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人物|平遥大展嘉宾胡老师:迷信后期不可取,摄影想法最重要

美篇摄影

美篇人物,让岁月造就不平凡<br><u>镜头探索生活之美,影像凝固身边感动,这是一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时代。<br>美篇人物-摄影系列——透过摄影人的讲述,解读镜头背后的那些故事。</u> <a href="https://www.meipian.cn/c/16891566"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胡老师摄影的专栏 - 美篇</a> <i>各位美友好!我是来自广东的摄影人胡锦辉,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佛山市摄影家协会监事,佛山市青年联合会第10届委员。承蒙各方朋友赏脸,也有一些虚衔:2019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北京国际摄影周演讲嘉宾,“一带一路”文化名家,首届“中国著名摄影师”,美篇摄影领域优质作者。</i><div><i> <br>我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国级、省级正规摄影大赛及国际摄影沙龙中获奖,在《人民图片》、《中国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新时代摄影》、《南方法治报》、《数码世界》、《佛山韵律》丛书、《佛山文艺》、《珠江时报》上刊登,并在纽约国际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展、北京国际摄影周、连州国际摄影展等国际摄影展中展出。 </i></div> <h1><b><font color="#ff8a00">相机如画笔,描绘出我内心的世界</font></b></h1><div>艺术,亦有法亦无定法。相机是我的画笔,我用相机画出我内心的世界。</div><div><br>我认为,摄影不能不会后期,但更不能迷信后期。意在术先,摄影师的想法最重要,摄影技法和后期处理都是实现想法的工具。总体来说,拍摄还是最主要的。因为前期拍摄拍好了,后期才可以简单一些,而且初学者后期不熟练会导致照片的处理痕迹明显,看起来很假。因此,我偏向前期直接尽量拍好。比如说我的作品《黑暗中的舞者》,很多人以为是后期处理的效果。其实不是。这组照片是用“荧光剂在紫光灯显影”的原理直接拍出来的,使用了慢门和一些棚拍的技巧,没有后期处理。</div><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3qlnf1b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不一样的人像:黑暗中的舞者</a></div>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不一样的人像:黑暗中的舞者 胡老师摄</font></h5> 又如我的作品《罪与罚:和恶魔契约的女人》,当修女醒悟凤凰涅槃,身后的火很多人都以为是PS上去的。其实不是。这类人物背后的火、电等特效背景我是用LED光绘棒在现场直接打出来的,照片是一次性拍摄出来,并不需要做后期。<div><br></div><div>当然,我也有一些艺术类、创意类的作品有作后期处理,但我还是将主要精力投入在前期的拍摄中。还是那句:前期拍好了,后期就不用那么费劲;前期拍差了,后期处理一些细节位置绝对让你P到抓狂。</div><div><br>艺术,亦有法,亦无定法。不同门类的艺术之间往往是相通的。创意摄影和写文章很相似,要懂得运用一些修辞手法去表达摄影师的思想。否则就会停留在“只能看到什么就拍什么”的阶段,我们要用丰富的想象力、联想力拓展思维,定一个中心思想,然后运用各种摄影语言和修辞手法去表现这个中心思想。<br></div> 以我的获奖作品《人类的反思》为例谈谈我的创作步骤。首先是确立中心思想。我要通过作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环保。然后是脑里形成画面。我要虚拟一位地球女神来代表受伤的地球,通过地球女神的脸来表现出地球遭到的破坏;我还要通过一双黑暗中的眼睛来表现大自然规律对地球环境的注视。——这就是我脑海中的画面。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  “人类的反思”大地的呢喃 胡老师摄</font></h5> <div>接着是拍摄素材。扮演地球女神的模特,我在她的额头附近画了一个地球七大洲的图案,蓝色部分代表四大洋。这里我用棚拍先拍下了地球女神的素材。然后我再特写模特的眼睛——用比喻的手法——大自然的规律就像一双眼睛在注视着地球环境的改变。最后是后期合成。我把自己在新疆等地拍的龟裂的土地、干枯的树干、蝙蝠的剪影等等通过后期合成起来。其中,龟裂的土地、干枯的树干、蝙蝠的剪影也是用了类似写文章的修辞手法,分别象征着土地荒漠化、干旱等自然灾害、疫病。<br></div><div><br></div>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  “人类的反思”大地的呢喃 胡老师摄</font></h5> 这样,我脑海中那幅完整的画面——“人类的反思”就创作出来了,我要表达的是:地球的环境已经收到严重的破坏,大自然的规律无时无刻在注视着地球的环境变化,各种自然灾害、疫病就是大自然向人类敲起的警钟,我们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想办法阻止环境气候继续恶化,共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a href="https://www.meipian.cn/2eitwa93"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人类的反思”大地的呢喃</a>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  “人类的反思”大地的呢喃 胡老师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  “人类的反思”大地的呢喃 胡老师摄</font></h5> <h1><font color="#ff8a00"><b>什么样的摄影作品适合参赛?</b></font></h1><div>我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那一次我应邀担任演讲嘉宾,在平遥展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摄影与表达》。</div><div><br></div><div>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影响力最大之一的国际摄影展上向影友们介绍我的创作理念和艺术思想。其次是今年5-8月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发展计划评选暨2021广东省青年摄影艺术沙龙。在长达4个月的作品评选、大众投票、现场演讲后,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评出了最后的入选该计划的十大青年摄影家。我侥幸以总分第一名入选。这是我摄影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div><div><br>大家可能会好奇什么样的作品是适合参赛的作品。创新!唯有创新!有这么一句话:“一流摄影师是吃脑的,二流摄影师是玩技术的,三流摄影师是玩器材的”,这句话话糙理不糙。摄影师要想在正规的国级摄影大赛中脱颖而出,唯有创新!创新绝对不是故弄玄虚,是要实在的。一是内容的创新。“人无我有”比“人有我优”更具优势。一些已经烂大街的题材尽量不要去跟风。你是你,你是独一无二的你。二是形式上的创新。</div><div><br></div><div>在艺术4.0时代,摄影师要懂得跨界创作,大胆创新。比如我的《流浪地球》和《敢问路在何方》等组照,我用自己设计和搭建的微观世界为拍摄场景,自己制作的唐僧师徒剪影(剪纸艺术),通过跨界艺术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作品。