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在酒店被隔离的日子

立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年10月16日上午,我们一行10人结束内蒙旅游,在呼和浩特乘K655次列车返回了西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们还沉浸在内蒙之游的喜悦中,憧憬下一次出游时,各种媒体相继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内蒙、宁夏、甘肃、陕西等省区的消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0月18日上午,我接到张家村社区防疫人员的电话,询问我是否刚从内蒙回来,有无发烧咳嗽状况,让我居家不要随意外出。我说临从内蒙回来的15日已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是阴性。那位防疫人员让我再做一次核酸检测。随后,我在离家不远的西安女子医院设立的核酸检测点做了核酸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0月19日,我又接到张家村社区防疫人员的电话,说根据陕西省卫健委的要求,从内蒙额济纳旗回来的人员要集中管控,让我准备好携带的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日晚11时许,我又接到雁塔公安分局一位干警的电话,询问我是否去过内蒙,乘坐什么航班、座号,回来时乘坐的什么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1日凌晨,我在睡梦中接到西安市防疫站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他核实了我家的住址,让我收拾好东西,一会儿来接我去酒店。我询问入住酒店需要多少费用,他说不知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我去酒店隔离乘坐的汽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0月21日凌晨1:46分,我又接到西安市防疫站那位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汽车即将开到我家楼下,让我下楼乘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楼下候了两三分钟,一辆白色面包车驰了过来。接我的人穿着白色防疫服。车箱内没有开灯,借着路边的灯光,我看到连我在内一共拉了九人,其中有三位女士。车内的人坐的很散,气氛沉闷,没人说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汽车开了十来分钟,三拐两拐在一幢大楼前停了下来,我下车后,一位同行的被隔离人员说这是酒店的后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入口房间挤满了被隔离人员,正在排队登记入住,有二十来人排到了门外,房间里有两位身穿白色防疫服的女士在登记入住,后来知道她们是酒店医疗组的工作人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被隔离人员发牢骚说:我晚上11点多就来到这里了,到现在还没住进去,天气这么冷,要等到啥时候呢?另一个被隔离人员说:为啥不让人先住进去再登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位工作人员把现场情况给上级领导汇报后,有二十来人被转移到别的酒店,加快了这里入住的速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与我挨着的一位男士说,他在银川已听到疫情的消息,赶紧在当地做了核酸检测,晚上没敢住酒店,在自己的车里过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人员在排队等候入住时,议论起入住酒店的费用问题,有人说听说每天的费用是400元;有人说国外的人员进入中国才收费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被隔离人员登记身份证、电话号码后,发放的入住卡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卡片上有房间号和WiFi 密码,卡片背面印有抗疫情口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人员入住前,要在一页《承诺书》上签字,承诺的主要内容:入住酒店隔离期间,不得乱跑,不得损坏酒店房间的用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人员一人一个房间,有一对六十多岁的夫妇想合住一个房间,工作人员没有同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我入住的酒店房间宽敞整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来到这个房间时,门已敞开了,房间有液晶屏电视、中央空调,室温有二十多度,比家里高七八度,我担心酒店房间冷,带了些厚衣物,一点没用上。房间淋浴24小时有热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酒店房间的写字台上放了一包餐巾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靠近衣柜的地面上有一提矿泉水和称体重的电子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马扎凳上放了一叠塑料垃圾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期间,没有外人进入被隔离人的房间,被隔离人自己将垃圾装袋放到门外地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房间洗脸间除了常规的洗漱用具,还特地备好了牙膏牙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还备有一块“奇强牌”内衣抑菌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卫生间墙壁上的金属架上放了两卷卫生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酒店医疗组的工作人员给被隔离人员测体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人员入住酒店期间,上下午各测一次体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人员入住酒店期间,一共做了三次核酸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酒店餐厅送餐员给被隔离人员送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送餐时间:早餐7:30分,午餐11:30分,晚餐17:30分。送餐时间很及时,往往会提前几分钟。送餐员将餐包放在房间门口的蓝色塑料凳上后,会轻轻敲敲门说:取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送餐员很年轻,看着她推着满满一车餐包依次放在门口的蓝色塑料凳上很辛苦,我取餐时忍不住要道一声:谢谢你!她总会甜甜地回应:不客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送餐员也有忙晕头的时候,有一次我正在用餐,那位新来的男送餐员又敲门让我领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份餐量很足,我怕浪费都尽量吃光。我曾想跟送餐员说减少每餐的份量,转念一想没有说——或许别人还不够吃呢!