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行之四•塔公草原

大江东来

<p class="ql-block">  如果有朋友问我:你去过塔公草原吗?那里美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去过塔公草原,那里的美超乎你的想象。</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天,晨雾轻拢在山脚下、公路上、河谷间和村寨里,仿佛要将新都桥的一切都笼罩在寂静而又神秘的氛围里。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一位朋友对我说的话:“那飘浮在山间的雾,堪比高原山间游走的魂”。的确,流动在高原山间的雾像风一样轻盈,像水一样灵动,像梦一样自由,像谜一样不知所踪。那与生俱来的灵性,在轻盈曼妙、仙气十足的变化中,创造出无限遐想的空间。</p> <p class="ql-block">  告别新都桥向塔公草原进发,一路向北的行程近40公里。塔公草原,汉语的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这个名字的由来,与当年文成公主进藏在这里为释迦摩尼佛祖塑造金身的传说有关。后来,文成公主到了拉萨,松赞干布下令在草原上建造108座寺院,塔公寺也是其中之一。再后来,到寺院朝拜的藏民在草原上落脚生息,天长日久形成了自然村落,也就有了现在的塔公村。</p> <p class="ql-block">  来之前专门在网上查过塔公草原的资料,其夏天的风貌令人神往。从照片上看,塔公草原绿草茵茵,姹紫嫣红的野花点缀其间,蓝天白云近在咫尺,牦牛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远方来的游客或徜徉于花海之中,举起相机或手机,聚焦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或跃马扬鞭驰骋在草原之上,感受高原山间的八面威风。尽管此时已是深秋,无法体验夏季草原的浪漫,但秋色尽染的草原与远处的雪山组成的壮美景色,依然令我感到震撼。</p> <p class="ql-block">  在前往甲居藏寨的路上,顺路去了位于塔公草原中心地带的藏族村庄——菇弄村,据说在夏天的时候,前往菇弄村的这条路两旁野花盛开,溪水清澈,露营的帐篷如繁星点点。</p><p class="ql-block"> 虽然深秋时节失去了夏日的喧嚣热闹,可路边的景色却独具魅力,大气漂亮。碧绿的牧场换上了秋装,苍翠的山林与金色同框,雅拉神山银装素裹,塔公寺金碧辉煌。这就是今天的塔公草原。</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塔公寺的时候,只见停车场里大小车辆停了不少,进入寺院的廊道上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看到这种情景,联想到全国其他地区新冠疫情又有抬头,避开人多的地方,做好自我防疫是非常必要的。于是,我们四个人一商量,决定不进景区,直接驱车前往甲居藏寨。</p> <p class="ql-block">  走过塔公草原,阳光下的颜色是那么丰富,有蓝的纯净、白的透亮、黄的耀眼、绿的柔嫩、褐的浓重……浓妆淡抹,全是出自大自然特有的手笔。</p> <p class="ql-block">  仅以此篇向与我们一路同行的小妹儿和表弟,以及成都新津的亲友表达诚挚的谢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敬请关注川西行之五:藏寨风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