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首儿歌的美好记忆

兔爷老赵

<p class="ql-block">  一转眼,兔宝已经快十岁了。兔宝的成长是幸福快乐的,她在数学,语言,绘画,体育,音乐、书法,舞蹈及舞台表演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真是非常令人欣慰。</p> <p class="ql-block">  兔宝天生聪明,五个多月的时候就会跟我呀呀的说话,这是不可思议的。虽然当时我们互相都听不懂对方说话的意思,但我明显听得出她"呀呀呀"的一个个的音节,是在表达她的想法。至今我还保留着她五个多月时和我对话的一小段录音。我也时常想起兔宝婴幼儿时期的一些小故事以及为她作儿歌时的记忆片段。</p> <p class="ql-block"> 《小飞机飞呀飞》</p><p class="ql-block"> 兔宝大约不到一岁时,她会说的话就慢慢多起来了。每晚睡觉前我会抱着兔宝摇啊摇的哄她睡觉,同时给他唱着我为她编的歌谣"小飞机飞呀飞…”,这时她会安静地听着,有时嘴里也会跟着学上几句,慢慢的就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小飞机飞呀飞,</p><p class="ql-block"> 飞到哪里去? </p><p class="ql-block"> 小飞机飞呀飞, </p><p class="ql-block"> 飞到蓝天里。</p><p class="ql-block"> 蓝天里白云飘,</p><p class="ql-block"> 蓝天里飘白云,</p><p class="ql-block"> 小飞机飞呀飞,</p><p class="ql-block"> 飞在蓝天里。</p><p class="ql-block"> 来吧,来吧!</p><p class="ql-block"> 牵着你的手,</p><p class="ql-block"> 飞到蓝天里。</p><p class="ql-block"> 几年之后我们在日本旅游时,她还即兴地背诵着这首歌谣。</p> <p class="ql-block"> 《小蜗牛》</p><p class="ql-block"> 兔宝不到两岁的那年夏天,可能是因为雨水多再加上湿热的原因,我们居住的生活小区院子围墙上有不少蜗牛在慢慢的爬行。兔宝每次看到,都要喊着"小蜗牛!小蜗牛!”并要我带她去捉蜗牛。抱着兔宝要捉墙上的蜗牛很不方便,正好我们住的楼房旁边种有一片小竹林,兔宝就让我折下一段小竹枝放在楼下大堂里的大花瓶里,每天下午出去玩时再要我记着拿上那根小竹枝,抱着她去捉蜗牛。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首儿歌。</p><p class="ql-block"> 小蜗牛,爬墙头,</p><p class="ql-block"> 爬在墙头想吃虫。</p><p class="ql-block"> 姥爷拿着小竹棍,</p><p class="ql-block"> 抱着宝宝捉蜗牛。</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有一个月, 当时没有留下我们一起捉蜗牛的照片有些遗憾,但此时此刻脑子里仍可想象到那应该是一个怎样活泼而又温馨的画面啊!</p> <p class="ql-block"> 《桂花香》</p><p class="ql-block"> 兔宝不滿三岁的那年秋天,我每天会带着她在小区院子里散步玩,小区里种了许多桂花树,金秋时节,金桂花开,香气四溢,沁人心脾,折下几枝教兔宝闻香识花赏花,并随性哼唱自编的小儿歌教她。</p><p class="ql-block"> 桂花开,桂花香,</p><p class="ql-block"> 桂花花开香滿园。</p><p class="ql-block"> 桂花开,桂花香,</p><p class="ql-block"> 宝宝闻香心欢喜。</p><p class="ql-block"> 桂花开,桂花香,</p><p class="ql-block"> 宝宝来了花更香!</p> <p class="ql-block">  几年过去了,这些儿歌兔宝还都记得,不时唱上几句,想来也是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我想,民族复兴、祖国强盛、人民幸福目标的实现,既希望于当下新的时代,更希望于年轻人在未来时间的努力奋斗。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奋斗了大半辈子,现在仍要用自己的肩膀托起新的希望。记录下兔宝成长中这些美好的瞬间片段,留住美好生活的感受,为的就是把这种美好能够传承下去。这种传承是生命的传承,这种传承是精神的传承,这种传承也是爱的传承。</p><p class="ql-block"> </p>

兔宝

蜗牛

传承

儿歌

桂花香

桂花

蓝天

飞机

飞飞到

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