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蛙声

敬而亲之

<p class="ql-block">  “河水清清天气晴,小小青蛙大眼睛。保护禾苗吃害虫,做了不少好事情。请你保护小青蛙,……”​随着孙子、孙女儿的诵读,我双目微闭,浮想联翩,恍惚间重返家乡,又回童年,耳畔响起了儿时夏日的蛙鸣声……</p><p class="ql-block">生我养我的家乡,位于青龙山南麓、潍河东岸。村子不大,湾塘不少。​记得围子墙——那时尚有,现已不存——四角外各有一湾塘,旱时蓄水,涝时行洪。那时雨水特多,每到夏季,沟满壕平,有鱼有虾有蛤蟆。——我们俗称青蛙为蛤蟆,而蛤蟆呢,则前面加一“癞”字,以示区别。—— 这时节,是记忆中儿时全年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雨后,最是大雨之后,天气放晴,不时有蛙声传来,远的、近的,你“咕~”、我“呱~”,一唱一和,响成一片,此起彼伏。湾塘边,道路旁,青蛙随处遇见:或藏于草丛中,或蹲于泥巴上,小精灵似的,惹人喜欢。你若靠近,稍有惊动,只见其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倏地游走了。那蛙泳姿势,才叫标准呢。那时的我们,光着脚丫,伴着蛙声,又蹦又跳,三五成群,或截堰摸鱼,或嬉水打闹,或捉些小蝌蚪来——我们称之为hamakesuozi的——放在事先围好的小水湾儿里,看着它们游来游去。它们游着,我们乐着……</p><p class="ql-block">最美好的当属盛夏的夜晚。那时,没有村东的​永大公路,更没有村南、村北的(济青)高速、高铁。夜幕下的村庄,一片静谧。时有蛙声,接二连三,忽高忽低,蛙声鸣而夜愈静。左邻右舍,踏着月光,扛着秫秸箔、夹着蒲团、摇着蒲扇,不约而同地来到村东湾塘东岸生产队场院里纳凉。大人们谈天地,说农事,张家长,李家短;孩子们捉迷藏,听笑话,学蛙跳,和蛙鸣。老老少少,各有所乐。蛙鸣,人语,明月,微风,动静结合,相映成趣,好一副自然清新的水墨丹青!</p><p class="ql-block">最内疚的是少不更事犯下过错。​那时的我,“抠”过地里的青蛙,“串”过水里青蛙,“吃”过烧熟的青蛙。——至今忆起,仍惭愧自责!聊以慰藉的是,工作以后,自己曾努力地从事过五年的环境保护。这,或许是上帝赐予的一次自我救赎吧?!</p><p class="ql-block">蛙声,连着我的童年,伴着我的少年。离家求学,出外工作,几十年过去了,不知何时,家乡湾塘干涸,沟壕填平,蛙声渐少,几近于无。曾经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十里蛙声出山泉”的写实,竟成了孙辈儿的奢望,书刊里的美景,令人扼腕!</p><p class="ql-block">——何故?农业面源污染?自然环境变化?人类肆意捕杀​?我,说不清楚。</p><p class="ql-block">只在心中默默期盼、祈求:愿家乡渐鸣渐远、越来越少的儿时蛙声,早日归来,蛙声依旧……!</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 于泉城济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