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女儿游云南(4),寻找丽江古城的魅力,探访苍山洱海的传奇

一家独行走天下,用文学写旅游

丽江古城 <b>说起云南,都要提起丽江和大理,它们为什么牵动了人们的神经?精英们来了,是为了利润;忧伤者来了,是为了解脱;快乐人来了,是为了浪漫;我们来了为了好奇,丽江和大理有什么样的魅力?</b> 丽江古城 小桥流水,花草含情 <b>15.二进古城</b><br><br>明天要去大理,今天不去丽江古城,怕以后没有机会了,收拾妥当,二进古城。<br><br><b>通过检查站,走向古城深处。沉浸在夜色中的古城,三坊一照壁的建筑风格迥异,庭院深深;店铺林立,灯笼高悬;小桥流水,石路光洁;人流涌动,花草含情。<br><br>灯火璀璨中,温暖祥和,让人感觉如同穿越到清明上河的汴梁,又或是盛世的长安。</b> 店铺林立,灯笼高悬 买了食物,手机先吃 沿途看见美食店,丫头买来包浆豆腐,一盘粑粑,还有我最喜欢的过桥米线,先安慰好饥肠辘辘的肠胃。<b>当然,在入肚前要服从小领导的规定,让手机先吃,就是先拍照。<br></b><br>转到四方街,这是古城的心脏,也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四方街按印玺形状而建,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其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br><br><b>最迷人的是晚上,沿河都是些大大小小的酒吧,茶楼。门前,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形状各异,倒影随河水飘荡,影影绰绰。<br></b><br>在四方街看到一洗手处,在繁华区域,游客易燥热流汗,有一个洗手处,实在是方便温馨,看得出当地政府在发展旅游方面的细心贴心。 古城中心四方街 潺潺的小河顺街流淌,累了,就随处坐在石凳上休息 沿酒吧一条街走去,潺潺的小河顺街流淌,累了,就随处坐在石凳上休息。<br><br>酒吧是年轻人的天下,要上一杯酒,在休闲放松中,欣赏着演出,欣赏着窗外的夜景,舞台上,漂亮的歌手们,穿着怪异的服装,在激昂的乐队伴奏下演绎着疯狂。<br><br><b>今天小领导情绪很高,对我也格外尊重,原因吗?就是跟我提出,回去后和同学去厦门,我同意了。</b><br><br>后来是老伴不同意,她才没去成。幸亏没去,听说去了的同学下了飞机,受疫情影响景点关闭,只在破烂的街道吃顿饭就飞回来了,到天津时遇大雨,又飞到青岛降落,辗转回家。还是老燕子有先见之明啊!<br><br>和丫头左盼右顾,兴高采烈地走到北门广场。一大一小的两架水车昼夜不息地在玉河上转动着。有人形容:它们掬起清澈的河水又抛下,用“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水声,为这座沉稳的古城增添着一份灵动的气息。<br><br>右侧,是写有江泽民主席题词的照壁,“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br><br><b>有多少游客,慢悠悠从它们身旁进出古城;有多少游客,在水车旁凝神遐想;有多少游客,将水车当做人生旅途中最美的印象!<br><br>我们在巨石旁辨认密麻麻的文字,在许愿树下揣摩留言者的思想,在手鼓店倾听鼓声传出的激昂。由衷感叹,古老又新潮的丽江古城,魅力四射,当仁不让。</b><br><br> 水车旁凝神遐想 倾听手鼓敲出的激昂 揣摩许愿牌上的愿望 <b>16,走进大理,双廊古镇的平淡,理想邦的惊喜<br></b><br>7月17日到达大理,乘吉普车到洱海边拍照,每人免费三张相片。登上三层楼顶小平台,面向洱海,视野开阔,四周搭设着各种道具,什么天之境,放着彩色瓶子的长条桌,能容纳人的滚筒……<br><br><b>观众们在赞叹精美图片时,谁能想到是产生在如此环境中,美好的背后常常隐藏着庸俗!</b> 背后很乱 指点江山 同团的女孩乐此不疲,增加许多自费的拍照,摄影师当然是舍命陪君子了,哪还顾得上我们其他人,逼着我们在湖边无聊地转来转去。