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潵河文学社第102期作品

陌上烟雨

<p class="ql-block">落叶(新韵)</p><p class="ql-block">贾占英</p><p class="ql-block">本是枝头物,风来也要飞。</p><p class="ql-block">冲天无妙策,落地爱扎堆。</p> <p class="ql-block">落叶</p><p class="ql-block">陆立杰</p><p class="ql-block">岂愿朝天舞 霜欺裹入风</p><p class="ql-block">谁怜离舍恨 覆土尽成空</p> <p class="ql-block">落叶吟(平水韵)</p><p class="ql-block">左继明</p><p class="ql-block">金风落叶两无愁,厚土高天竞自由。</p><p class="ql-block">不幸偏逢寂寥客,中庭簌簌泪同流。</p> <p class="ql-block">落叶(新韵)</p><p class="ql-block">屈静新</p><p class="ql-block">三三两两落寒空,一树西风聚散匆。</p><p class="ql-block">准拟佳期莺燕后,香泥作土更堪惊。</p> <p class="ql-block">落叶</p><p class="ql-block">赵秀伶</p><p class="ql-block">秋深万叶无声落,客影婆娑枉顾猜。</p><p class="ql-block">欲唤东风何日醒,春泥蕴化复生来。</p> <p class="ql-block">落叶</p><p class="ql-block">贾占英</p><p class="ql-block">春秋一梦已成空,世事常于聚散中。</p><p class="ql-block">若问残生何处去,飘飘荡荡任西风。</p> <p class="ql-block">落叶(新韵)</p><p class="ql-block">佟凤丽</p><p class="ql-block">孤枝摇曳舞秋风,落叶萋萋叹陨零。</p><p class="ql-block">纵有万般留恋意,难违时序岁华更。</p> <p class="ql-block">落叶吟</p><p class="ql-block">付国文</p><p class="ql-block">叶落攸攸暗自伤,荣华半载却枯黄。</p><p class="ql-block">四时长绿多如意,只怨根植在北方。</p> <p class="ql-block">落叶🍂 (新韵)</p><p class="ql-block">王素霞</p><p class="ql-block">枝头树下几轮回,何惧秋风肆意吹。</p><p class="ql-block">只把碎红铺旷野,痴心尽付不需媒。</p> <p class="ql-block">七律.秋叶</p><p class="ql-block">亢 铸</p><p class="ql-block">春潮吹我蕊芽芳,头顶骄阳换绿装。</p><p class="ql-block">夏雨冲刷枝变壮,和风抚育树成梁。 </p><p class="ql-block">秋霜暗打丛丛赤,晓雾明摧片片黄。</p><p class="ql-block">凛冽寒冬吹落地,尘为泥土赞家乡。</p> <p class="ql-block">七律.秋叶</p><p class="ql-block">亢 铸</p><p class="ql-block">雾山黄处今犹是,年复一年韵色同。</p><p class="ql-block">春笋初发茵隐黛,夏芽又展绿托红。</p><p class="ql-block">秋寒护冠观云走,冬冷温根待日升。</p><p class="ql-block">人物形依甘与苦,品优景美大兴隆。</p> <p class="ql-block">行香子 落叶</p><p class="ql-block">管友民</p><p class="ql-block">雾锁秋山,冷雨潇潇。寒风似剑向林梢。枯黄草色,颓败花娇。尽人还家,鱼还底,鸟还巢。</p><p class="ql-block">不言春嫩,休悲秋去。六道轮回总难逃。随风落地,化土为膏。正八联诗,三杯酒,一支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卜算子.落叶</p><p class="ql-block">李岳龙</p><p class="ql-block">每季望离愁,岁岁牵心痛。树树枝枝陌野间,落落参差共。</p><p class="ql-block">聚散且由时,造化凭天弄。割舍离兮可自来,不劳秋风送。