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先生

暖秋若夏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夜带着淡淡的心事和淡淡的身体不适早早地爬上床,懒懒地翻阅枕边闲书,索然无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电话一来,便给先生抱怨,因为一件小事又觉心里难过,于是感叹自己付出很多总是不被在意,也没有人如同自己关心对方考虑对方顾全对方一般对待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顺带说出了很多委屈和对人事虚伪冷漠的厌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一直没有打断我,听我絮絮叨叨感叹完,才慢慢地开始和我闲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父母的偏心,先生说在他和姐姐之间,父母自然是偏袒先生要多些,买房和一些日常生活的需求,父母的给予总是优先满足先生,姐姐却从未在意父母的不公。先生会自然而然承担更多照顾父母的责任,替父母考虑周全,先生也不会在意自己付出比姐姐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和姐姐都无法改变父母的做法,却可以选择自己以怎样的心境来相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还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先生花了很多心思尽了很多心力帮助一个朋友,后来先生需要朋友帮忙的时候,朋友客套话都未说一句就再无消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娓娓讲来的道理:做人做事,初心单纯,对人好是自己愿意对人好,帮助别人是自己愿意帮助别人,对父母孝顺只是自己的爱意和责任。凡事在做的时候从心出发,不去预设任何回应,只管做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多小时的日常聊天,我的疑惑,伤感和小情绪在不知不觉里悄然融化,连同身体的不适都好了许多。先生总能在生活的日常里给我呵护,助我成长,让我的心变得敞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生和先生的遇见是我最大的幸运。先生会给我分享初升的太阳,傍晚的夕阳,江边的湿地公园,山上的夜景,还有拥挤的车流……先生拍的照片总是很美。我想,是因为先生的心灵更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的好,由内而外,由心至身,由言到行。先生说:希望我越来越好,希望我开心。先生还说:为了我,做什么都愿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的好,也许,我终此一生都感受不完,书写不尽。有时,也会很彷徨。总是感叹:知子之来之,知子之顺之,知子之好之,可我何以赠之,问之,报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琴瑟在御,莫不静好。”我自然懂得先生的心性,从来都不需要我的回报。如先生所愿,做一个阳光开心健康的女子便是对先生最好的回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日午后,阳光温淡,心似琉璃,五彩清透。先生在时光浅浅里像一股永不枯竭的清泉,释放着满满的甘甜和馨香,在我心里温柔地徜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