="ql-block">看外孙,是岳母最开心的时刻。她经常在下雨不能农活时来看波儿,给他带来些好吃的,照看外子是岳母的乐趣。我们与岳母较近,没事就把波儿送她那里,她,总是一边农作,一边照料波儿,波儿玩累了,她也坐下来歇会,抱着波儿,一边叨念那儿的童谣:"推磨郎,拐磨郎。三岁娃会推磨,推的灰面细不过,做的粑粑甜不过,隔壁婆婆来借火,一吃吃了十三个,半夜起来摸茶喝,磅了婆婆的后脑壳,哎哟哎哟好疼哟......波儿慢慢在童谣中睡去,岳母又拿起了锄头......</p> <p class="ql-block">(插图:国翠和波儿自摄)</p> <p class="ql-block">在这之前,岳母也很喜欢英姐的农儿,强儿和芳芳。每逢寒署假,堂哥总是把他们姊妹仨送到外婆这玩个十天半月。一是岳母喜欢娃们,又有好吃的,二是有年龄相仿的小舅国平做伴,玩得开心,愉快。都是放牛,割草和下溪摸鱼捞虾捉螃蟹。临走时,外婆总是叫外公给他们捎上鸡蛋,腊肉,土豆,南瓜,黄豆啥的一大回。大姐和堂哥也很会做人,来时,总让娃们带上些农村不好买的香皂,的确凉布,饼干,杂糖之类的食物。儿孙,是老人们生命的延续,未来和希望,岳母总是宝贝一样的宠爰着,现在娃们回忆着说:嘎嘎(外婆)总是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吃的,鸡,肉,蛋,泥鳅燉盐菜等主食每餐不可少,还有啥炕土豆,烤红薯,炒螃蟹.....至今回味仿佛眼前冒着热气,那温馨的时刻,诱人的场景,令人回首往事如烟,美好并不遥远......</p> <p class="ql-block">(插图:春芳,强儿的合影祥堂摄)。</p> <p class="ql-block">岳母处在一个宿命的年代,一生都在那贫瘠的土地上劳作,她们种了七.八亩地,饲养了几头牛.羊,猪,养了十几只鸡,每年都自杀几头猪,年末时给儿子,女儿各送一些腊肉,腊肠,腊蹄之类的。她们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人晚。在队里挣工分,莫看岳母个头小,但力大,男人能干的活,她都干,啥耕田赶糙,挑土垒墙啥都行。常常借着月光在屋旁烧火土弄园田。那年月,岳母的劳动强度犹如运走一座大山。她一直关爱着四个儿女,当收获季节时,她总是将多余的南瓜,黄瓜,刚豆,广椒凉成干菜,将白菜做成淹菜送给娃们,无论那个都匙大包,小包的提。这些大包,小包都充满了情和爱,那,不只是物资,是爱心的传递,是难以忘怀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进入了行政,时常对我身边的年轻人讲述岳母那超常的记忆和勤劳的故事,他们先是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我,眉宇间写满了惊讶和好奇,继而货郎鼓似的摇着头:这,是真的么?谁能相信呢?包括我亲历亲为的所见都难已置信。</p><p class="ql-block">贴切地说,全队30多个劳力的积分,对于一个大字不识的人来说,又能如何准确地说出谁的积分多,谁的少呢?我也不信,但在会计面积对质核实后确是真的,从此也不敢马虎记分了,因为有了岳母这个活账本,也没人敢随便在岳母一家里伎绊子了。然尔,故事本身就沉重得让人心酸和心痛,岳母身肩的担子,厚积薄发的能量,远远超过了一个女人体能的最高极限。如果她识文断字,真是可以造就的不二人选之一。</p><p class="ql-block">岳母的好学,勤快,吃得苦,年轻时学会了穿针引线,缝衣纳鞋,儿女们的衣服都是她挑灯自做的,她剪的鞋样,纳鞋底在队里带了不少徒弟呢,隔壁的承秀常说:⼳婆婆的鞋子真好,和买的一样。</p><p class="ql-block">岳母还有一手好厨艺,那是凭的悟性,自学累积而成的,从来没拜过师,有些名正言顺的大厨的厨艺单一,还不及岳母的,在队里,大凡有人婚丧嫁娶,总少了叫上胡家⼳妈,有时一天忙几户,可想那劳动程度是够大的,都是无偿的,忙完时,主人家把剩下的荤素搭配菜乘上一大碗给她,那算是对她的劳酬,但她还是再三推辞一番。遇到白事,这种起亏的活队里又不记工分,但,岳母一丁点儿也不后悔,凡事有人请,她从不推诿,那,好人缘可见一般。</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六七十年代,民风淳朴,人的灵魂健康,社会秩序井然,互相帮忙,做好亊是一种常见的习惯,人们脑海里没有回报和好处费,作为岳母的她,那是一生地做好事。她,做到了至高的境界,这就是岳母那瘦小的"高.大.上"。岳母的言行着实平常不过,但,现在的你我扪心自问:我能做到吗?我能坚持吗?试问:你能做到吗?你能坚持吗?......</p><p class="ql-block">随着时光的推移和流逝,岳母已是6O多岁的人了,脸上的皱纹和僵曲的双手,见证和记录了她的艰辛和沧桑。1988年7月7日(癸亥日)岳父去逝的场景又浮现眼前:那是一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傍晚,我在黄陵任总支书记。