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似花木,向阳而生

阿柳【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非常时期,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这个月5至8号去丽水自驾游玩四天,订好宾馆,确定好人员,规划好线路,费尽心思所做一切,因为疫情波及嘉兴地区;著名景点西塘、乌镇关闭,二个核酸检测出的阳性人士,让整个地区鸡犬不宁;我们的出游计划,也彻底泡汤。朋友看我人恹恹的,就暖心安慰:出不了城咱去乡下,到希望的田野撒欢去……</p> <p class="ql-block">  周六夜间突降大雨,次日早晨雨止,天气多云。按照之前的约定,我们一行5个人,早上8点30分出发,从市区驱车20分钟,就顺利到达目的地。客人赶到,主人已杀好鹅,在拔毛了。大家赶紧分头行动,二个男士去池塘钓鱼,女士们分工理芹菜、大蒜,剖洗买来的野鲫鱼。忙好这些,又赶紧上灶台燃柴烧火,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在去乡下做客,是不少城里人的向往,绿色食物安全,农民朋友好客人又淳朴;一切真是爽歪歪啊!</p><p class="ql-block"> 饭后大家谈笑风生,回忆友情岁月,点点滴滴,让人记忆犹新。下午二点天气骤变,于是改变晚上继续就餐计划,决定回家。上田里拔了甘蔗,还摘了柿子,车里装好蕃薯、芋艿、白萝卜、土鸡蛋;一行人又吃又拿的,感觉像鬼子进村扫荡。朋友说就喜欢你们待人掏心窝的样子,每次有什么事找你们,总是忙前忙后的,阿拉乡下人文化不高,但会识人。彼此嘻嘻哈哈一番,真朋友不会客套,也不懂尘世间复杂的人与事;咱们就满载而归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晚上老天开始发威,狂风大作,关上家里所有的门窗,都能听到呼呼的风声;先生说周日至周一,一天之间气温会直降十度左右。站在阳台上倚窗而望,寒风一起,桂花枯萎了,一草一木都变得沧桑了;公用大露台的树木,在风里瑟缩着腰身,叶子不停晃动,还不断簌簌而落;今天是立冬,草木枯败也在情理之中。天冷了,我的心却热着,因为不断有朋友在告诫我:阿柳,得添衣保暖了,立冬得好好吃一顿,可以补一冬哦……</p><p class="ql-block"> 平淡的日子,有美好的人与事相随,一颗心,总是雀跃着,让我一直可以做个明亮的人。曾经,我是一个从古诗词里认识生活的人,把现实世界美化成书中的样子,在岁月里沉浮多载后,现在的我,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心怀挚爱过好小日子。做菜、织衣、追剧,翻翻书,写写小资文章,向往外面世界了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二年经历了疫情风波,目睹了世事无常,生命脆弱,更觉得珍惜拥有的,只要健康活着,其他一切都是浮云!</p> <p class="ql-block">  天冷了,早早躲被窝,胡思乱想着。妈妈生前对人说:“我这个女儿,总是长不大,好像永远活得梦幻着。”深夜里想着这些话,不禁哑然失笑。虽然事过境迁,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很多的人与事都成了曾经,那些或好或坏的经历,也早已成为过眼云烟。但我们每个人心里,总得有一些彩色的梦,让平凡的日子溢满欢喜。一直来,很想做一个让身边人觉得温暖的女子,我觉得这个世界的美好,终究还是需要大家去善待与成全。</p><p class="ql-block"> 回忆往昔,酸甜苦辣的人生,留下故事一串串。无望的时光,总是靠着希望,把自己心中黯淡的火焰,一次次燃起来。忘不了,在人生很无助的时候,我曾经一个人望着黑夜,抱着自己独自哭泣。望着一片漆黑的天空,期待着漫天星光,期待看到闪烁的明亮,期待温暖的火花。看见有一个人,在霞光中走来,带着爱与光张开双臂,拥我入怀。人生千滩,已过万云间,心中仍是一片蓝;不灭的向往,带给我生命的春意,一个永远蓬勃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人生匆匆,这人世间,无论如何骤变,冷暖无常,愿你我安好,时光与一切同在。让过往的一切经历,在光阴深处,绽放成景,安暖我们的余生;深情地活着,心似草木,向暖而生,不置理会四季变幻,一路前行,相信喜欢的都会拥有,美好的全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