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列额济纳~第三站:水洞沟(1)遗址博物馆

东成西就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vusq7p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专列额济纳~第三站:水洞沟(2)回到远古</a></p> <p class="ql-block">这里必须要注明时间:2021.10.18日下午5.18分。</p><p class="ql-block">专列路过内蒙古乌海市南海区。</p><p class="ql-block">当然,这是黄河。此时看到黄河的心情有些激动有些沉重夹杂着些许遗憾。我的老家就在河东傍着黄河,这儿的水肯定要流到我家的!可是,我虽然此时此刻从黄河上跨过,但只是从内蒙古走到了宁夏,我的河东还在千里之外!凌晨额济纳上车已经累的趴下的我一觉睡到早上八点,一醒来却看到了一条坏消息:一对上海夫妇确诊,他们到过额济纳,而且额济纳也确诊一例!我们昨天在额济纳!而我们今天晚上预计7点多到达的银川,此时也确诊一例!真想现在就顺着黄河漂回我的河东!可是不行啊,银川可以不去,额济纳已经去过了,怎么可以回到河东呢?岂不是要连累河东父老?不不,还是跟着专列走吧,一趟专列600多号人,有都是老年人,政府肯定会妥善安排的。</p> <p class="ql-block">另一侧的大桥</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专列总是晚点,但今天正点到达。奇怪,停车了怎么广播没说让大家下车呢?不管它了,大家都带好行李排在包厢外准备下车了。但是门迟迟没有开,而且也不见列车员。这时我注意到,两边都没有站台!临时停车?!我率先回到了包厢,意识到事情比较严重!</p><p class="ql-block">半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消息……</p><p class="ql-block">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消息……</p><p class="ql-block">能听到包厢外的人们焦躁起来。我说出了我的担忧:防疫大于天!估计正在开会讨论呢。这么多人,又是“俏夕阳”,可能终止咱们的行程,直接回广东隔离了。加米说“我也这么想”。我们在讨论各种可能性。</p><p class="ql-block">两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消息……</p><p class="ql-block">终于,大约9.25分的时候,广播响起来:“刚才是临时停车。再过一会儿列车将到达银川车站,请大家带好行李,准备下车”。</p><p class="ql-block">车厢里一阵欢呼!</p><p class="ql-block">我却有点懵。几位都说“让咱们下车肯定是没事啦”!对呀,疾控肯定比我们想得周到啊!便也开心起来。</p><p class="ql-block">到站,下车,找到了我的夏天团,出站!</p> <p class="ql-block">银川的地导小马是一位年轻的帅哥,上车坐定后开言:“大家等了两个多小时,辛苦了!我等了大家5个多小时!不过,这等待是值得的。经过宁夏方面、广东方面、铁路方面几个小时的讨论磋商,最后决定,大家的行程继续。因为到目前为止,额济纳、银川虽然各有一例,但仍属低风险区。大家尽可以放心”!</p><p class="ql-block">掌声雷动!毕竟这是个好消息。虽然等了这么久,心还是放回肚子里了。</p> <p class="ql-block">虽然到了房间已经是10.52分,镇北府假日酒店的床很舒服,这一晚睡得很踏实。</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酒店吃过早餐,小马哥就带领我们开到了水洞沟。我是个孤陋寡闻又不爱学习的人,只听说过宁夏水洞沟是个史前遗址,却并不知道更多。因想,这儿一定会有博物馆也一定会有影片介绍,今儿好好看看。</p> <p class="ql-block">果然有博物馆,我一阵窃喜,嗯,这个要好好看!</p> <p class="ql-block">进门时小马哥就交代:不是原路返回,请跟进讲解员,以免找不到出口。</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守纪律的人,也是个很想听讲解的人,但我同时也想对我的所见予以记录。讲解员的声音很小,不在他近旁就听不到!讲解员走的很快拍一张照片的功夫你就得跑步追赶了!</p><p class="ql-block">我只好舍弃了听讲,总得有几张照片吧。不然我百度都没法查!</p><p class="ql-block">一边追赶一边拍照,好几张都拍花了!就这样的追赶,我竟然跟丢了!这哪里是参观博物馆啊,分明是在追逃啊!可我真的找不到大部队,而且博物馆里静悄悄,只有这些史前人的塑像和发掘出来的史前物件在幽幽的灯光下静静的躺着或站着。我莫名的惊慌起来!就在这时,我看到了放映厅!大松一口气!原来他们已经来看影片了!我不假思索的往门里走,旁边却伸过来一只手拦住了我:“往前走左转,都出去了”。</p><p class="ql-block">原来门口有位工作人员。我问到:“不放影片吗”?</p><p class="ql-block">她不耐烦的说:“赶紧走吧,不放”!</p><p class="ql-block">我注意到她戴着口罩,却没有多想。</p><p class="ql-block">左转,就到了出口。大家已经出了门,加米正四处张望着找我呢!</p><p class="ql-block">我快步追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匆忙中所拍,既不知道是什么,还拍花了或没拍好,就这样吧。</p> <p class="ql-block">左转,就到了出口。大家已经出了门,加米正四处张望着找我呢!</p><p class="ql-block">我快步追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回身一拍,博物馆的另一面。</p> <p class="ql-block">水洞沟遗址。里面在施工,不得入内。</p> <p class="ql-block">张三小店。好像说是这位张三最先发现的水洞沟遗址。依旧是有讲解,依旧是跟匆忙很小声,我依旧没听到。所以不解,也不写,竟然也没有了找度娘问一问的兴趣!只把拍到的照片放出来吧。反正我也不打算去研究人类起源,更没有回到旧石器时代的打算。</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是很想进去看看的,看看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是怎么生活的?但是小马哥催促着:“那里没啥好看的。前边的芦苇荡漂亮极了,想要拍照就往前走吧!咱们必须在赶到渡口坐船去下一个点。稍晚就会排队等候咱们的时间就浪费了”!人们呼啦啦往前走了。我们也跟着往前走。那时候是没有多想的。跟团行程紧张嘛,正常。</p><p class="ql-block">下午坐在车上等候核酸时反思一下就明白了:我们进了水洞沟地导和景点内部大约已经接到通知了。所以任何地方都不许过多停留,工作人员也戴上了口罩!只是我们自己浑然不知罢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另一块水洞沟遗址的标牌</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看博物馆。自己出去走的时候每到一处我都会去看当地的博物馆,也会看的很认真。因为那里有当地的历史沿革和当代风采。可是这一次,不要说通过参观知其所以然,连其然也没了解到!相当于没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