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木 我们的共同家园

王松

<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在手机头条看到一位朋友发出的消息,又一大型企业的厂区即将消失。那就是继哈尔滨轴承厂办公大楼被拆除的轰鸣声,刮到了国营香坊木材厂搁置了近三十年的老木材厂厂区。大型挖掘机又响起了“不近人情”的轰鸣声。不由升起一股眷恋之情。曾经显赫一时的国有大企业在大起大落的整治中,终于云开雾散要见真容。废墟即将逝去,新的楼盘欲将崛起,我们期待着它的巍峨、期待它追上时代的步伐,开启新的天地!</p><p class="ql-block">香木是我们香坊木材厂所有职工对工厂统一的昵称,感觉亲切自然。</p><p class="ql-block">  我是1979年从嫩江县飞机场学校转到香木小学上班。那时候的香木了不得,国营大企业厂职工一万多。上下班人来人往,解放牌汽车每天早上从市内的各个区域把住在厂区外的职工呼啸地拉过来上班,下班的时候把这些人又悠哉地送回家,汽车披着霞光来,载着欢笑回。风声雨声机器声、声声入耳,欢愉欢乐欢欣时、历历在目。</p> 我对厂区的记忆是,有一个大水塔,周边的几万老百姓喝水全都靠它;还有几个石雕,其中有一个美人鱼的石雕 是付志娟哥哥付志强雕刻的;进入厂区的甬路两侧是木框专栏,大事小情、表彰批评、产值利润等等消息都是在那里发出;大车间一个挨着一个很有气派,工人们穿着厂内发的工作服呼拥而来,而后瞬间进入各个车间开启了一天的忙忙碌碌,大厂区从一车间一直排列到十一车间;厂区内有铁路专用线每天都有拉进来的<font color="#333333">原始</font>大圆木,拉出去的成品胶合板,火车把工人们辛苦的工作成果送到全国各地,这就是火红的年代。 骑自行车的工人们神采奕奕带着<font color="#333333">饭盒</font>上班,骑着自行车高高兴兴安全返回;职工们的福利除了节日期间的米面油、水果、带鱼。与其它企业不同的是一年分一次木拌子。得奖的、结婚的还有胶合板。南岗区家里人,香坊区朋友,附近的自行车厂、电碳厂、十万锭都羡慕得很。<div> 全厂上下一派和谐。厂部搞过大型的演讲会、大型的歌咏比赛、大型的技术精英比赛、大型的篮球赛、大型乒乓球比赛。俱乐部常年对外开放,电影院一周放一部电影。“五一国际劳动节”“三八妇女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我们老师和厂劳模一起站在奖台上获得殊荣。<br> 9月10日的教师节厂委宣传部敲锣打鼓和我们一起过节,那时候的老师,威风抖擞。<br><div><br><div><br></div></div></div> <p class="ql-block">  办公楼里有厂长办公室、 总工办公室、 组织部、 宣传部、 厂工会、 妇联、 团委 、财务室、教育科、 质检科、 计生办等等一应俱全。现代化的办公楼矗立在香坊区公滨路铁路线的东侧。它是香木厂的灵魂及经济文化中心,它掌管着几万人的衣食住行。工人、干部、职工、家属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栖息、繁衍,一代一代的看着香坊木材厂的变化、变迁。我们唯一可以庆幸的是国营香坊木材厂办公大楼,虽然现在是归属林业检察院必定它依然巍耸。厂区外有办公楼、职高 、中学、小学、 幼儿园、 医院、 退休办等后勤部门,后有大集体。</p><p class="ql-block"> 宽阔的厂房,机器的轰鸣,上下班的喧闹,几万人的和谐,一场场的瞬间,一段段的故事真是使人无限留恋,无限遐想。八十年代的国香坊木材厂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生活稳定。全社会也是一样,人民安居乐业、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我的活动区域基本就是在小学校园内。那里留下我的人生步履,那里是我的驿站,那里延续我的教学生涯,那里的师生感情是坚不可摧。我们的木材小学在那个地区远近闻名,小学升入初中的成绩斐然。家长们敞亮豁达纯粹;孩子们淳朴可爱天真。我们那时候当老师省心省力,真心实意的管教学生。学生认真学、老师认真教,洁白无瑕的感情一直延续到今天。在香木厂工作十三年,在1992年离开了香木小学。我无时无刻都是关怀和挂念那里。企业职工的开朗性格,互帮互助的品德使我受用终生。</p><p class="ql-block"> 近三十年过去了,路过时总是告诉身边的人,这是我曾经工作过得地方,它给我留下的是直率、质朴、善良的美好回忆,每次到农学院老姐家,从她家的高层俯视到香木小学的校园,我把手机镜头放大,然后一个一个窗户地数着,熟悉的教室、熟悉的操场、熟悉的环境使我动情。镜头放大时我看到的是课间操、运动会孩子们的欢呼雀跃、操场上的欢笑沸腾。年轻的时光转瞬而过,人生易老天难老。现在它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幼儿园。但是对面的中学教学楼空着,职高的教学楼空着。现代化的幼儿园与两栋老楼相比较,一面是沧桑,一面是欢笑。我的内心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觉,想哭哭不出来,想笑没有笑点。我们的大香木,往事如歌不再回来!</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在学校工作,但是通勤车是一个小社会。有车间工人、有办公楼的机关干部、有学校老师、有转业军人从不同的渠道每天都可以听到小道的大道的消息,回想起来其乐无穷。与香木厂的感情在通勤车上一次一次地升华。</p><p class="ql-block">  香木厂的人都是一家人,和学生见面总是谆谆教导,和老师们见面大呼小叫,和家长们见面犹如兄弟姐妹,和通勤车上大人见面问寒问暖,即使是香木曾未谋面的人说起是木材的也感觉十二分地亲切。我们之间不客气,不做作,透明的交往清澈见底。 大河流水小河满。国营香坊木材厂和全国大型国有企业一样,曾经遐迩闻名曾经辉煌灿烂。</p><p class="ql-block">  随着改革的大潮,它走下了历史舞台,可这一走就是几十年啊。厂区没了,工人们解散了。年轻人走出了厂房,走进了社会。他们卷入了波涛汹涌的大潮中。 </p> 老房子老厂区看到的是跨时代的身影,他们顽强固执地坚守着。坚守着那一份怀念,坚守着那一份不舍。他们在心中祈祷着——国营香坊木材厂我心中一面红彤彤的旗帜永远飘扬。<div> </div><div> 香木人王松老师<br> 2021年10月31日<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