于是请假从元艺上纸厂墩再到农科所三队。倾盆大雨直刷刷地往下倒,仿佛人在哭,天也在流泪。前来帮忙的人很多,挤满了一屋。我没经历过此事,加之国万又生病,累得吐了血。既六神无主又手脚忙乱。但,镇静的岳母很快将此亊安排得有条有理,忙乱中丝毫没有差错,加之她善于帮忙,人缘又好,大家也乐于帮忙,杀猪宰鸡,借东借西有条不紊,在这紧要关头,也再显了一个六十多岁的女人的思维和能力。</p><p class="ql-block">在岳父去逝的几个月中,加之长子又生病,岳母一直生活在思念,郁闷,急躁和不安中,每当深夜人静时,她总是呆呆地望着岳父的遗像,恩念过去两人渡过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岳母艰辛的一生,怀孕11胎,养育4个儿女。66岁丧夫,67岁丧子,70多岁丧婿(大姐夫)。白发人送黑发人,她,经历了常人难遇的苦难,那,是常人难以存受的......</p> <p class="ql-block">(插图:我们一家三口。祥堂摄)</p> <p class="ql-block">每当她看到我们时,一时愁眉不展的她,就开心起来。总是问这问哪,关心我的身体和工作,关心国翠的生意,关心波儿的学习。1998年波儿以653分考取了同济医科大学。岳母将省吃简用的500元送给波儿。可谓天下父母心,真是:老母一百岁,牵挂八十儿。</p><p class="ql-block">1994年,岳母离开了生养她70多年的朱家沟,随国平一家在东岳庙生活。没事时总喜欢到代石我们家帮我们做做家务,和我唠唠咯。讲讲她过去的心酸事。有时我们要上班,临走时,她那眼神,多么希望我们不走,多陪她聊聊。有位哲学家说:不陪老人,不读懂老人的心事,那是一种罪过。后来我反思,我这半儿郎也是有罪之人,起码是不合格的。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的时候也很多,自古道:忠孝不能两全。身份角色也不可能仅仅局限于”女婿”这个字眼。这也是我迟到的醒悟和对岳母的忓悔。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做您的女婿,一定要多花时间陪陪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p> <p class="ql-block">(插图:1992年任农委主任时在头顶石讲桑蚕党课的图照。)</p> <p class="ql-block">晚年时,孙儿,孙女以及外孙是岳母的精神依托。她满心渴望儿孙们家庭和睦,儿孙绕膝,享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然而,现实的变化和她所见所闻所盼相差甚远,她总觉得陌生,不尽我意。对新的生活有不适应的地方和不理解。但她,最愉快的是不停地劳作,打发剩余的光阴:种菜卖菜,捡检塑料瓶和废旧纸盒卖点小钱。晚上休息时,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数着不多的钱。一块,二块.....</p><p class="ql-block">下雨没事时,总是步行四,五里路到我们家玩,帮忙做这做那,忙个不停。歇下时唠唠咯,也常自言自语地唠叨:人老么会老昵?人怎么会死昵?!原来,岳母一直生活在思念和怀旧中。慢慢的善言话多的她变得沉默寡言了。渐渐地,岳母很少种菜和上街了,她,真的老了,生病了。每当我们去看她时,她总是直沟沟地望着我,拉着我的手说:和国翠好好过日子,多给点钱给娃,让他好好念书,将来有出息,帮帮国平,今生你们是兄弟,舔犊情深......</p><p class="ql-block">一九九九年阴历四月初七,岳母在安祥中去逝了。国平和家凤对她的丧事安排的也很周全。杜胡老亲老戚,侄儿男女都来悼念,国平,家凤的很多亲友也前来帮忙悼孝,坐了几十桌,早上有几班响器,侄男侄女带孝,百十来人和20多个花圈把老人送上山......</p><p class="ql-block">天灰蒙蒙的,沥沥下着细雨,好像与我们同哀,百物皆灰灰,山河同汲泣.....</p><p class="ql-block">疫情宅家,在岳母诞辰百年和母亲节来临之际,我好不容易从幻觉中回过神来,坐在书桌前,写下了《生命记忆:我的岳母》,以表达我对岳母的哀思和怀念,同时也希望岳母在天堂保佑她的子孙和爱我,我所爱的朋友在疫情中平安无恙!安度年华。</p> <p class="ql-block">我亲手点燃一盏天灯,让远在天堂的岳父岳母再不孤独。保佑他(她)的子孙们安然无恙,永远安康!</p> <p class="ql-block">送束鲜菊花,以表达我们的哀思!!</p><p class="ql-block">(邦圣书于2020年4月初7)</p><p class="ql-block">(修改于2021年11月1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