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心——写给陈复宪老师

蝴蝶飞

<p class="ql-block">认识陈复宪老师,说来已经好几年了。</p><p class="ql-block">前些年,巩义市文联经常组织艺术家采风,那一年到巩义市夹津口镇的卧龙村组织活动,我有幸认识了陈老师。</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陈老师,已经是巩义市书法界位数不多的国家级会员。自己也是搞艺术创作的,深知其中不易,所以对他们极是仰慕,对他们的书法作品,也想一睹为快。能够拥有一个作品,也可以是心中所盼。</p><p class="ql-block">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会和陈老师成为忘年交。</p> <p class="ql-block">有一段时间,我的写作状态不在线,闲散下来,就有机会和其他好朋友接触。无意的,某一天一个写书法的朋友邀请我一起去拜访一位老师,见面之后,认出来竟然是陈复宪老师。在书法中浸淫多年,大概会和搞文学创作的人,有相似的认知或思想裂变的经历,陈老师应该是发现了什么,把他珍藏的几本佛教书籍送给我,让我看看。我知道了陈老师在佛教方面也颇有造诣,对他更加敬重。</p><p class="ql-block">慢慢的,和陈老师的接触比之前更加频繁,有一次陈老师看到我把他送我的一副书法作品装裱出来挂在墙上,一定要再为我写一副,说挂出来的这幅字他不太满意。本来以为他就是说说,哪知道过了几天他竞打电话过来,问我想要什么内容,我才知道陈老师是认真的。</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只要和陈老师见面,他就会有一些他的作品送给我,让我心生无限感激。</p><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月圆之夜,窗外,一轮淡黄色的圆月悬挂天际,让我想起一句诗:碧海青天夜夜心。对于艺术创作,大家似乎都是凭着自己一颗像月亮一般纯粹的心,去各自努力的。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接到了陈老师的电话,说他为我写的作品完成了,让我去取。看到陈老师写出来的作品,整体结构显然是经过了布局的,一字一划,浸透了老师的汗水。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一副字写出来,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信手拈来,一切都不是我原来想象的。原来书法创作也是需要精心构思的。</p><p class="ql-block">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挥毫泼墨时,准备多大的纸张,挂在家里的那一面墙上,作品需要的尺寸,这个尺寸里可以写下全部内容的字数,字要多大,怎样布局可以不重复他人,装裱出来既要适合家庭环境,又要美观……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了然于胸,基本上和我的小说创作差不多了。</p><p class="ql-block">曲高和寡。长期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更像是月中的嫦娥,是孤独的,清冷的,也是最具挑战的。陈老师,我就把今晚的这轮明月用双手捧给你吧。</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李晓胭,河南省作协会员,长期从事中短篇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我爱猫》,《跑跑卡丁车》,《鬼故事》,《下一站的幸福》等。中篇小说集《的哥小乔》获郑州市优秀作品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