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炊烟

尚希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说起来话很长,听起来很温暖,想起来心里就不那么自然了。家乡的炊烟,家乡二字,身在家乡的人,一般不说家乡,平时只说“家",只有身在他乡的人说“家乡"。至于炊烟二字,说来话更长,上学时背颂过唐朝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也曾领略过青山绿水掩映,袅袅炊烟缭绕的江南风光。但最难忘、最温謦的还是家乡的炊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因家而生,因爱而暖;是乡村的灵魂,是人生的拂尘,是母亲和故乡的象征。它像一根青色的丝带,一头飘摇在故乡的上空,一头系在走出了故乡的儿女的心上,生根成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炊烟,维系着我儿时的快乐。炊烟,是一声声深情的呼唤,是一口口饭菜的香甜。炊烟,只属于宁静的乡村,只属于家乡的土地。家乡的炊烟,清晨,钓起一轮红日;黄昏,托来一弯明月。家乡的炊烟,总是最早迎接黎明,最后送走黄昏。家乡的炊烟,从我外出读书求学的那一天,就深深的铭记在我心底。它陪伴我度过漫漫岁月,成为我生活中难以忘却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家乡时间久了,从懵懂少年进城求学,到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后来参加工作成家立业。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社会随着时代进步,变得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我也由朝气蓬勃的少年,走到古稀之年,对于家乡许多景物,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模糊,但是我怎么也忘不了家乡那袅袅升起的炊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是一个离县城30多里路的美丽乡镇,背靠大山,一条常年流淌不息的蔺河从村前流过,灌溉着肥沃的土地,养育着岸边一群辛勤的乡民。每当清晨或晚霞映照的时候,便有袅袅炊烟从一间间老屋的烟筒徐徐冒出,缓缓的升起。纤纤的、细细的炊烟,在风的陪伴下悠悠的飘荡,袅袅婷婷,轻巧而又空灵,最后融合在慰兰的天空之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是生命的源泉,是责任的承担。当兵离开了家乡,一别就是六年,最想念的是家乡的炊烟。无论走到哪里,家乡的炊烟总是牵着我的思念。当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茫茫草原上,蒙古包顶端飘出缕缕白色的袅袅炊烟。它是那么熟悉、那么温暖,此刻在我心中,它就是家乡的炊烟。我站在神圣的哨位上,手握钢枪目视前方,时刻守卫着脚下这方热土,守卫着草原蒙古包的炊烟,守卫着家乡的炊烟。守卫着自已心中的诺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是母亲的温暖,是父亲的期盼。那炊烟里包裹着妈妈的味道,还有童年的故事。每次回家站在南边的山坡上,看着屋顶上那冉冉升起炊烟,就闻到了妈妈的味道。那熟悉的味道一直温暖着脆弱的心灵。似乎遥远,又近在昨天。炊烟在岁月里升起,又在岁月里消散。无情的岁月恰似那炊烟,温暖了我,却吹老了妈妈苍桑的容颜。看着辛勤劳作已经驼背的老父亲令人伤感,他劳累一生,应该歇歇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是一首写不尽的诗,叙不尽的词。无论春夏秋冬,它都随着朝阳的升腾开始,跟着夕阳西下结束。几千年来,祖祖辈辈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互相尊重、互敬共生,已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历来奉行男耕女织传统的乡民,当日出东方,辛苦持家的女人引炊做饭。把朝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的意境体现的完美极致,全家的快乐从女人点起温馨的第一缕晨烟开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是一副待完成的画,一家老小一年四季忙忙碌碌,都在为这个家添彩着色。而那屋顶冒出的炊烟,如同一支奇妙的画笔,画出爸爸赶着牲口到村外田园辛勤劳作。画出孩子背着书包上学,画出女人为了家庭老幼不停的忙碌操劳。炊烟如曼妙的仙女在空中起舞,把一天的劳作辛苦归宿于艳丽空中。飘忽散淡的炊烟,清浓淡染着村庄,给寥廓的天空送去温暖,不管我走到哪里,只要看到飘忽的炊烟冉冉升起,心中会感到从未有过的温馨。它如一幅永不褪色、永恒不变的多彩画卷,定格在我心中,萦绕在心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炊烟,是一首歌,“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遥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邓丽君早年那甜美的歌声再次轻轻抚过耳际。再次将心灵撞击,从乡村走到城市,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忘记家乡的炊烟,家乡的炊烟是游子的精神之根、生命之根,家乡的炊烟永远是我心中最温暖的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