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疫期中的点滴

小龙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疫期中的点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月17日,老公公司终于复工了!上午9点戴上口罩信心满满的出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这个春节,始料未及的疫情给我们按了一个暂停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终于可以慢下来,静下来,名正言顺地过个个漫长的假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1月22日放到到2月17日,3个多星期,我们是形影不离,俩人过起了居家日子,也恐怕是结婚32年的第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这20多天的日子,就象很多网友戏谑:在家里躺着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假期也给了我们另一种生活方式,深入日常,卖菜煮饭,深入自己,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重新出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关于口罩最初的几个没想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先也对这个寇状肺炎病情没有怎么关注,印象中每天的新闻知道武汉在公布讯息,直到20号晚,钟南山院士在电视上说,可能人传人。老公说明天恐怕要买点口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元月22日,腊月28日)上午我早早上街,几家药店已在拥挤抢购了。我想没就没有了吧!就去理发店洗头,就在洗头时,有人说隔壁药店又进了批口罩,我也冲出去加入了抢购潮,“一口气"买了五个n95,20元一个,心想作为备用。还买了瓶小酒精,准备回老家住酒店,用来消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口罩成了今年春节的必需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把买口罩的情况告诉了老公。没想到老公立马托朋友在外地,快递几百个回来,第二天就到了。</p><p class="ql-block">我还问他买这么多干嘛。他说这个肺炎说不清楚,准备2月3日春节后上班发给公司员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些口罩也成了我们春节的应急发放物品,基本都送给了亲戚朋友,还有朋友的朋友,朋友圈告急,就通过快递加急送,还寄给了成都以外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老公上班,又拿走50个到公司,怕员工没戴口罩,好临时补发。现也所剩无几!有点佩服老公对疫情的预判,想来我买的5个N95只是杯水车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今年过年虽然家人的团聚减少,大家都平安健康最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两家都是一个大家庭,姐妹兄弟五个加两个老妈。老公家哥姐都在重庆,准备初三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腊月29(1月23日)我家几姐妹齐齐各自开车回老家资中团年。先计划是坐动车,考虑到当时武汉封城消息一出,事态的严重,决定退票,自驾回家,还算英明之举。本来打算多陪母亲几天。没想到武汉封城,全国各地都启动了一级响应。初一老家也查出一例。我们回去住的酒店,又多了不确定性地接触源,老公又担心成都的94岁高龄的母亲,我们临时决定提前退房,初一晚上就回了成都!也打破了初一不出门的习俗,准备初二给父亲上坟的列行事项也取消了,和姨妈家初二团年的聚餐也一并取消!重庆的姑嫂准备初三来成都陪母亲,老公也打电话,说非常时期,就不过来!大家都说理解,认识都非常的一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途中的奇遇:回资中途中在资阳休息站,我带着口罩、帽子,全副武装去洗手间,在门口隐约听见有人叫我名字,我转过身那闷谁叫我?来人走到我跟前,我还问谁呀?她说五姨我是晶晶,结果是大侄女!我们俩当时就抱着笑开了!因她也戴着口罩、帽子,且刚从澳洲回来,我也半年不见。这也是个奇遇,闷在口罩里自家人都不认识了!只能说防护意识够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禁足的日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成都,初二社区开始上门登记外来人员,进行防控防疫,要求禁足在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就这样慢了下来,没有往来走动,过大年去东苑看老人婆也须阿姨下楼打卡接人,量体温,消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恢复到了两人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每天也关注疫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视的手机的朋友圈的,信息量太大了,我们也有意识的保护自己,主要从央视了解当前的情况。网络上一些道听途说的,有些负面的信息,我们能理性分析对待,尽量避免产生共情伤害。个人情绪没受到多大影响,更多的是对这次湖北武汉疫情的担忧,对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的感动感慨!看到新闻、报道、推文,医护一线救助、感人场面,时常泪目。有时睡得晚也有失眠的夜晚。老公常调侃我,说我爱操习近平总书记操全国人民的心!还说我泪点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钟老的这张照片永存我心</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天气好时,全副武装,出去买点食用的东西,顺便散散步。平时上午就各自做各自的事儿,看书、写字、打球,养花、搞卫生…有时喝喝下午茶。当然是我负责全部家务,把老公照顾得妥妥的,只是每天吃两餐,说我虐待他。虽说是老夫老妻,我们俩每天也打情骂俏,尽在咫尺,虽不是白无聊赖,在家也搂搂抱抱,反正两人世界可以玩你亲我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家阳光生活照</p><p class="ql-block">晚上看诗词大会,老公自认为自己是诗词大王,也要猜猜猜,所以我们也玩我们的规则,老公答对了,就亲一下我的手(他禁足在家开始蓄胡子,说疫情不结束,就一天不刮, 开玩笑说要抗疫到底。结婚几十年从没留过胡子,扎死了人,坚决不让他亲脸。)他答错了,我就锤他一拳。我们都答对了,我们就来一个熊抱!