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六)

金陵倦客

<p class="ql-block">阳光大好!</p><p class="ql-block">一路埋头看手机,耳朵听着报站。</p><p class="ql-block">下得车来,初冬的风虽然冷冷扑面,甚至立刻觉得手上的皮肤发紧。但阳光随即裹上来,暖暖的感觉和冷对抗。</p><p class="ql-block">走动起来,风撩开我略显薄的风衣,里面的针织套裙露出下摆。</p><p class="ql-block">早起的时候,还犹豫着要不要穿针织裙,现在看路上行人,有的呢大衣,有的羽绒服的武装着,我也就坦然了。</p> <p class="ql-block">昨天立冬,一天的雨和风,让人不寒而栗。几乎像只猫,窝在家里不想动,直至晚间,拗不过小外孙闹着出去玩。雨还在飘,风又冷。玩了二十分钟,没见着一个小朋友,孩子失望地跟我回家。以为今天仍然要下雨,却是个晴明天气。不由得对小孩子吹牛:“宝宝你看我们俩运气多好!周五下一天雨,到放晚学就不下了,接你回来,刚到家,又下。今天呢,知道你要上学,又不下了!”</p><p class="ql-block">孩子被我说得信以为真,开心地附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湖大道边上的两边人行道上,两溜排的法国梧桐,树冠上色彩斑斓。新雨后,地上的落叶,被早起的保洁清扫干净。有五六岁孩子身体那么粗的树干,从根到一米多高,新涂的白石灰水,齐刷刷的白向远方。记得小外孙四岁多时,我牵着他的小手去莲花湖公园,他指着这些同样被涂了白石灰的树,告诉我:“阿婆,为什么给这些树涂白色呢?”</p><p class="ql-block">“那是石灰,就像给树穿件衣服保暖呀,还可以杀死树心里的虫子。”</p><p class="ql-block">小孩子有无数的为什么,我每天随时准备应对,时时感到力不从心。</p> <p class="ql-block">后来,买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带着外孙一起学。我也实现了童年就想看这套书的愿望。</p><p class="ql-block">带孩子,不是简单的吃饱穿暖。</p><p class="ql-block">尤其2020年的疫情期间,不能去幼儿园,我是全天候陪伴,吃穿玩学,每天都精疲力尽。</p><p class="ql-block">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天冷,往家赶的步伐自然提速。走进小区,抬头看看银杏树,叶还没黄透,是不是像人一样,晒太阳少的皮肤白呢?这里的楼都是28层,太阳照过来迟,转走的又早,比起空旷的路边上的银杏树,人家黄成了风景,它们还在这里可劲儿嘚瑟绿。</p><p class="ql-block">天非常蓝,蓝得近乎透明。仰望,仿佛楼是插在海水里,陡然觉得自己是一条美人鱼。加速往家游,毕竟不如年轻时抗得住寒。</p> <p class="ql-block">进门厅前,看到一丛菊花兰,挺着无数小小的花苞。菊花兰,在春天是一道美味的汤菜,南京人叫它“菊花脑”。也是菊科呀,凌寒待放。光线不足吧,刚看到小区外边人家门前的盆菊,开得丰满。这丛菊花兰得以保全,大概是因为物业部门安排管理这一栋楼绿化的人,心存怜惜,要不,它杂生在草丛中,是要被连根斩的。管理绿化的人,我看到他们都是年纪五六十的人,大约曾是这片小区的土地从前的主人。农民,对自己伺弄过的庄稼有独特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些冒着红芽的景观灌木丛,进入冬天,也还兴致昂然。到底比不上春天时的蓬勃。</p><p class="ql-block">我想也给它们拍下一张照片,以证万物各有天命。</p><p class="ql-block">这就到了家门前,打开门的一刹那,暖暖的家的气息涌来,真好!</p>