<br><br>心烦意乱地中联系导游大姐,才送我们到拍摄公园。这里道具众多,天之境,小船,秋千,还有吃草的马,有了道具,拍照效果甚好。<br><br>下午,导游大姐带我们游览双廊古镇,<b>双廊古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的</b>。<b>不知这双廊古镇好在哪里?千篇一律的风格,留在眼中的唯有一片茫然。</b><br><br>顺着狭窄的胡同随波逐流,一群排队的人堵住街巷。原来是排队参观舞蹈家杨丽萍的别墅,赶紧绕过去,<b>所谓术业有专攻,杨丽萍跳舞即使再好,本质上与卖油翁又有何异,让旁人去敬重吧!</b> 拍照公园 道具有创意<br> 走到小镇的尽头,顺扶梯下到洱海边,在海浪与巨石地碰撞中照张像。爬上观景台,<b>瞭望白云滚滚,水面辽阔,远山逶迤。<br><br>这就是双廊的美景吗?也许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在这烈日炎炎下,心底没有一点涟漪。<br></b><br>返回时不死心,努力寻找让人眼中一亮的视角,小桥下通往洱海的水道,洱海水面上的小舟,这也算是吧!<br><br><b>也许是来也匆匆,浮躁的心情影响了审美的能力,也许是急急的脚步错过了美景,也许是粗陋的学识读不懂它的真谛?总之,希望而来,失望而回。</b> 双廊古镇 洱海中小船划向我 洱海边的理想邦让人耳目一新,一个有花有海、安静缓慢,与苍山隔洱海相望,如同外星人生活的地方。<br><br>向上仰望,除了一蹬蹬台阶和那些奇异的造型,看不到尽头,看不清具体轮廓。让人对山顶的奥秘充满期待。丫头说:爸,你自己慢慢爬吧,我先走了!这丫头,又嫌弃她老爸了。<br><br><b>台阶陡峭,好在每一层都有平台,供游人回望洱海苍山,累了就歇歇,不能拼了老命啊!终于快到尽头了,看见丫头在等我,这景色不错,要给我照相,看来丫头还有点良心。<br></b><br>爬到顶,有一个大广场,四周是崭新的居民楼,居住的人不多。广场正面是长长的台阶,直通一个如同太庙一样的宏伟建筑。这庞然大物居高临下俯视着广场,庄严肃穆,威风八面!<br><br>广场两侧又有台阶通向更高的山顶。丫头还想往上爬,我跟了一段,实在走不动了,说:“丫头,咱回吧,这周边一个人都没有,上边还能有什么。”丫头不死心:“你在广场等我,我上去看看,大白天的还有不少游客呢,有什么不安全。” 理想邦 我的剪影 这倔丫头拧起来八匹马都拉不回,我捶着老腿等着,一会她来电话了,告诉我她从另条路下去了,我只能顺着原路返回。<b>不知丫头在上面看见什么西洋景,嗨嗨,也许啊,什么也没有!<br></b><br>这里的创意确实高明,值得建筑师们学习,现代的如同进入美国科幻大片,不知晚上灯火齐明时,从远观看又是何等壮观。<b>感觉应该是一片人间仙境,如同一场浪漫的、诗意的、奇幻的梦。<br><br>一切都与自然完美融合,超凡脱俗,优雅宁静。生活于此,紧张和疲惫不复存在,失落和无助将无影无踪。<br></b><br>远远瞥见丫头的身影,唉!她怎么跑我前头去了,我加快步伐追去,一直到底也未见踪影。我就在湖边着急地转来转去,怎么还没下来?<br><br>电话又来了,还埋怨我:爸,你怎么还没回来,大家都在车这等你了。<b>见面后,我气愤地说,你这丫头,还埋怨我,找不到你,我能自己回来吗!哈哈,这次她到没敢反驳我!</b> 理想邦广场 仰视理想邦 <b>17,洱海日出</b><br><br>7月18日清晨,女儿还在熟睡,我溜出宾馆,去看日出。一样的景色,不同的时点,会有不同的感受,泸沽湖的遗憾今天要补上。<br><br>黎明的朦胧中,沿着小路走到洱海边,茂密的蒲草挡住去路,只好选一块巨石,站上去,眺望远方。<br><br><b>湖面散发出一片幽蓝,静悄悄波澜不惊,天空中乌云朵朵,在蓝色的时空里翻滚涌动。湖对岸是黑沉沉的苍山,山下闪烁着尘世的灯火,给清冷的苍山洱海带来丝丝暖意。</b><br><br>等待中,山顶透过一丝金色,乌云很快变换了颜色,红黄黑交替,顷刻间变的丰富多彩。身后传来喝彩声,是看日出的游人聚拢过来,在兴奋中拍起照片。