倒也嘻嘻嘻哈哈,自得其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诗词大会现场图</p><p class="ql-block">心理学家开始在网上授课,说疫情期间窝在家如何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我想,好的夫妻关系是在平时平凡的琐碎的生活中建立起来的,身处特殊情况和困难时期,这种关系才会更能和谐的坦然共同面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梦牵湖北武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身处"疫区",才会感同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全国都情系湖北武汉时,想不到的是,我们的小区也成了“疫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月31号小区来了救护车和全副武装穿隔离服的人员,大家也不明真相,只是在猜测,业主群里说是什么原因?然后物管说是有人生病,拉肚子怎么怎么了?这事儿大家也就没再追究,但是到了2月5号成都市官方通告我们小区有了一列确诊患者,这下小区炸开了锅,大家要求要真相,责问物管和网格员不具实说明情况?据说是一位武汉从业人员住在我们小区,31日那天发现症状,其在年三十与住在小区二栋三栋的姐妹两家人聚餐。社区医院防控人员那天也将聚餐6人进行了隔离观察,随后又有一例确诊(其他5人解除隔离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区物管在行动</p><p class="ql-block">这事闹得人心慌慌。以为病毒离自己很远,但是没想到也就时刻就在我们身边,也很恐怖,这事也着实吓了我们一跳,然后像电脑一样在脑海里闪现,这几天自己在小区的出入情况,是否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可能,但仔细想一下,年三十前后三天我们不在小区,不可能接触,唯一有可能的是物管与确诊患者接触,物管是否感染病毒,万一呢?我们可是进出都带了口罩的。老公还吓我说,你进了物管门卫室去拿报纸,肯定带了病毒,要马上隔离!我说这个时候了,你还开玩笑。业主群里大家的各种猜测怀疑不断,是否充满了恐惧和焦虑,有人开始大骂网格员和物管说这么久了,也不采取一点严格的措施,要我们小区有人感染了,那又该怎么办?有人还建议要封单元,要隔离小区,大家七嘴八舌,有的人还骂物管和网格员说没有公布真相。事实上,信息公开真的很重要。但层级不在他们基层。但我们小区确诊患者,感染前后的情况,到现在大家都还是不楚不明的。但是幸好已经过去快20天了,小区再没有人出现感染情况,这是万幸。这事情一闹,我们小区周边也产生了恐怖心理,因为5号确诊公布那几天街道社区防疫公安多部门要求周边的一些商家关门,就在前天我到菜市,还有人说因我们小区出现确诊患者,吓得她十天都没有出门买菜!这样想来,最能体会深居湖北武汉城的市民,他生活在来势凶凶的病毒包围,又该是怎么一番情景?我们无法想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期菜市</p><p class="ql-block">5.关于开工复工,期盼正常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国家以封城之举防控病毒漫延,启动一级响应,让地球四分之一人口禁足在家,让全国所有的餐饮娱乐营业场所关门。真是旷世之举,偶尔走在街上,看着宁静的城市和空旷的街道,都觉得有点凄壮!这是以前在电影书上才有的场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宁静的清水河旁</p><p class="ql-block">春节后期在防空防疫的同时,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大力抓复工复产,要促进经济保稳定。这着实考验着一个国家及其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公公司原是定于2月3号年后上班。他也一直在考虑什么时候复工,我说你还是要看国家、成都市政府通告要求再说,于是公司行政部与物管联系,结果公司大楼整体被封闭,如要求开工,必须申请,做必要的防控安全保障措施,要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另外,公司也存在一种特殊的情况,因为租用了另外的办公场地正在装修,但是现在装修也不能进场。现在办公场地按合同也二月底退租。老公处于两难境地。不仅是开工的问题,还有场地租用费的问题,还涉及到员工的工资发放。作为微小企业的难处也立刻显现。没开工,申请审批是否遥遥无期?老公决定公司远程办公,从2月3号开始,就每天下午关在房间里开电话电视会议,与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就在网上开始讨论公司的管理、战略决策、考核机制等。后来老公说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静下来思考公司的未来与发展,与中层管理人员一一对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没打球的老公练习</p><p class="ql-block">时间在一天天过去,疫情也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一天上午老公接了个电话,突然抱着我狂亲,还装着一本正地说要向我宣布三个好消息,还强调要说一个,亲一下,我知道他又在"发神",说洗耳恭听。他说说全国除湖北武汉外,每天的新增案例都在递减。是不是好消息!说完又亲我一下。我说人家新闻早就说了,要你来报告。他说你在听下一个,公司复工的报告已批下来了,下周一就可以正式上班了。我说你终于可以解放了,自由了。他又亲我一下,说还想不想听第三个好消息。他说新租场地国有公司决定减免三个月的租金,他说完哈哈哈大笑,说我终于活出来。还做一个摩拳擦掌的夸张动作。我知道这对于他来说真的是大好的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深知他创办企业的艰辛和不易,但我也不会多说什么,因为我也帮不了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象现在国家有难,全力抗疫,我们作为个体,只有守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在旁边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就是对国家最大的奉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在社会灾难、公共危机等巨大的时代洪流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种身份:中国人。这是一个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已进入处置到恢复之间的过渡期,复工成为与抗击并重的任务。自从国家层面作出了要抓好复工复产,尽可能给企业提供减免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地方政府的各项应急措施已经出台落地,我们不仅在新闻上听到看到了,结果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显示了我们国家政府面对特大疫情应有的担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日刚看完蒋勋的《传说》,里面有一个“三个愿望"的故事。但在这里我想许下三个切切实实的愿望,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人们的生活恢复正常,国家的经济恢复正常,愿2020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敬感念</p><p class="ql-block">昨夜雨过开晴,现在我又在心里默念杜甫的那首《春夜喜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笔</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