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内心,让心灵开启一次旅行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  活着,如果能有不变的归途,不停的脚步,不羁的灵魂;那么你的一生一定很精彩。</p><p class="ql-block"> 放轻松,别被书名“不羁”两字吓到,轻轻地打开《不羁的灵魂:超越自我的旅程》,跟着迈克·辛格一步一步地去体验“不羁的灵魂”,我就开始“超越自我的旅程”。是不是对阅读这回事,有美好的憧憬?</p><p class="ql-block"> 有些事我们还没有开始去做,就会在脑里出现各种憧憬,或者是各种顾虑,因为这些莫名的欲望,想得到何种好处控制着我们的思维,也就产生各种焦虑,从而成为我们前行的挡路石。也常使我们分不清现实,还是幻想;是未来,还是当下。这些混乱的想法,让我们的生活也出现了混乱。在这种关节点,如果变成一个旁观者,关注事态的发展,可能会跳出那个对自己喋喋不休的自我,不需要试着去控制世界,只需要跟随变化的世界,就告发现伟大而神秘的造物主的一个秘密。《不羁的灵魂:超越自我的旅程》就是帮助我们发现这个秘密一些途径的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如果太喜欢表现自己,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这样会深陷生活的泥坛。比如你教学生学会有些知识方法,总有一些学生是学不会的,如果你考虑到考试,你教的班级的分数没别的班高,担心考核分低,评优评先轮不到你,领导会批评你等一系列的问题,就这样排山倒海一般向你袭来,这时你的脑袋会发热,做出不当的行为,体罚、辱骂学生,变得面目可憎。如此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变成更大的问题。其实你可以放过自己,领导在会上说的那一套奖励机制,无非是一种权力游戏,越把它当作一回事,那么会让自己永远得不到自由。当你看到别人在辅导学生,你惧怕他赶在你前面;别人在准备资料,你担忧这些资料中有考到的题目;别人在备课,你担忧检查的时候他比你写的详细,等级比你高。总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你听过自己内心的声音吗?你意识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你能回答“我是谁”吗?要回答这个问题,真的不容易,你说自己的身份,比如说职务,我是一个教师,公务员,医生,律师,打工者,但只是你的一个名称,并且环境不同,也就不同。用排除法,说你不是什么,似乎可以排除一切。但是在你自己的内心世界,还是应该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我自认为,要回答“我是谁”,你只能用当下的定义,给自己一个适当的身份,你在上课,你可以说是一个老师。而正在烧饭,则是一个做饭的人。面对面说话,则是一个对面和你说话的人。这也告诉我,要做一个有意识的人,一个敢于活在当下的人。</p><p class="ql-block"> 知道自己是谁,就需要从个人的想法,情感和感官的世界里走出来,亲身去体验,发挥眼晴,耳朵,鼻子,手等多种感官的作用,即有意识、清醒的状态,不是浮想翩翩的样子。自己就是答案。</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有时会对事情充满激情,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疲倦?而有时却一点心情都没有,嘴里不停地叨叨,死的心都有?这与自己的“心”有关,若有一个开放的内心,则会用全部的心灵去拥抱生活,感受到爱和热情,人充满了能量,三天三夜一点也不会累。人的内心,有着无限的能量,关键难在开放自己的内心,人对自己喜好的则会选择开放,而对自己讨厌的则会关闭内心。因此我们要从生活中学习保持开放的状态。首先要学会放松,可以通过冥想、专注等便可做到;其次可以训练自己做相反的事,你不想见到某个人,你偏要与他面对面,并放下内心的恐怕,不用因为他的地位、权力而倍感压力。大千世界,大家都是一个普通的人,为什么不敢面对呢?