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开的伞

大海里的小鱼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图/大海里的小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出门,推开楼门才发现,天空飘着细雨,赶紧折回带上伞。</p><p class="ql-block"> 雨不大,但气温低,空气中是细细碎碎的雨星夹杂着很难发现的小冰粒。它们不停地落在我头上撑开的伞上,细微的声音还是能听得见的。离目的地有较长的一段距离,所以时间久一些。</p><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伞上的声音不一样了,变得有些清脆了。我把伞拿到眼下,原来伞面上已经结了一层薄冰,这层冰光滑明亮,晶莹剔透,冰层下面的我的这把蓝色的大伞,像晴日里蔚蓝的天空一样纯净。空气中已经没有了雨星,都是细小的冰粒了,它们落在伞上,立刻被弹了出去,看到这一情景我一阵欣喜。</p><p class="ql-block"> 我可以收起这把伞了,小冰粒还是小雪花都淋不湿我的羽绒服了。可当我收伞的时候才发现,伞上的冰层还是有一定厚度和硬度的,我的伞无法收拢。还是头一回遇到这样的情形,不禁哑然失笑,我只能继续撑着伞赶路了。</p><p class="ql-block"> 出门时我在伞下觉得很安全,很舒心,现在我举着这把硬邦邦的伞,心情有些不同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时地把合不拢的伞帖在身体的侧面,因为我喜欢空气中的冰粒和雪花,喜欢看它们在我眼前纷纷飞过的样子,喜欢它们撩动我的帽檐,喜欢它们碰我的睫毛和鼻尖,喜欢它们藏在我的发梢里,喜欢它们停留在我的肩头上……</p><p class="ql-block"> 所以现在的我不想走在伞下了,可身旁的这把伞,会不会觉得我不识好歹呢?这也让我想起很多家长,他们手里的那把庇护伞,永远张开在孩子的头上,是不是也应该适时地收一收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1.11.11</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