饭量大的人可以加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您一定想知道被隔离人员的用餐情况吧?发几张图片瞧一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每顿饭都发一个黄色的用餐纸袋,里面装有一双一次性筷子、一个塑料勺、一支牙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我觉得每顿饭都发用餐袋太浪费了,在被隔离期间,我只用一双筷子,用餐后洗净备用,把发放的用餐袋积存在塑料袋里,还给了送餐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早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午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晚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只拍了三样,早、中、晚餐是变花样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房间衣柜有衣架,洗好的衣服挂在阳台窗户手把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为了消磨时光,我带了平板电脑、两本书,本想把电子琴也带上,因体积大,带了一把口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每天看一会儿电脑、读一阵儿书,就在房间里往返走路、甩胳膊踢腿,浑身发热冒汗后,洗个热水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还趁热打铁制作《我们来到向往已久的内蒙古》、《亲历酒店被隔离的日子》美篇……感觉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被隔离人员居住的楼道走廊静悄悄,地面铺着防疫塑料布,酒店医疗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喷撒消毒液……被隔离人员洁身自好,没人在走廊走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10月22日,酒店医疗组加了我的微信,我以为是被隔离人员的微信群,要活跃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呢……医疗组的工作人员答复说:不是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经历的事情,使我明白了酒店医疗组加我微信的目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国的大数据就是厉害,10月23日上午,我又接到宝鸡市防疫部门的电话,询问我从额济纳旗回来之事,我说我回到了西安,没有回宝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被隔离人员期满离开酒店时,穿着白色防疫服的人即刻前来清理房间、换下使用过的被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穿着防疫服,辨不清谁是谁,我以为她们是酒店医疗组的工作人员呢,她们说:不是的,我们是酒店服务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被隔离人员离去后,为了区别有人的房间,门口的塑料凳倒了过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10月30日,距我16日从呼和浩特返回西安已14天,晚上19:23分,我接到了酒店医疗组工作人员的电话,让把我的“居民电子健康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截图发到酒店医疗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我把个人电子识别码、行程卡下载发给酒店医疗组后,说我的行程卡不合格,还有内蒙呼和浩特的行程,让我过一段时间重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10月31日凌晨5时许,我又查验我的“行程卡”,发现我的行程卡已改变——没有呼和浩特市的行程了,我截图后发给酒店医疗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我离开酒店时酒店医疗组发给我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检验结果报告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0月31日下午2时许,我接到酒店医疗组工作人员的电话,让我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不要锁房间门,可以下楼回家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离开酒店居住的房间前,我称了一下体重,比进来时多了好几斤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酒店医疗组工作人员还让我在一页《自行离开申请及承诺书》上签了名,这页《承诺书》没有给我发,我顺手拍了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离开酒店的手续很简单,很出乎我的意料,没有收取入住酒店的任何费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我被隔离入住的酒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酒店后门出来后,走到酒店前门才看清这家酒店的真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隔离人员入住及期满离开酒店时,没从酒店的前门进出,走的是酒店背后的门。被隔离人员使用的电梯、居住的客房是封闭的,与顾客不照面,不影响酒店的正常营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后来得知,我们这次内蒙之行的十人都被隔离了,因各人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不同,有的去酒店隔离,有的居家隔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历在酒店被隔离的日子,感受多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国实施的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消除一起疫情的“零容忍”措施是以人为本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国的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是科学有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西安市政府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是人性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是负责努力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的国家有实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华民族是了不起的民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活在中国美美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