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九个月工作回忆,撰稿:方木春,图片:老照片

萧然之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萧山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九个月工作回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穿越时光,回到34年前的1987年7月,我受组织调动,从城南区团委调到萧山县委宣传部工作,共6年2个月。在县(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我先后担任宣传科宣传干事;理论科科长兼部机关党支部副书记;来苏乡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4月—1991年4月,萧山市委、市政府下派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2年),部务会议成员兼理论科科长、部机关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 1987年7月至1988年7月。我在萧山县(市)委宣传部担任宣传科宣传干事一职(1987年11月27日,国务院批准萧山撤县设市 (县级。1988年1月1日,县改称市,隶属杭州市)。这段时间我的工作已作简要回忆,并形成文字,在美篇中发表,故在此不再重叙。本篇我想追叙的是我在萧山市委宣传部担任理论科科长后九个月的工作经历。</p><p class="ql-block"> 1988年7月,萧山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决定,任我为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是年,我31周岁。对此,我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我从一名宣传科宣传干事提任为理论科科长,成为了萧山市委宣传部的一名中层干部。担心的是我知识、能力和水平有限难以胜任。怎么办? 静下心来,仔细一想,担任部理论科长,责任重了,但担心没有用,关键是要虚心学习,积极实践,勤奋工作,完成好工作任务。就这样,我开始履行理论科科长职责。</p><p class="ql-block"> 一、明确职责</p><p class="ql-block"> 理论科做什么工作?说实在,开始我也了解不全不细,可以说不很清楚。于是,我向部领导和理论科成员请教,终于使我明确了理论科之工作职责:一是组织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报道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二是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宣传和教育,抓好全市干部培训工作。三是联系、促进和帮助有条件的乡镇建立起乡镇党校。四是抓好基层党员教育。五是完成好部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p><p class="ql-block"> 二、职责分工</p><p class="ql-block"> 工作职责明确后,我根据部领导的要求,及时召开科务会议,进行了职责分工,要求每个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各自履行好工作职责,做好相关各项工作。根据职责分工,我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是:负责理论科全面工作。并重点做好联系促进乡镇党校建设工作。分工明确后,理论科工作正常运行,理论科四位中青年干部都积极投入到了工作中。</p><p class="ql-block"> 三、加强学习</p><p class="ql-block"> 作为理论科长,我必须熟悉和掌握工作需要的基本理论。为此,我一方面积极参加本市和本部的有关会议,努力领会会议精神。同时利用工余和晚上时间,在办公室认真自学政治理论。市委宣传部多的是中央和省、杭州市委特别是宣传部文件,还有多种报刊杂志,我几乎每天坚持阅学,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和理论动向。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史党建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我先后自学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和《毛泽东选集》1—5五卷、《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件》等书籍的重点篇目和著作,在自学中,我还做好学习摘要。通过加强学习,使我学到了不少政治理论知识,提高了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p><p class="ql-block"> 四,努力工作</p><p class="ql-block"> 在担任理论科科长前9个月中,我在关注和抓好理论科全面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p><p class="ql-block"> 一、联系促进乡镇党校建设</p><p class="ql-block"> 1988年,浙江省乡镇党校还是初建时期,由于存在认识不足和实际困难等原因。乡镇党校建设缓慢,至1988年7月,萧山仅有一、二个乡镇建立起了乡镇党校。为此,我根据部领导提出尽快在二、三年内全市全面完成乡镇党校建没的要求,按照省里提出的乡镇党校建设“六有”标准要求,开始了全市乡镇党校建设联系、促进工作。由于部领导和乡镇党委重视,乡镇宣传委员尽力,理论科成员的支持帮助,我积极下乡镇做好重点乡镇党校建设的联系、促进、帮助和验收工作,我市乡镇党校建设步伐加快。据1988年底统计,我市约75%的乡镇都建立起了乡镇党校,到1989年4月,除少数几个乡镇因硬件不具备等原因而没有建立乡镇党校外。全市绝大多数乡镇党校已经建立。尽管当时乡镇党校建设标准要求不高,大多数乡镇是把乡镇大会堂作为乡镇党校教室,但乡镇党校都按“六有”标准建立起来了,有效地扩大了全市基层干部培训面和党员教育面,促进了我市党的思想政治建设。</p><p class="ql-block"> 二、做好干部培训服务工作</p><p class="ql-block"> 萧山撤县设市初,萧山的干部培训工作一般这样运行的。年初由市级机关各有关部门申报干部培训初步方案,再由市委宣传部理论科负责汇总统一安排,制订培训计划,拟好文件通知,经市委宣传部、组织部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再报市委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以市委名义发文,按照计划执行。全市干部培训的场地一般在萧山市委党校。每期干部培班举行,则根据培训内容,由市委党校和市级主管部门党委或党组负责,统一制订培训具体计划,并按具体计划完成干部培训任务。在全市干部培训过程中,为了完成全市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市委宣传部理论科需要关注培训进展情况,通知有关主管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对政治理论重要内容的培训,理论科则积极提供师资信息,帮助主办市级部门到省、市机关和大专院校联系接送讲课老师。对全市乡镇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理论科还要参与做好培训班的有关服务和材料撰写工作。比如,为培训班撰写动员报告和总结报告。培训班结束后,有的还要撰写培训班报道。在这方面,在我任理论科科长时,也做过一些工作。比如1988年8月,萧山市委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全市市级机关、区、乡镇领导干部培训班,根据部领导的要求,我不仅全程参与这次培训班的服务工作,而且为市委王书记撰写了时长半个多小时的培训班总结报告,受到了市委王书记的好评。</p><p class="ql-block"> 三、抓好部机关政冶理论学习。</p><p class="ql-block"> 我担任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后,不过半月,部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经过民主选举,我被选为部机关党支部副书记。根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部机关党支部书记郑吾法的要求,由我负责每周半天的部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因此,在每周半天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前,我提前做好政治理论学习文件资料的准备,然后通知集中学习。在学习中,我不时安排交流学习认识和体会。这对于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宣传干部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促进做好宣传部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同时,我还根据部制度规定,要求每个科长和办公室主任都要汇报本科室近一周工作情况,并对下周工作做出计划。最后,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继来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下周工作任务和要求。每次工作汇报,我都事先准备,积极发言。受到部领导的好评。</p><p class="ql-block"> 在我担任市委宣传部理论科长前九个月中,我记得市机关党委还曾举办了一次市级机关干部演讲比赛。这次演讲比赛,在萧山电影院举行。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经过演讲筛选,共有约20多名干部参加演讲比赛,每人演讲不超过7分钟。市委宣传部推荐我参加,我认真对待,积极准备,参加了这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评委评定,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冯刚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我也不错,获得了第二名。受到了部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p><p class="ql-block"> 1988年,由于本人努力工作,表现较好!在年终总结评比中,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担任萧山市委宣传部理论科长九个月后,1989年4月初,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市级机关优秀中青年干部积报名,下村任职,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我也积极报了名,加入到了全市首批150多名下村任职干部队伍,4月中旬,由部长和几名部机关干部干送行,我去了萧山市来苏乡张家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新的两年人生旅程。(本篇回忆,时已久远,难免有错,敬请读者指正。2021.11.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