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姐弟(十三)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家姐妹兄弟九人,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大排行老七,上面有四个姐姐两个哥哥,在人生的旅途中都是我的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美丽、坚毅、智慧的大姐在漂亮、温柔、善良二姐及憨厚、忠诚、有担当大哥协助下,帮衬着父母支撑着这个家,下面的弟妹们无忧地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二哥是神枪手,手执自行改装的大工字汽枪,在北陵百米之外高高的松树梢上打野鸽,一枪一个准。(那个年代不违法)我三姐一手好字,龙飞凤舞、钢勾铁划,惊煞天人,颇有祖上风范。都是我仰慕的偶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其间最亲切面容,还是我比肩的四姐,我四姐其人,聪明、敏慧、智商过人。从小学到初三她在学校始终是班干部,学习、文体、都是她的强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她只隔一个年级,所以也熟悉曾经教过她的老师,我小学在松陵四小六年五班读书,作文很好。六年三班的班主任,个子不高,笑眯眯胖乎乎的穆老师曾经教过我四姐。我每次到她那里去取作文本的时候(我那时写的作文是学年组的示范文),她总是笑迷迷地问我:“你和你姐姐的学习怎么都那么好”?这种问题我咋回答,一时语塞。她总会补充上这么一句:“羡慕死人了”,然后用她那厚厚的胖手拍拍我的肩膀以示鼓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我俩常在一个学校学习,彼此信息是相通的,在学校、少年宫,我们都是姣姣者,是被周围同学们羡慕的姐弟俩,我俩也以此为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姐姐,经常喜欢尽其所能对我的一切给予指点与帮助,我理所当然乐于接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六八年下乡,我俩同在昌图。我下乡在太平公社永兴八队,她下乡在廿家公社、查罕四队,彼此间有二、三十里路程。在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我己经返城的冬天里,她没有回城。虽然邮往家中的信里都说:“一切均好”,可信吗?我当初不也是屡次向家里报平安吗?苦乐自知,那不过是不给家里添忧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我刚由乡下回来,深深地知道其间的艰难苦涩,一股忧念之情由心升起,令我躁动不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直至次年春天返昌,春播过后,我约上同点的高中静同学(她姐同我四姐是一个青年点的),一起去了趟廿家子,在查罕四队青年点,看到了我曾担忧的四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连忙掩饰住内心的激动与不安,上上下下仔细地打量着我四姐;还是那高挑的身材,经过乡下劳动的锻练,更加英姿勃发,显露出一股青春的活力,一双有神的喜眼,充满了自信与朝气,我放心了。</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部份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