不想做某件事,很多是因为自己不熟悉,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放开自己的内心,可以学啊,多下功夫,学不好也无关大局,别人耻笑也无关紧要,结果并不重要,享受学习的过程,当作一次他乡的旅行无偿不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希望自己拥有一颗积极健康的心灵。可人生苦难重重,太多的事不能心想事成,令人无法释怀,想不通为什么坏运总是降临在自己身上,负能量成为一个个问题堆积起来,回头一看,惨不忍睹,非常可怕,因为你抑郁了。从而自己也成为一个问题,脸变得呆板,容易暴躁,天空变得灰色阴沉。这种生活必须改变,要听得进去不一样的声音。那怕再难听责骂你的声音,要把这痛苦从生命的体验之河中流淌,不惧苦恨,学会原谅,学会微笑,开放内心,学轻松。</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天都要为保护自己的心理而苦苦抗争,工作的压力,周围负能量语言的侵袭,杂乱不堪的信息“鸡汤”。于是为了保护自己,关闭了自己的内心,连裤子上的一滴油渍,都让我们一天瞻前顾后,百般掩饰。这样,人就无法获得自由。其实,在意的只有自己,为什么内心不能只有自己呢?许多的事,你是可以获得自由的,只要把你认为困扰的事暴露在自己的意识下,并释放它。也就是要有勇气,勇敢地去关注它,接着它就消失了。勇气也要有智慧,把自己置于中立的位置,作为一个中间人,去看清问题的本质,不用搁置与封闭,让自己的内心有能量,流动的能量,让自己活在生活中,而不是思维里。不用担心,每个人都具有这样的能量,只是自己把能量储存起来,从而让生活变得举步维艰。</p> <p class="ql-block">  生活充满了竞争、嫉妒和恐惧,我们的生活需要前行和探索。在前行的路上许多的人在我的面前隐藏恐惧,为了一切表面妥当,竭尽全力营造安全和可以控制的感觉,一人讲话,台下掌声一片,周围团聚着唯唯诺诺的人,而让一个单位变成群狼争食的可怕场景。我的内心有一个“大家长”,喜好管闲事,什么事都想控制,其实我能控制的仅有自己。要持一种乐观心态,放松自己的心灵,防止坠落。放轻松,不去推理,责备,有些事解决不了,就做一个旁观者,放其过去,顺其自然吧!</p><p class="ql-block"> 孤独也常会在不经意间,侵扰到我,我为不不感觉到孤独,应该做些什么?我会用书来消除我的孤独感,我现在一个人坐空荡荡的阶梯教室看这本《不羁的灵魂》,可以幻想,可以写作,只有清静,没有孤独。孤独是心中的一根刺,要拔掉它,首先要能看得到这根刺,让它出现在眼前,然后用适当的工具、妥当的方法拔掉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想要正常的生活,却害怕生活,因为不敢承认自己处于痛苦之中,还在妄想控制世界,让自己的欲望膨胀,希望这世界按自己的设想发展。我们太迫切需要生活这一课了,可找不到一个老师能教给你如何生活。读此书我知道:学会生活,即不惧怕生活。学会面对痛苦,接受不同的观念,而不是逃避它,而言之凿凿——我知道。又在封闭自己,面对洪水不是堵,而是疏通,让它流动起来,不然只会越积越满,会毁了你的堤坝,冲跨你的房子,心理的问题也是如此。因此,我们要承认自己内心的痛苦,并且敢于面对这些痛苦,不转稼,放弃一些欲望、一些幻想。这样便疏通了内心的河流,使它自然流动起来。</p> <p class="ql-block">  静观自我,这是心灵成长的旅程中,勇敢迈出的第一步。看看自己的意识,感知,还有被自己圈围起来的一方空间。我们每天都会不自觉地修补自己思维的墙壁,让自己躲在思维的小屋里,这样做好,那样做好,但从不付诸行动,自我感觉良好。因为这间屋子防御性极强,会让人感觉很舒适,你是这屋子的主人,在这方空间是自己思维的王,可以为所欲为。但这样,也控制了自己的自由,你会背着这所房子在人生的旅程中一同上路,它会成为沉重的负担。若向往自由,向往光明,那么破墙而出吧!</p><p class="ql-block"> 人类,或者动物都会有自己的领地,建立一个安全区,舒适区。如果对于心理来说,则是建立一种心理的防护区,即樊篱。固化自己的想法,不愿去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接受新身份。拓展自己的边界,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对未知的恐惧,但人类都在克服,不断地探索未知的领域。我当然也不能停下脚步,每天怀揣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生活,学习,向自己的边界出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造一个自己,可是却以别人为模型。