</p> <p class="ql-block">落叶</p><p class="ql-block"> 张小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自己涂上阳光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挽留</p><p class="ql-block">那曾经的温暖</p><p class="ql-block">俯下身</p><p class="ql-block">去追随你的视线</p><p class="ql-block">舞姿优雅</p><p class="ql-block">风度翩翩</p><p class="ql-block">晚秋</p><p class="ql-block">让人的心如此柔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轻拾起</p><p class="ql-block">一片 两片</p><p class="ql-block">把你定格</p><p class="ql-block">在日记本里面</p><p class="ql-block">这般唯美</p><p class="ql-block">怎能伤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脚步放慢</p><p class="ql-block">秋风习习</p><p class="ql-block">斜阳古道</p><p class="ql-block">享受自然</p> <p class="ql-block">落叶</p><p class="ql-block">窦占宇</p><p class="ql-block">秋天的风</p><p class="ql-block">带走了你对春的眷恋</p><p class="ql-block">一片一片</p><p class="ql-block">脱离了母亲的怀抱</p><p class="ql-block">不舍 </p><p class="ql-block">在风中书写</p><p class="ql-block">依恋</p><p class="ql-block">在雨中寄托</p><p class="ql-block">带着</p><p class="ql-block">对母亲的眷恋</p><p class="ql-block">随看呼啸的北风</p><p class="ql-block">飞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落叶(散文)</p><p class="ql-block"> 王素玲</p><p class="ql-block"> 午饭过后,我站在阳台上,望着窗外几片飘落的叶子,长长地叹了口气。儿子见我忧心忡忡的样子说:“下午咱们去棒槌山玩儿吧。”我说:“棒槌山有啥好玩儿的,我又爬不了山。”儿子又说“:一定会有</p><p class="ql-block">惊喜的。”我拗不过儿子,下午在儿子、儿媳妇、孙子的陪同下来到了棒槌山。</p><p class="ql-block"> 到了景区门口,我惊喜地叫到:“银杏叶!这么多,像满地的金子!”我们迫不及待地走进去,小心地踩着厚厚的金色。孙子突然抓一把银杏叶向我抛来,我接住一片叶子轻轻地摸着,叶面细腻光滑,外沿呈波纹形状,像一把小金扇子。我闻着它的清香,弯腰抓一把抛向孙子,我俩互相抛着、笑着嘴里喊着:“新郎新娘闪亮登场!”</p><p class="ql-block">我俩又大把大把地把叶子抛向天空,有的叶子像一只只蝴蝶在空中飞舞,有的像精美的小扇子在扇动。蓝天、白云、黄蝶,让我们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我忘记了明天的复查,忘记了病痛的困扰,完全置身于金色的落叶之中,感受着从未有过的快感。</p><p class="ql-block"> 儿子儿媳妇拿着手机,拍下我和孙子玩落叶的每个瞬间,发到网上。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这亮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玩累了,跑到一排杨树下玩拽叶梗游戏。我在厚厚的杨树叶中找结实、柔软、泛黑的叶子,然后把叶片撸掉,这样的叶梗不容易断。孙子可就没这经验了,他随便拿一片叶子就撸,一会我俩手中便都拥有几十根叶梗。比赛开始,我俩各自取一根叶梗,互相交叉,然后用双手拽住,套在一起。孙子使出浑身劲用力拉,我则用“寸”劲,一下就把孙子的叶梗拽断,最后孙子全军覆没,我大获全胜。孙子着急地喊:“爸爸,奶奶耍赖!”儿子走到孙子眼前说:“不是奶奶耍赖,是你的兵不行,你又没有技巧!看我的。”儿子说完重新在厚厚的叶子里选叶梗。准备好后,儿子和我较量,我俩互不示弱,打了个平局。最后儿媳妇和老伴也来参战。我们祖孙三代,用一片片落叶玩起儿时的游戏,我们变成了无忧无虑的孩子。看到孙子调皮的样子,我似乎看到小时候和小伙伴们玩拽叶梗的样子。那时放学后,我们跑到一棵棵大杨树下玩拽叶梗游戏。玩起来常常忘记回家,忘记吃饭 。我们把赢来的叶梗藏在小盒子里,偷偷拿到学校玩,叶梗是我们最喜欢的玩具。</p><p class="ql-block"> 在落叶纷飞的季节,我们除了玩拽叶梗游戏,更多是抢树叶,当时没有煤,干柴少,我们就到地里、山坡上抢树叶。我们把树叶一篓一篓地背回家,放在棚子里,当柴烧。寒冷的冬天,母亲睡觉前收一筐落叶,填到灶堂里,塞的紧紧的,叶子随着底火慢慢燃烧。这样到了天亮炕也是热乎乎的,有了这些叶子就能暖暖地过冬。</p><p class="ql-block"> 现在有煤有电,乡亲们不用烧叶子取暖做饭了,把落叶埋在树下当肥料。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落叶, 但我更钦佩落叶在瑟瑟秋风中藏起伤感,带着美丽、快乐和无私地奉献,化做春泥哺育来年的生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