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伞

刚歌

<p class="ql-block">又到阴雨连绵的晚秋,一新来公司的小女孩出于礼貌和我共伞一段路。回到宿舍又遇上停电,坐在窗口无聊,面对满天细雨想起了旧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在山上工作,看起来艰苦,但由于老一辈工程师已经把工作弄得整整有条,我们照着干就是,所以实际上不累。早上按惯例同事们都会下车间了解工作。有次回来时下雨,那心饥的科室小领导很想和姐姐共伞,问姐姐要回到总部办公室不,姐姐没好气地说不回,转身却偷偷给我打眼色,轻声问我回不。那遮阳伞小,雨中遮一个人尚勉强,两个人很难为一一她是领导的夫人,虽然年龄比我小许多,但由于明牌大学毕业,早已是高级工程师了,工资比我们高不少,她处事精明,为人善良,办公室的同事都敬称她为姐姐。一一我怕伞小会淋着她,就小声说:女人头发长不易干,我可以乘雨小时跑回去。她不同意,坚持要一起走,并且把伞向我这边伸(有时中餐煮肉她会故意多煮点,说吃不完夹几块送给我)我也不好逆她意,走到她伞下时顺便把伞推向她那边多点,尽量不让她淋到雨,回去路上走高走低,过草坡跨铁桥的,两人难免会挨着。我又不敢太靠近她,她讲话时会发出淡淡的女人香,甜甜的令人着迷,走路时女人味就更惹人。那时年轻,荒山野岭的碰到她身子很易产生物理反应,所以一路上我都很紧张,尽量离她远点,怕难堪,毕竟我对她还是很尊重的。这就更不好,她怕我淋到,把伞往我这边斜,我又怕淋到她,把伞往她那边推,貌合神离地回到办公室时两人就半湿了。她很快换好衣服,不知从那弄来毛巾,说是新的,让我把身子擦干一一那时工友之间感情单纯,车间一大姐更甚,我感冒头昏喉咙痛时那大姐拿家里有毫毛的特产桔红煮了几小时后一匙一匙喂我,我不好意思要端着喝时,她却一下把我手打开并小骂道:怕什么,你是病号……我只好该该听话,那工友大姐嘴巴很历害的。一一平日和姐姐及另一老同事时时有说有笑同去车间,回时不下雨三人也时时一起走。下雨时一般她会和我俩人共伞,但次数不多,因不好意思,我会找借口说有事晚点回。她一个女子也不敢下雨天一个人在山上走,如果我不走,她有时会和我坐在车间工具房和工友们聊天,等雨停才一起走。山上雨晴太阳出,姐姐自然是打伞的,刚开始我戴着安全帽和她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边走边谈工作,但走着走着她的太阳伞就落在我头上了,雨后路滑,遇到泥坑时免不了要扶她一下,于是两人看起来象一对恋人一样亲亲的伞下共渡,差不多到办公空时,我会快走几步和姐姐保持距离,以免同事们看到我俩模样太亲蜜误解。姐姐来的早,时时会帮我们擦擦桌子,但有时擦到邻桌老同事的桌子时,她会把毛巾一扔,让老同事自己擦,他们已在同一办公室呆了几年时间,会故意刁难对方一下,就闹着玩,那老同事也不介意,乖乖自已擦,边擦边故意说些自怜的笑话,姐姐也会毫不客气回怼他。姐姐心情好时还会给我们倒倒茶。有时会把家里的好东西拿来和我们分享。有好几次了,下午沒任务,等不及接送下山的通勤车,我们科室的几个人就翻山越岭走路回家,山路不易,半途遇到斜坡还得互相手拉手的,姐姐却喜欢跟着我们偷跑。有次被上山观察的总公司大领导看到,说看到层面采场上男男女女一群偷跑,但姐姐老公是领导,我们也是科室的,就没作处分,只是说以后不准偷跑,山上工地很危险的,万一二次放炮炸石头就不好说了。此后,我们就少爬山了,去半路拦顺风车偷跑。平时劳动,姐姐也会为我拿草帽啥的,但不会只为我一人,会多拿几顶,分完拉倒,只是其中必有一顶是我的。干活时她一般都会在我附近不会跑远,毕竟同一办公室的,需要帮手时方便些,有困难也好互相照应……</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次和姐姐共伞是我离开办公室约五年后了。那时我调去监理公司,姐姐也下山调到了设备部门。选厂的吊车轨道故障需要处理,我是工艺设备安装总监,自然到场,领导说到时总公司会派一名设备专家来指导我们工作。没想到这专家会是姐姐,见到姐姐后我非常高兴。两人一同走高串低的查看,交流看法,很顺利就把方案制定好。工作完毕,姐姐说:我们好久不见了,一同走走。于是,姐姐让总公司接送她的司机驾车先回,姐姐打着遮阳伞,我伴在伞下,两人从山上一路有说有笑走到她家路口,几里路不知不觉就走完,虽然我希望这条路能够长长久久无尽头,可以让我们一直走,毕竟姐姐身上那独特的若有若无的淡淡香水味太好闻,久违了。</p><p class="ql-block"> 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那次路口分手后就再也没机会和姐姐共伞了。</p><p class="ql-block"> 共伞人间,意甘情谊。暖心暖肺。寒冬冷雨时,想起那个为我撑伞的香姐姐;孤单无助时,想起那个喂桔红的工友大姐。</p><p class="ql-block">那雨那伞,曾在梦中漂摇,</p><p class="ql-block">恍惚寻找。</p><p class="ql-block">那情那景,暖心暖肺白头,</p><p class="ql-block">不曾忘了。</p><p class="ql-block">睡前多思宽心事,明晨少费白玉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