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纸质书的快乐是电子书无法拥有的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果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阅读的快乐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母亲家收拾屋子到书房时才想起一直记着想拿《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小时虽家里娃多米紧但我爸还是最舍得买书。</p><p class="ql-block">初中时代语文老师要求看中外名著写读后感,我爸都毫不犹豫满足我们!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是一直是我的最爱,经年不衰!好多经典语句我都能背出:“偏见让你无法接受我,傲慢让我无法爱上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庸琼瑶书盛行的那几年,我爸买了金庸书我也跟着看完,全是竖体繁还能猜着全看完,经典就是经典,除金庸著作外其它武打书都不入我眼!</p><p class="ql-block">我爸不给买琼瑶的,我通过租和借一本不落全看完,影响了学习,被我爸指头敲到脑门上!琼瑶的书就是三角恋,A爱B,B却爱C,撕逼出一些事!收获是给我以后的恋爱指明了方向:宁找他爱你多多你却少许爱的男人,也不要找你爱他多多他少许爱的男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那年代约1983,1984年吧,听说有本手抄书叫野玫瑰有好几个版本,是毒害青少年的毒草要铲除,仗着和租书老板熟我拿到手,和死党发小做了预防措施,我先看万一有被毒害的苗头,发小要及时救我,刷刷刷翻完咱没出现毒苗头,书中无非是描写野玫瑰勾引小鲜肉:半露酥胸扭着水蛇腰鲜红的指甲咯咯咯娇笑……不似现代一些书的勾引描绘用词污污污,野玫瑰己经纯百倍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才领三百元不到的工资就敢买亦舒,池莉等全套150元的书,就是仗着吃父母饭,年轻不花药费。池莉的有四本被一发小借了后又迁址到省外,完全没有音信了。每次一看到不能全册就后悔的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本老书看看,心境完全不同,当年看亦舒书关于爱情婚姻的心情澎湃有感悟,再次阅读心静如水很淡然,半生己过,亦舒书里写的我没经历过,我经历过的人生亦舒也写不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值我们这些70后的青葱岁月,那时没有手机、网络、微信,看书就成了我们最好的休闲方式,汪国真,舒婷的诗更是让我们那代无处安放的青春找到了落脚点。</p><p class="ql-block">年轻时喜欢看书,让休闲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一些曾经激励过我的书中人物,诗句在长大的人生道路上指明了方向,至今的我,依然热爱生命,努力不懈。</p><p class="ql-block">汪国真的《热爱生命》</p><p class="ql-block">我不去想,</p><p class="ql-block">是否能够成功,</p><p class="ql-block">既然选择了远方,</p><p class="ql-block">便只顾风雨兼程。</p><p class="ql-block">我不去想,</p><p class="ql-block">能否赢得爱情,</p><p class="ql-block">既然钟情于玫瑰,</p><p class="ql-block">就勇敢地吐露真诚。</p><p class="ql-block">我不去想,</p><p class="ql-block">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p><p class="ql-block">既然目标是地平线,</p><p class="ql-block">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p><p class="ql-block">我不去想,</p><p class="ql-block">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p><p class="ql-block">只要热爱生命,</p><p class="ql-block">一切 都在意料之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凭电子书天翻地覆,我还是钟爱纸质书阅读,感觉纸质阅读更纯粹,更接近阅读的本质,能让人感受到阅读的精细和可贵,可以从翻阅纸质中获得阅读的最简单的美好和快乐。</p><p class="ql-block">如同电视里播放的舌尖上的美食,再看的诱惑淌口水,都不如自己亲自做一顿大快朵颐;电影里的生活表演再逼真,也不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感触那样真实震撼,触动心灵。</p><p class="ql-block">阅读纸质书的快乐就是一种踏实感和生活感,仿佛从指尖和眼前流淌着的不是文字,而是我们真实的人生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阴雨天是不出门的最好理由,彻上一壶清茶,手捧一本喜欢的纸质书,静静地沉浸在书中的世界里,雨沥沥的下由它…………</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