<font color="#ff8a00"><b><br></b></font></div>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zztl05"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如何拍出创意十足的西游记组照</a>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敢问路在何方 胡老师摄</font></h5>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rmxxbdu"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科幻片:流浪地球</a>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科幻片:流浪地球 胡老师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科幻片:流浪地球 胡老师摄</font></h5> 三是视觉上的创新。这多用于命题摄影比赛的创作。比如西樵山景区的摄影比赛,西樵山已经被众多大师拍了个遍,你要获奖就要在固定的拍摄对象、拍摄地点上创新你的视觉。四是后期处理上的创新。对于允许大幅度后期的艺术类、创意类摄影比赛,后期的创新相当重要。需要后期但又不能把重点放在后期。我们要意在术先,即你的脑海中先有一个画面,根据这个画面拍摄相应的素材,再去用后期去实现这个画面。千万不能后期做到哪就说像哪,评委和观众都不好忽悠的。 <h1><b><font color="#ff8a00">“老佛山拍佛山”,纪念我的乡愁</font></b></h1>我非常崇拜我的摄影启蒙老师汤东涛。他的摄影技术很全面,无论是纪实类、艺术类、商业创意类的照片都非常出色,也是他这份创新的精神鼓励了我不断去实施一些新想法,在这方面汤东涛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作为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老师胸襟广阔、海纳百川的性格,也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为人处事。他是一位良师益友,也是我很尊敬的一位摄影家。此外,他对本土题材的深耕和创新也深深影响了我去创作“老佛山拍佛山”系列照片。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佛山拍佛山”系列 胡老师摄</font></h5> 我有一个理想,要当一个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家乡的摄影人。“老佛山拍佛山”系列就是我践行“做个有益于家乡的摄影人”的具体行动。<br><br>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佛山人,40多年的经历让我看到佛山在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同时也激发了我内心的一点“乡愁”——这点“乡愁”就是我记忆中的、儿时的佛山。在拍摄佛山市老城区的燎原路时,我是带着深深的回忆和感情去拍的,因为我小时候就是在燎原路跟着我外公外婆长大的,那是一段我终生难忘却充满遗憾的记忆——因为到我有能力回报外公外婆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在了…… <a href="https://www.meipian5.cn/261goy4e"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佛山“失”乐园:告别佛山人的集体回忆</a>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佛山拍佛山”系列 胡老师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佛山拍佛山”系列 胡老师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佛山拍佛山”系列 胡老师摄</font></h5> <div><div><b>小时候,家父家母的工作很忙,在上学之前我基本上是在外公外婆家生活的。那条早已消失的老巷子——土地巷,那栋早已拆掉的土黄色老房子——外公外婆的家,那家早已结业的门诊所——现在变成某非遗传承人的工作室……这些早已消失的地方现在依然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包括早已去世的外公外婆——现在我拍下在以上地点重建起来的建筑时,内心的感情还是复杂的,就像是跟老朋友留影一样。</b><div><br></div></div></div> <a href="https://www.meipian5.cn/2c4aytg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老佛山拍佛山”之从燎原路看现代化城市中的老佛山味道</a>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佛山拍佛山”系列 胡老师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佛山拍佛山”系列 胡老师摄</font></h5> 还有一些现在还在的地方。比如外婆以前经常带我去买菜的华安市场、和外婆一起吃云吞面的云香小食店……拍的时候都有一种往事历历在目的感觉,一家存在几十年的老字号,出品仍是当年的味道! <h1><b><font color="#ff8a00">作为话题主持人,美篇一直是我坚守的阵地</font></b></h1>我是美篇第二批的签约作者,也是过去“民俗摄影”圈子的圈主,现在是“民俗摄影,感受人间烟火”话题的主持人。虽然我也有其他自媒体帐号,可美篇一直是我坚守的阵地。因为美篇愿意聆听用户的需求作出改变,在美篇我也有一批铁杆粉丝。我觉得美篇的用户比较有人情味,也乐意给别人点赞评论好作品,懂得欣赏别人是一种美德。<div><br>首先非常感谢美篇对我的信任,让我主持“民俗摄影,感受人间风味”话题。我是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的博学会士,民俗摄影是我关注的题材,在主持话题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同样喜欢民俗摄影的美友。</div><div><br>使用美篇我是有收获的。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通过美篇看到了我的作品,关注了我,有的还加我的微信求学习。最令我难忘的是,2019年我到英国旅游的时候,有身在英国的美友通过当时还有的寻找附近的人功能关注了我,并私信给我留言。接下来希望和美篇一同再造另一个人气的高峰。</div> <b>相关链接:</b><br><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hxic0k"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亚新《隔离自拍日记》:防疫隔离的14天,是怎样过的?</a><br></div><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3o0vw1nf"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戴安娜:舞者—诗人—摄影艺术家</a><br></div><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3rke30c7"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紫手环:我关上朋友圈的门,推开了美篇这扇窗</a><br></div> <font color="#ff8a00">如果你也是摄影师,也有动人的摄影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留言评论哦~</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美篇摄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11.11</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