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度春秋(六)

<p class="ql-block">我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必须认真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努力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级一开学,我班来了一名本校的休学生罗晓枫,通过和他妈妈交流了解到罗晓枫一些情况:有一次他没有完成数学作业,老师惩罚他他不服,从此罗晓枫对老师有了看法,就不喜欢上数学老师的课,有时候还逃学。罗晓枫妈妈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可他却怎么也听不进去,父母无可奈何只好到学校办了休学手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下课后,我在讲台上给几个学生讲题。又瘦又小的张双双从座位上急匆匆地跑出来,刚跑到教室门口一不小心摔倒了,我正准备去拉她一把,但见罗晓枫正弯腰拉张双双起来,他这个小小的举动,刹那间温暖了我的心田。我微笑着夸了他一句:“罗晓枫,你做得好!”他望着我,一脸灿烂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上课了,我在全班讲了这件事并大力表扬了罗晓枫同学,希望全班学生向罗晓枫同学学习,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我们是一个班集体,要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从那以后,我发现他上课听讲特别专心,还积极踊跃地发言,学习也非常努力。他妈妈高兴地到学校来感谢我,说罗晓枫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天自觉地认真完成各科家庭作业,还主动看书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班主任,我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不管是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我都要求学生努力做好,并且认真检查落实。平时,我注重抓好语文基础知识,要求每个学生过关;并加强阅读能力的训练,引导学生认真阅读,积极思考;鼓励他们多读课外书,多积累,拓宽知识面。我从不放弃学困生,常给他们“开小灶”,一遍学不会就教三遍五遍。每学期期末在教育组组织的全乡联考中,我班都考全乡镇第一名。因此,我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年级下学期,班级有几个学生的作文有很大进步,为了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决定带领他们发表文章,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罗晓枫、梅茜、黄益群、陈文芳、刘坤等七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为突出,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先让学生讲讲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再根据内容给每个学生拟好标题,让他们写自己经历过的生活,写真实的故事 ,并且指导学生抓住细节进行描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好后,我把学生叫到讲台前让他们读自己的作文,发现问题自己修改,我再逐字逐句地斟酌,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直到<span style="font-size:18px;">满意</span>后才让学生们工工整整地誊写好,到邮局把他们的作品寄出去。一个多月后,同学们收到了一本本崭新的《小学生作文选》。大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急忙翻开散发着墨香的扉页快速地寻找,当看到自己的文章标题和姓名后,一个个高兴得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月收假回到学校后,我们便进入了紧张的排练节目阶段,我这次选了舞蹈《辣妹子》。《辣妹子》是作曲家徐沛东先生专门为歌唱家宋祖英量身定做的。歌曲欢快、活泼,歌词简单明了,突出了辣妹子火辣辣的个性。该歌曲是宋祖英的代表作之一,近年来被广泛传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构思舞蹈动作时,我编排了简单而活泼的动作,选拔了十二名女孩子参加。由于之前跳过舞,所以现在教起来相对比较轻松,学会动作对于她们来说并非难事,但要跳得活、表情到位,就要下工夫了。黄娟以前学过武术,我为她单独设计了劈腿、下腰动作,最后她还要在地上翻滚一圈。舞蹈接近尾声时,其他演员围成半圆做动作,黄娟一个人在前面表演。每天排练时她在地上滚来滚去,衣服都弄脏了,累得满头大汗,可她常常不怕脏不怕累,坚持排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演出那天,同学们身着红色的民族服装,十分耀眼。我给她们扎了羊角辫,用红毛线绕了一圈又一圈,足有二、三寸长,辫子直直的向两边翘起,非常漂亮。老师们都夸我扎得好!演出那天,同学们动作整齐,表情自然,《辣妹子》舞蹈获一等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不久,有一天学校通知我,我班的舞蹈和四年级潘彩霞老师班的《中国娃》一起到市北门剧院参加选拔,选上后参加市演出活动。同学们兴奋极了,黄娟妈妈那天休息,也来帮我给小演员们化妆。市剧院的舞台璀璨夺目,同学们表演得十分出色,因我班演员较少舞台效果欠佳而被淘汰。同学们翘着嘴巴阴着脸,我说:没关系!你们已经很棒了!我们能在市剧院这个大舞台演出,非常了不起!听了我的话,同学们脸上才有了笑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班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这些村庄座落于罗桥街道两边,五罗村、六罗村就在学校不远处,只有四、五百米的路,陈家庄、十里铺村稍远一些。每学期开学,老师都要挨家挨户走访。那时候,许多家长没有教育意识,对孩子学习不太重视,加上有的比较贫穷,开学报名不积极,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要通知学生抓紧时间报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到陈家庄,打听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学生陈永时的家。<span style="font-size:18px;">陈永时长得斯文,两只大眼睛很有神,非常帅气。在班里从不多言多语,学习也比较努力。他</span>家里只有年近六十岁的爷爷奶奶,经过询问得知陈永时爸爸出车祸去世,妈妈又嫁人了。他奶奶说到这里,我鼻子一酸,眼睛湿润了。我一扭头,看见陈永时眼睛里有些亮光,顿时我心底泛起一阵潮湿。回到家里,我讲了陈永时的事情后,丈夫和女儿都唏嘘不已,女儿拿出她的课外书和本子让我转交给他,我从朋友那儿搜集了一些衣服,一并送给了陈永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 诚谢!</p><p class="ql-block">请欣赏《三丈讲台度春秋》系列:</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tp3ljx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三尺讲台度春秋(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w5hb6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三尺讲台度春秋(五)</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谢谢您的关注欣赏!</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i></b></p>

罗晓枫

学生

同学

陈永时

讲台

辣妹子

引路人

学习

老师

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