<br><br><b>天空中的彩色越发浓重,如浓妆艳抹的贵妇,此时,太阳已从山顶露出鲜红的边缘,一点一点的挣扎而出,如同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在庄严肃穆的期待中,它一跃而出,天地间立刻光芒四射,好像有一种声音响彻琼宇:我来了。</b> 洱海静静的黎明 初升的太阳说:我来了 <b>湖中一条渔船轻盈地划出,沐浴着出生的太阳,轻松松荡向希望的旅程。此情此景,让我内心难以平静,醒来了苍山洱海,你今天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br></b><br>踩着朝阳,迎着晨风,沿着湖边悠哉地走走停停。<br><br>一位老人健步从我身边超过,他手中的收音机高声播放着歌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国奔腾的黄河长江……<br><br><b>我心中涌起无法抑制地激动,眼底有些潮湿,这首听过无数次的歌,此时此景却把我感动了。老人的步伐实在太快,我追了几步,还是跟不上,只能聆听着这雄壮的音乐,目送着老人的背影越来越远。<br><br>苍山洱海本就浪漫,也许有热爱生活的人聚集,会让这里更加浪漫!</b> 苏醒了苍山洱海 歌唱祖国 <b>18,大理古城<br><br>上午游览大理古城,在金庸武侠故事里多有描述,看来金庸先生对大理也情有独钟。如同长江东逝水,昔日英雄已淘尽,大理依旧笑春风,走进去看一看大理的过往今生。<br></b><br>仰望古城第一门——文献楼。它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楼额悬挂“文献名邦”匾 额,具有典型的白族建筑特色,它矗立在砖石结构门洞上面,雄伟壮丽,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br><br>文献楼横跨在南面进入大理古城通道上,道路两旁柳树成荫,拂面依依,颇有诗情画意。<br><br><b>城墙上青砖已残破,在砖的缝隙钻出一簇簇的灌木,总目睽睽下顽强地攀爬。<br></b><br><b>有人赞它生命顽强,有人笑它无根之草,终有一天会枯萎而死。但生命的价值在于拼搏的过程,如行尸走肉般的长生又有何乐趣!</b><br><br>一条繁华的街道通往古城深处,两侧店铺林立,人流涌动,银制品成为最受游人欢迎的商品,每家银制品商店服务员都忙的不亦乐乎。<br><br><b>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 的古朴、别致、优雅。</b> 大理古城墙上的植物 五华楼上看古城<br> 丫头买了两份烤乳扇,也不知是什么材料制成,吃起来乳香沁脾,酥脆泡松,丫头告诉我,这是当地名特小吃。<br><br>登上五华楼眺望一番街景,又顺着大街转向护国路(洋人街)。这是游客的必访之地,集中了少数民族织品、工艺品和滇藏各地特产。<br><br><b>在众多的店铺里经常会得到意外的收获。一家店铺门路摆放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引来女孩们来拍照,老古董的摆设与现代时尚结合,别有一番风韵。</b><br><br>前面一家人引来不少目光,一对小夫妻吃着冷饮,悠闲地左盼右顾。跟随的四位老人争相抱着孩子,热汗淋漓地背着行李,还要给小夫妻照相。如今,这样的家庭很多,父母甘愿奉献,已有儿女的年轻人何时才懂得父母恩情?<br><br><b>沿着护国路中间的溪水逆流而上,奇石小桥,灯笼花草,将整条街道装扮的诗情画意,如果夜幕降临,更会让人如痴如醉。</b> 五华楼 护国路洋人街 在大理,当地白族人有一首世世代代传诵的谜语诗,诗曰:<br><br><b>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b><br><br>这首诗谜的谜底就是大理最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br><br>大理的风花雪月吸引了人,大理的故事更是倾倒了人,金庸笔下的一灯法师,小清新段誉都来源于此,天龙寺与六脉神剑更是让人向往。