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七)

金陵倦客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早安,世界(七)</b></p> <p class="ql-block">买好菜,也不想回家,一个人在路上慢慢地晃荡。</p><p class="ql-block">抬头,不敢直视那片蓝天,怕被那纯净吸进去融化了。</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一个扎紧翅膀的凡女俗妇,在这座城里,走得再远,仍然是一只链在桩上的猴子。</p> <p class="ql-block">路遇几粒红豆。不知道是不是“春来生南国”的那种,但此物血一样的红,确实赏心悦目。围着那几株树,转了几圈,捡拾起一把,托在掌心,似有烫手的感觉。</p><p class="ql-block">“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p><p class="ql-block">知又怎样?殷勤的问候,一日日重复,像不断续来的白开水,喝是可以喝,越来越没有茶滋味。</p><p class="ql-block">青鸟,在梦里扑腾,可是做梦的人醒来,怀抱的失落更加沉重。</p><p class="ql-block">没有人可以长梦不醒。</p> <p class="ql-block">阳光擦洗过天,又洗净这天下的楼宇。我远远看着它们,兀立着,像孩子搭出来的积木。那楼幢,于我是熟悉的陌生。熟悉,是因为每天都看着它们迎朝阳送夕照;陌生,是因为那里没有一个我认得的人,仿佛另一个世界。那里的人,生老病死和我毫不相干。它只是我眼里的一个风景。年轻的时候,很希望能在那样的楼栋里,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只鸽子笼,是城里人的身份象征。现在,却想回到乡下,住自己的老屋,脚踏自己家的土地,头顶自己家的蓝天,可以东房到西房,嗵嗵嗵地跑,可以拖桌子挪板凳,不用担心影响到別人。</p><p class="ql-block">我乡下的房子,很多年没进住。上次回去看看,已经被租给别人住着,我空捏着钥匙,只有看一眼。</p> <p class="ql-block">路过金地自在城六期的围墙。铁艺的栅栏上,攀附着藤类。其中有一株紫花扁豆还没枯萎。小花精神着在风里摇,但我知道,她的好日子不多了。她不管那么远的事,能开就尽情,风来舞在风里,阳光来就明艳在阳光里。谁都不来。就静静开给自己看。</p><p class="ql-block">肯定不会结扁豆了。我替她伤心一会儿,转而又想,简单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杞人忧天者自寻烦恼。于是,给她拍一帧小照,为她写一段文字,让读到文字的人晓得,她到此一游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直喜欢拍摄这种阳光穿过树梢,光芒四射的样子。阳光也是调皮的孩子,在一马平川的天空里,玩不出花样,除了躺平就是平躺。只有试图钻进树木丛中,才显出自己本来的样子,耀眼璀璨。你可以看到一束光的质感,尤其在镜头里,那么个性张扬。</p><p class="ql-block">那个在树丛上,被光线触摸到的小区保洁阿姨,看看我手上拎的菜,说到:“现在的菜贵得要命,以前自己种的菜,好吃又不用花钱。”</p><p class="ql-block">阳光让她的褶皱的脸舒展出善意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我请她给我拍张照。她使劲擦自己的手,“好呀!我不会拍啊……我只用老年手机。”</p><p class="ql-block">我教她用我的手机拍照的方法。她愉快地帮助我,可是第一次拍,连调整角度也不懂。我也不高要求她,随意拍一张吧。主要是,我身上的风衣,是去年一位诗友寄给我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么一路荡过来,就到家了。接下来的时间,是等待下午四点半出发去接孩子放学。这中间,我得打理好《探索诗歌》公众号,读点书,做好晚上的饭菜——下午接孩子放学到家,一点不耽误就已经是六点钟。娃娃有时候因为调皮,被老师留下谈,到家更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