想走捷径,可是始终未能成为自己,迷失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阳光来了,我觉得会暖和一点,拿一条凳子,坐在操场边的无患子树下,背对着阳光看起书来。我并没有觉得暖和,风从脑后吹来,后脑勺、脚还是凉的。我的内心一直以为阳光来了,身上会暖和的,其实这是我思维中的稳定假象,我如何控制得了这风,这流动的空气。当然我到操场上看书,还有想还离教学楼,不会让一些杂音干扰到我看书,可不想两个女教师在操场上走路,两分钟左右定时从我眼前经过,她们说话声还是干扰到我。这也告诉我,希望别人干与你相同的事,希望你周围的人满足你设想场景的角色,这也是不可能做到的。既然如此,我则必须要承受这些苦恼,去观察,感知自己的意识,不再执着于周围环境能遂自己的心愿,学校吵闹是常态,坐在办公室里,教师上课的声音总会准确地送到你的耳膜,鼓躁我。我唯有忍受这些声音,包容这些声音,我才可以享受这读书的乐趣,享受阅读带给我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享受生活,通往幸福的道路,是一条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路。如肚子饿了,只要有口吃的即为幸福,因为什么事情都决定不了你的幸福,而真正决定幸福的权力在自己的心里。当然这样的修养,困难重重,要学会享受生命的每一个历程,苦也罢,甜也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能让内心不封闭,管好自己的思维,保持和平,欣赏生命。</p><p class="ql-block"> 幸福是一种感受,仅有自己能决定是否幸福,学会没有压力、问题、恐惧,或者冲突的生活。审视自己的生活,多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对生活的本来面目如此抗拒。如果我们明白,许多的问题与压力并不是生活中产生的,而是自己给的,因为抗拒它,不让能量流动,事情已经发生,还继续抗拒,把它留于心中。</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也开始思考:“自己一套事物应该如何运作的观念”是怎样的?比如看书时,别人不能吵到我,不可以总在分散我的注意力。比如不愿意开一些不痛不痒的会,不想听人在台上讲一些假大空的言语,不想听把责任推卸给别人的责骂,我不想与他们玩一开始就知道没有胜算的游戏。无欲则刚,欲望是人产生恐惧的根源。</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生中有过许多的压力,但很多的压力是来自过往,比如说有朋友曾经帮助过我,而我却没给他们什么,感到欠了他们的人情。比如曾经讲过别人的坏话,闹过矛盾。针对这样的压力,不用想过往,只需要关注当下,把内心放松,释放能量,让生活就在眼前,用自然和理性的方式和其互动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覆上书卷,想想人生如逆旅,生命有限,因此弥足珍贵。我真的不曾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大限将至,留给我最后一个星期,我会怎么做?我会顺其自然,无所畏惧?我一定要享受死亡带给我的一切,像莫里一样,享受别人给自己擦身,清理污物,欣赏生命,与某个学生“相约星期二”。改变不了事情的发生,但可以欣赏当下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在寻求生存之道,但真正找到这人生之“道”的又有几人?有的人认为赚取了很多钱,博得了别人“能干”的评价,就找到了道,当然找到的是生财之道。有的人认为谋得了一官半职,博得了别人的奉承,就找到了道,这是为官之道。但你能保持中立吗?在边界处,能停留于自己的“道”上吗?生活中的平衡点己经失去。</p><p class="ql-block"> 最后,让我们学会用自己的双眼学会观察,学会欣赏。当我们的眼晴不再评判好与坏,而只用眼晴去欣赏一切的时候,也就拥有了“上帝的眼晴”。我们的生活就是学会去享受爱,体验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