<br><br><b>大理国的世外桃源连同它的繁华神秘,无奈地留在历史的记忆中,蒙古铁骑征服了这里,段王爷虽然英勇抵抗,结果还是被凶残地杀掉。狂妄的胜利者就驻扎在五华楼下,段氏王朝的世代梦想化为灰烬。<br><br>一座城市有了历史才有了文化,有了故事才有了传奇,既给当地人留下基因传承,又会吸引着外地人竞相探访。</b> 我的历史很悠久 大理古城 <b>19.三游丽江古城</b><br><br>路上大于倾盆,回到丽江,小雨仍在轻柔地飘洒,明天就要回家了,是早点休息,还是再逛古城?丫头想打退堂鼓,在我的鼓动下又打起精神,撑开雨伞随我出发。<br><br>有了前两次经验,轻车熟路走进古城。夜色漆黑时,古城又变成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一样的店铺,换成不一样的游人,走过熟悉的手鼓店,走过熟悉的四方街,走到熟悉的水车牌坊。<br><br><b>小雨将石头路面冲洗的光亮润泽,我们撑着雨伞在雨中走着,忽然感觉古城充满了淡淡忧伤,散发着人比黄花瘦的凉意。<br></b><br>如果说前两次看的是表皮主干,这次要探寻它的深巷。为了填饱肚子,随着丫头寻找美食。发现了网红牦牛串打卡地,一人来一大串,还真是带劲又带筋,好吃!<br><br><b>对面墙上挂满花花绿绿的许愿牌,其中一块上写着:吵架归吵架,永远吵不散。丫头哈哈笑我:你们就这样。哎呀,他乡遇知音啊,我赶紧拍下来,微信给老伴。</b> 梦一般的丽江古城 牛肉带劲又带筋 又寻到一小店,要一盘包浆豆腐,来一份红糖糍粑,也是吃得有滋有味。对面研味坊的服务员跳起舞蹈,有点摩挲人的姿态,热烈奔放。<br><br>走进一条深巷,远看街上站满人,近前看是一家小店门口排队的食客,这比较少见,今年的丽江游客大幅减少,很多店都冷冷清清,这个店看来又是网红。<br><br>继续前行,忽然领悟了,这条街才是美食正源,只见周围的美食店里座位爆满,街道干净,景色优雅。<br><br>丫头带我一头扎进一家小店,小声告诉我,这家饵块有名。我嘟囔着“什么,什么饵块,没听说过”。<br><br><b>看着丫头吃着心满意足的样子,我也尝了几口:哎呀!不就是大饼夹一切吗!丫头一撇嘴:老土!</b> 服务员跳起舞,快乐啊 美食街上美食多 走到街的尽头,眼前如同仙境。古色古香的牌坊上悬挂着云瑞客栈的匾额,院内屏风墙上,白底黑字书写着“紫气东来”,墙下花草簇拥,雾气弥漫,让这幅画卷一下子鲜活起来。<br><br>旁边是一条落差很大的溪流,流水映射出深蓝的光芒,两岸装饰着花花草草,花草中的灯光五颜六色,苍劲古树的枝杈探向小溪,增添出几分柔情。<br><br><b>忽然滚滚浓雾从岸边各个角落喷出,一下子溪水不见了,花草灯光模糊了,人在雾中,如同乘祥云游览天宫。本是人造的景观,却如此的自然逼真,不得不再次佩服古城人的智慧。<br></b><br><b>顺着小溪,看到月光下的石桥和溪水中的小舟,静悄悄,让人立刻联想到枫桥夜泊的意境。岸边穿着古装的佳人撑起油纸伞,摆出优美的姿态,又给这条梦幻的溪流增添出浪漫柔情。</b><br><br><b>两腿已沉重,心情却轻松,仍是意犹未尽。如果说大理是大家闺秀,它淳朴稳重间流露出浓厚的底蕴,风花雪月是她落落大方的气质。丽江古城则像摩登女郎,浑身光鲜亮丽,充满激情活力,一忧一喜间牵动着观赏者神经。都说没有不散的宴席,告别古城,期待着它年再相逢!</b> 梦幻丽江 梦幻丽江 <b>结束语;<br><br>顺利地回到家,回想着十来天的足迹,炫耀着一张张的留影,也勾画出更多的计划。几天后疫情再次爆发,全国多地进入隔离,多少人出游的愿望落空。<br><br>庆幸啊!得到的不容易,才让我的2021年满心欢喜。其实人欲望无限,却生命短暂,我要继续实现“人未老,将青山踏遍”。趁着收入有保证,趁着腿脚还利落,珍惜每一次机会,不要把希望变成遗憾。<br><br>对于丫头,将来不管是你陪着我们,还是我们陪着你,都希望你参与到一家独行的队伍里,因为有了你,队伍中才会欢声笑语!(完)</b> 丽江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